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二孩出生数量增加明显 去年同比增长91.6%

2017-05-03 08:01:00 来源: 烟台日报 作者:

   4月28日,市卫生计生委召开“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效果及妇幼健康服务管理情况”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自去年开始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以来,二孩出生数量明显增加,2016年全市出生比2015年增加35766人,同比增长91.6%。但是,由于2016年出生数量仅占全省出生总数的4.9%,生育水平远低于全省和全国。

   去年出生二孩同比增长91.6%

   “2016年1月1日,全面两孩政策正式实施。”市卫计委工委委员、副主任张爱玲表示,在已婚育龄妇女持续减少的情况下,由于生育政策的调整完善,满足了绝大多数群众的生育意愿,整个出生保持了稳定增长的态势,二孩出生占比大幅提升, 2016年第四季度二孩出生占比达到了47.1%,政策效果得到显现。

   张爱玲介绍,2016年全市共出生74797人,其中一孩出生44227人,占出生总数的59.1%;二孩出生30118人,占出生总数的40.3%;多孩出生452人,占出生总数的0.6%。数据上来看2016年全市出生比2015年增加35766人,同比增长了91.6%;比2014年增加1632人,同比增加了2.2%。2016年比2015年增幅较大的主要原因是单独两孩政策实施效果的持续体现、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和2015年为农历羊年。

   2016年与2015年出生人口孩次构成相比,一孩出生数增加了18582人,但一孩出生比重下降了6.6个百分点;二孩出生数增加了21571人,二孩出生比重上升了6.4个百分点。与2014年出生人口孩次构成相比,一孩出生数减少了12067人,一孩出生比重下降了17.8个百分点;二孩出生数增加了13419人,二孩出生比重上升了17.5个百分点。

   烟台未出现大龄产妇扎堆生育

   “我市2016年生育二孩人群相对年轻,未出现大龄夫妇扎堆生育现象。”市卫计委计划生育服务指导科科长王立新表示,2016年全市生育二孩30118人中, 30岁及以下的9258人,占30.7%;31- 35岁的13054人,占43.3%;36-40岁的6865人,占22.8%,41岁及以上的941人,仅占3.1%。

   王立新介绍,2016年全市生育二孩30118人中,农村居民20226人,占67.2%,城镇居民9892人,占32.8%,农村居民仍是二孩生育的主流,这与城镇居民抚养孩子成本高、产假后孩子无人看护以及工作压力大等诸多因素有关。

   “体现一个地区整体生育水平的指标主要是人口出生率,体现二孩生育水平的主要指标应看该地区二孩占出生总数的比例。”王立新告诉记者,我市从1991年以来除2014年人口出生率为11.22‰外,其他年份均为低于10‰的低生育水平,虽然2016年达到了11.43‰,但在全省17个市中仅高于威海市,比全省平均数低了近5个千分点,比全省最高的地市低8个千分点。

   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后,我市2015年二孩占比为33.9%,2016年二孩占比达到40%,全国二孩占比达到45%,山东省达到63%。从以上数据分析可以看出,随着生育政策的调整,我市二孩出生增加明显,但生育水平远低于全省和全国。

   加快建设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

   “在妇幼健康服务方面,我市推进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将其纳入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和市政府重点督查事项定期调度,促进妇幼保健机构达标升级。”市卫计委妇幼健康服务科科长卢琳表示,莱州市达到标准化要求,芝罘区、福山区、招远市等11个县市区积极推进,进展顺利。建立了2个市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6个县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

   与此同时,我市广泛开展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妇幼健康中医药特色服务示范单位创建活动,莱州市荣获全国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称号,毓璜顶医院荣获省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称号,市妇保院、莱州市妇保院荣获省级妇幼健康中医药特色服务示范单位称号。继续实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共为2.5万名农村产妇提供住院分娩补助;继续实施“两癌”检查项目,共为3.4万名农村妇女进行乳腺癌检查,为9.4万名农村妇女进行宫颈癌检查,病妇女得到早诊早治;抓好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项目,有效降低了母婴传播造成的儿童感染。

   另外,我市将以查环、查孕、查病为主的育龄妇女生殖健康免费查体转为以查病为主,共查体14.4万人次。落实免费计划生育基本技术服务,规范开展育龄妇女宫内节育器到期更换、更年期妇女宫内节育器取出等技术服务。普及避孕节育知识,推进避孕方法自愿选择,指导落实安全避孕措施。完善免费避孕药具管理与发放服务,打造一公里避孕药具发放圈,提高避孕药具可及性,避孕药具育龄群众获得率达到98%以上。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