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科里的“铿锵玫瑰” 为生命争夺每一分每一秒

2017-04-29 15:03: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姜善红

  大众网烟台4月29日讯 (记者 于飞) 急诊科工作强度高、压力大,精神高度紧张,时刻都在与病魔抢时间,是医院急危重症集中地。这里每天都要面对各种突发事件、危重的病人和焦虑的家属,需要在短时间内做出初步评估和有效的处置,同时还要做好家属的安抚工作。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姜善红在急诊岗位上一干就是17年。付出总会有回报,近日,姜善红荣获“十佳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牟平区“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每天都在上演“生死营救”

  “在这个岗位上,不吃苦是不可能的,但我觉得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姜善红说,急诊科的突发事件特别多,需要很好的心理素质,扎实的基础知识,过硬的临床技能,出色的临床思维做支撑,更需要有甘愿为病人服务的大医精神。

  在急诊科里时刻都在上演着“生死营救”。评估、抢救、沟通、处理,每个环节可能只有短短几分钟,甚至几秒钟时间,就要做出妥善的处置,17年的坚守,姜善红在积累经验的同时,也非常注重学习,她的办公室里摆满了专业书籍,空闲的时候就要拿过来翻一翻。

  去年年底,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成立了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和创伤中心,可以更加快捷地为病患提供救治。据了解,春节以来已经有十多位病人,出现胸痛症状,以前遇到这种情况,需要转到心内科,由心内科择期治疗,现在胸痛中心成立后,急诊科、心内科以及相关科室的联动,可以在90分钟内开通急诊PCI,迅速为患者开通闭塞血管,取得了非常好的救治效果,也得到了患者家属的肯定。

  “当然,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和创伤中心成立后,对我们急诊科人员的要求更加严格了,大家承担的压力也比之前大了很多。”姜善红说。

  对职业的热爱支撑她走到现在

  记者了解到,医院白班的时间是7个小时,夜班的时间是17个小时,每一个值夜班的医生和护士,都要连续工作24小时,“急诊的每一个夜班几乎都是不眠夜,值班人员同时要肩负院外急救和院内急诊的任务。而且每一个夜班都需要6名医生和6名护士同时值班,这就意味着急诊的人员每三天就要值一次夜班,这个工作强度要远远大于其他科室,大家的生物钟基本都混乱了,很多人患有失眠症。”姜善红说。

  中午和晚上是急诊最忙的时候,普通专家门诊都关闭了,病人都到了急诊,有时候医生正吃着饭就要跟着120急救车出诊,一顿饭要吃好几次,有时候去的偏远地方,回来也没时间吃饭了,因此急诊的人员大多都患有胃病。

  “吃不上饭是最小的事情了,让我最担心的是,冬季雪天到农村出诊,路面被大雪覆盖,根本分不清哪里是路哪里是沟,再加上路面湿滑,行路安全难以保障。”姜善红说,想想这些都觉得后怕。

  姜善红告诉记者,急诊在救治车祸、打架、醉酒的患者时,家属的情绪往往也是非常紧张和暴躁的,并且很容易将这种负面情绪传递给医生,一些不冷静的家属,轻则对医生出言不逊,重则会大打出手,面对这样的家属,他们无力辩驳,只能将委屈咽下去,继续工作。“真是身心俱疲,是职业的使命感支撑着我们走下去。”姜善红说。

  值得欣慰的是,现在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入,医生的无奈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理解,姜善红说,曾经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学医,因为这份职业太辛苦,现在如果有机会,会让自己的孙子学医,因为她逐渐明白,这是一份被人需要的职业,所以愿意为此付出,哪怕辛苦也值得。

  对病人尽职尽责 对家人亏欠太多

  常年坚守在“生死营救”的第一线,姜善红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一位患者,然而对家人有太多的亏欠。说起自己的孩子,说

铿锵有力的姜善红不禁哽咽了,她说,现在一说起孩子小的时候就想哭,孩子上幼儿园时,总是第一个被送去,最后一个被接走。上了小学,孩子晚上自己在家害怕,总要通宵亮着灯睡觉,早上起来后自己拿着钱去买早饭吃,然后去上学。

  “有一次我正好休班,外面下着雨,我就想去接孩子放学,可是等到最后也没接到孩子,我回家后发现孩子已经自己回家了,他说已经习惯了没有人来接。”姜善红说,自己亏欠孩子太多了,有时候孩子中午放学回家吃饭,她突然去乡下出诊,来不及回家做饭,也无法通知孩子,下午孩子又空着肚子回学校上课。

  同事眼中的她既严格又和善

  “姜主任在工作中对我们要求特别严格,但为了我们的进步,她也是付出了很多。”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急诊科住院医师王佳森告诉记者,他是学外科专业的,而在急诊工作内外科知识都要掌握,内科就成了他的弱项,姜善红便手把手教他。

  2013年王佳森参加技能比赛的时候,姜善红每天都要去看他如何看病号,从问诊到查体到诊断到用药,每一流程都要亲自指点,每天晚上还要陪着他加班,每一招每一式都亲自教,“我记得当时做心肺复苏训练时,我跪得膝盖都肿了,心里觉得特别委屈,可是当我看见姜主任的膝盖比我还肿时,我真是既感动又羞愧。”王佳森说。

  “工作上特别严格,生活上又特别贴心。”王佳森说,他与妻子两地分居,姜善红怕他无人照顾就经常给他带饭吃,有时候王佳森自己忙的都不记得多长时间没与妻子团聚过了,姜善红就会主动提出让他回家探个亲。

  坚持付出 荣誉不断

  在姜善红的办公室里,摆放着急诊科近几年获得的奖状,2009年至今的急救技能奖章,2015年团体一等奖、2014年先进集体、2015年团体特等奖……

  记者了解到,2009年在烟台市举办的急诊急救竞赛中,姜善红带领团队获得了团体第一名,她本人也取得的全市个人第一名的佳绩。2011年,她指导带领团队获得了烟台市卫生系统急救技能大赛的团体二等奖,并指导参赛选手心肺复苏技能操作分别荣获第一、第二、第三名的佳绩,也被他们尊誉为“金牌教练”。自2008年入网烟台市120指挥中以来,她所在的急诊科每年被评为“烟台市优秀急救站” 荣誉称号。

  同时,姜善红所在的急诊科多次被医院评为“优质服务先进科室”,本人也连续多年被评为“牟平区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并被区政府授予嘉奖。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