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 钛合金紧固件“烟台造”

2017-05-05 15:36: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国产大飞机C919

  大众网烟台5月5日讯 (记者 于飞) 2017年5月5日,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标志着中国从此成为世界上能够制造大飞机的少数国家之一。远在千里之外的山东烟台,钛金人为C919的腾飞欢欣鼓舞,振奋昂扬。作为大飞机合格供方名录成员单位,东方蓝天钛金科技有限公司为大飞机提供紧固件、结构件产品。这辉煌的瞬间,饱含着五代航空人的艰辛努力,亦承载着钛金人无数的心血与汗水。

中国卫星所属子公司东方蓝天钛金科技有限公司

    勇担重任 助力国产大飞机飞天之梦

    大飞机对中国人来说一直是一个梦想,而如今,梦想变成了现实。C919是我国自2008年启动大飞机研制以来,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线民用飞机,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升高端装备制造能力的标志性工程。C919首飞,也意味着中国人的“大飞机梦”向着最终实现又迈进了一大步。

东方蓝天钛金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产品

东方蓝天钛金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产品

    C919飞机总设计师吴光辉曾盛赞紧固件“数以万计、类以群分、连结构、接系统、小物大为”。位于烟台市高新区的中国卫星所属子公司东方蓝天钛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钛金科技”),致力于航空航天高端紧固件、结构件的研发和生产,是山东省省内唯一一家为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开展高性能紧固件配套的高科技企业。在成立之初即承担了C919大型客机钛合金紧固件国产化项目,全力推动高端紧固件国产化,在落实国家重大科技战略、为中国商飞C919大飞机项目提供配套及实施大型客机项目的整体产业布局中起到重要的配套支撑作用。

生产车间

东方蓝天钛金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产品

    攻坚克难 突破技术难关保障型号节点

    小小的紧固件看似不起眼,但却有很高的科技“含金量”。钛金科技为C919大型客机配套的钛合金紧固件主要用于飞机主承力桁架的紧固与连接,可大大减轻飞机的结构重量,提高飞行性能,降低使用成本。

    为了产品的顺利研制与交付,钛金科技在工信部、山东省、烟台市及高新区管委的大力支持下,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五院以及行业内多位专家的指导下,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对标准进行仔细研读,识别工艺的关键技术难点,成立设计研究攻关小组。由于钛合金材料加工难度大,钛合金紧固件产品尺寸精度要求极高,攻关小组的探索之路可谓困难重重。仅产品热处理一个环节中,攻关小组就需经过多轮反复摸索试验,连续通宵加班,终于成功完成保证产品性能要求的热处理工艺制度的制定,并通过Nadcap热处理工艺认证,工艺水平与国际接轨。

    天道酬勤,钛金科技在1年多的时间内不断突破钛合金紧固件工艺技术难点,于2013年1月成为第一家获得C919适航批准标签的紧固件企业,并在同年成为第一家进入中国商飞QPL国产主承力紧固件生产商,以科技报国的赤子之心,助力中国大飞机翱翔蓝天的梦想一步步向现实迈进。

高温合金螺母

钛合金产品

    填补空白 打造国产高端紧固件事业新辉煌

    为了满足C919大飞机型号配套需求,钛金科技又先后承担了C919应急吊挂断离销及吊挂斜撑杆、金属支架等项目,成功研制出第一套国产吊挂应急断离销,填补了国内精确断离技术的空白,提升了我国自主机型的技术能力;同时对金属支架产品优化设计,为C919大飞机的配套做出卓越贡献。

    目前,钛金科技管理和制造条件已满足国际航空质量管理的要求,具备了向国际航空、航天器供货的资格,并具备金属材料及紧固件的第三方理化检测能力,通过AS9100C国际航空质量体系认证,获得ISO17025国家和国防实验室认可,通过Nadcap荧光探伤无损检测、热处理、材料实验室、化学处理四项国际特殊工艺认证,年产数百万件高端紧固件及结构件,产品种类覆盖国内航天航空高端市场的需求。产品材料包括钛合金、高温合金、不锈钢、铝合金等多个种类,已为C919大飞机、MA700、AG600等航空型号提供配套,同时在探月工程、载人航天工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等多个国家重点型号项目上得到应用。产品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据了解,随着C919等机型大批量生产,国内外客户需求不断加大,钛金科技的未来大有可为。将着力培养一批“高精尖”人才,带动一批围绕航空航天精密制造业配套协作中小型企业,形成独特的国际化生产能力的科技园区,打造多文化融合的创新平台,最终发展成为创新能力强、国际化程度高、产业规模大的专业化钛合金企业,为地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区域经济增长及我国民用航空高端产品的国产化及产业化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