烟台目前共建成7个国家级、9个省级水利风景区

2017-05-15 08:15:00 来源: 烟台日报 作者:

   作为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之一,近年来,烟台紧紧依托水库、河流等风景资源与自然环境条件,大力开展水利风景区建设,倾力打造具有观光、休闲、度假、娱乐以及文化、教育等活动的水利风景区域。根据市水利部门统计,目前全市共建成7个国家级、9个省级水利风景区,初步实现了水工程安全、水生态优美、水环境改善等良好格局,为全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水利风景区建设是水利工程建设的延伸和升华,是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和传承水文化的重要载体。加强水利风景区建设,不仅有利于加强水资源和水工程管理,开发利用水资源,促进水利改革和发展的需要,更有利于满足广大群众迅速提高的物质、精神和文化生活需要,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理念。为此,市水利部门充分认识加快水利风景区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水利风景区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水利风景区建设作为近年水利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以水利风景区建设推动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促进水利风景区更好更快发展。

   水利风景区建设关系水利工程安全、水资源保护、水生态建设。全市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高度重视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专门成立了协调机构,明确职责,落实分工,为推进水利风景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并且及时研究解决水利风景区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各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相互配合,统筹开发、利用和保护水利风景资源,积极将文化、景观等元素融入水利工程,推动水利风景区建设。

   项目建设、规划先行,全市在组织人员全面摸清本地水利风景资源的基础上,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有序开发、量力而行,分级负责、稳步发展”的原则,科学制定水利风景区发展规划,明确水利风景区发展方向、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全力推动水利风景区建设工作。水利风景区建设规划充分满足水功能区安全和水生态环境安全,与本地水利发展总体规划、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相协调,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和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突出水利特色、地域特色和水文化内涵,体现科学性、合理性、前瞻性。

   水利风景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采取有力措施,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对此,我市坚持多措并举、建管结合,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多渠道增加投入,积极争取各级财政对水利风景区建设的投入,落实专项工作经费。同时,强化项目建设管理,按照水利风景区建设总体规划,搞好建设项目前期设计、建设管理及竣工验收等各项工作,确保水利风景区建设有序推进、顺利建成、发挥效益,并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按照水利部、省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有关要求,组建专管机构,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各项规章制度,使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有章可循,把水利风景区建成文明健康、生机勃勃的现代化水生态园区。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