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起芝罘区进入伏季休渔期 违规渔船重罚

2017-04-28 08:07:00 来源: 烟台日报 作者:

   近日,烟台芝罘区召开全区渔业综合管理工作会议,对全区海洋伏季休渔管理等工作进行专题部署。今年,国家对海洋伏季休渔制度进行了重大调整,延长伏季休渔时间,芝罘区将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规定,严格执行新的海洋伏季休渔制度。

   违反伏季休渔制度的将予以相应处罚

   今年,国家对伏季休渔制度进行了重大调整,休渔期间延长、休渔类型增加,伏季休渔时间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月,北纬35度以北的渤海和黄海海域,除钓具作业外的其他捕捞渔船伏季休渔总的时间跨度是5月1日12时至9月1日12时,收购船、运输船等捕捞辅助渔船同步休渔。老牛网等定置网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8月20日12时。海蜇开捕期限由省海洋与渔业厅根据今年的资源状况另行规定。定置网、刺网持证回捕增殖对虾的开捕期为8月20日。

   按照我省《关于加强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我区将严格执行伏季休渔各项管理制度。所有应休渔渔船5月1日12时前必须回各自的船籍港停靠休渔,外省市渔船坚决不允许在我区渔港停靠。凡是未在5月1日12时前返回船籍港停靠、擅自转移停泊地点、异地坞修未按规定到达或返回、违反伏休规定被查处1次的渔船,扣减当年度15%渔业油价补助;养殖渔船从事捕捞的,扣减当年度50%渔业油价补助;5月15日12时前未返回船籍港停靠、异地坞修未按规定到达或返回、擅自转移停泊地点3日内拒不改正、年内违反伏休规定被查处2次及以上,或被列入违法违规“黑名单”的渔船,扣除其当年度100%渔业油价补助。区海洋与渔业部门和渔业执法机构将严格按照《山东省海洋与渔业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统一规定的处罚标准和油价补助扣减标准操作,并将伏休管理责任落实到街、到居、到船、到人。

   推进涉渔“三无”船舶和禁用渔具整治行动

   结合伏季休渔管理工作,区海洋与渔业局将深入推进涉渔“三无”船舶和禁用渔具整治行动。联合渔政、公安边等执法机构,扎实开展海陆执法检查,根据职责分工,对全区范围内的海上、港口、船舶修造厂等重点部位加大巡查力度,严厉打击涉渔“三无”船舶。各街道(园区)和相关部门继续加强动态监管,尤其注意防止“死灰复燃”现象,严厉打击非法更新改造渔船行为。注重标本兼治,探索常态监管、执法管理等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涉渔“三无”船舶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此外,建立健全渔政、渔港监督等执法机构协调配合的联动机制,合理调配行政执法和管理力量,加大对重点水域、重点行为、重点对象的执法监管,开展针对性、大范围、全方位的联合执法检查,坚决整治清理禁用渔具。

   为确保伏季休期间渔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区海洋与渔业局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的要求,健全完善权力和责任清单,深入推进网格化实名制监管,切实解决安全生产失控漏管的问题。深入贯彻《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全面落实渔养单位、渔港经营单位和渔船所有人或经营人的主体责任,以教育培训为先导,以严厉执法定格处罚和事故责任追究为手段,倒逼生产经营单位履行安全生产法定义务,增强依法生产意识,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渔政、渔港监督等执法机构加大海陆执法检查力度,共同打击渔船载客、渔民临水作业不穿救生衣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海洋与渔业部门、渔港监督会同安监、公安、海事等部门,组织开展渔港消防、加油罐(车)和海上、陆域的联合执法,整治渔港火灾、商渔船碰撞等安全隐患。

   休渔期,各渔港码头、渔船停泊点重点做好停渔船的防风、防火和防碰撞工作,合理安排渔船停泊,配齐消防设备,强化港口安全值班,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和防火措施。另外,养殖渔船和钓钩渔船仍然出海作业,严格落实进出港签证等相关制度,严禁非法载客、超载、带病和大风天气冒险出海。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