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于未然 烟台公交集团举行校车驾驶员安全培训

2017-05-14 16:55: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公交车应急演练

校车应急演练

校车驾驶员安全培训现场

  大众网烟台5月14日讯 (通讯员 郝亮亮 李洪伟 记者 杨瑞远) 为进一步提升校车驾驶员的安全运营服务规范操作技能水平,5月13日,烟台公交集团利用周六、周日两天校车停班时间,专门组织110余名校车驾驶员进行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针对一线驾驶员在日常运营过程中多发、易发的不规范操作和违章问题,以拍摄制作的规范作业教学片和以日常发生的正反案例为教材,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参训人员展开了一场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生动培训。

  为确保培训效果,检验驾驶员应急处置能力,本次培训还现场开展了车辆突发状况应急处置演练。演练前,烟台公交集团公司安全机务处专业人员现场向驾驶员讲解了电路故障、人为原因引发的车辆自燃和交通事故等紧急状态下的应急处置、驾乘人员应急逃生以及对危险品的辩识等专业知识。

  模拟演练中,一辆公交车在运行中突然冒烟起火,司机按照应急预案规程,立即靠边停车、打开前后门指引乘客逃生,切断电源总开关,跳出车厢并电话报警,全程仅用时18秒,将车内所有乘客疏散完毕。

  在演练现场,烟台公交集团公司安全机务处工作人员还为全体驾驶员模拟、讲解了车辆线路搭铁短路情况和线路断续式跳火短路情况及处置措施。安全机务处工作人员李建涛告诉记者,校车、公交车上线路绝缘层都是采用阻燃的材料,假如发生搭铁短路情况,车辆上的保险装置会自动切断电源,如果处置及时得当,能有效防止车辆自燃。

现场模拟车辆线路断续式跳火短路情况

现场模拟车辆线路搭铁短路情况

  关于公交车线路因车辆行驶而造成的“断续式跳火短路”则比较危险,跳火式短路因其瞬间产生的高能量,在有易燃物的条件下易发生火灾,进而引发车辆自燃,因此,烟台公交集团在历次培训中始终强调,严禁在发动机、电瓶、油箱、仪表台等处放置易燃物品。相同道理,车辆上的保险装置在发生跳火短路时也会自动切断电源,也能有效防止车辆自燃。

  据烟台公交集团安全机务处处长谭耕介绍,开展演练就是要让驾驶员亲身经历,在发生车辆自燃或人为纵火等突发状况时,应该怎么处置,怎么引导乘客逃生。特别是要告诉驾驶员当车内出现异常情况时,首先要沉着冷静,利用平时学习的知识,逃生的措施,来进行有效的管控处置,尽最大努力避免或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据了解,自5月16日开始,烟台公交集团将组织2000余名驾驶员开展2017年度驾驶员全员轮训,这次轮训将持续一个月时间。

  一直以来,烟台公交集团将不断健全完善安全管理机制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作为重中之重,定期对员工进行安全培训、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实时监控和监督检查,经常性的对重点人员、重点岗位、重点部位、重点路段进行隐患排查,及时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每名公交员工都具备较强的应急处置能力,从各个方面确保企业的安全,防患于未然。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