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职工书屋达350余家 读书渐成职工休闲新方式

2017-04-26 08:14:00 来源: 烟台日报 作者:

   品味一杯清茶,翻阅一本好书,“职工书屋”最近成了市公路管理局职工们午休时的好去处。目前,公路局机关及各基层局、直属单位共建有“职工书屋”26个,每年投入两万余元购置各类书刊杂志,不断更新充实职工书屋的藏书量。不仅如此,闲暇时职工们只要打开手机,就能进入公路门户网站开发的“职工电子书屋”随时随地阅读,这里包含期刊4000种、图书130000册,能够满足职工多种文化需求。与此同时,经典诵读、征文演讲、读书赠书等“书香公路”职工读书学习活动,充分开发利用图书室等精神文化“储蓄池”,不断激发着职工的读书热情。

   “书香公路”是烟台市职工书屋建设的缩影。市总工会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职工、因地制宜,认真抓好烟台市职工书屋建设工作,切实保障了职工群众的文化权益,为广大职工提供和创造了方便实用的读书场所和学习条件,提高了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推进了职工文化企业文化建设。

   已建全国示范点36个

   烟台市的职工书屋建设,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职工群众欢迎、受益为标准,坚持为职工群众服务。在建设资金的筹措上,始终采取“多条腿走路”的方式,各县市区工会按比例筹集配套资金,同时还积极争取政府支持、企业赞助和社会捐助,为职工书屋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目前,烟台市已建立职工书屋自建点350余家,其中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36个,市级优秀职工书屋107个。

   职工书屋建设是工会加强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和实施职工素质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新形势下工会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是工会参与社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工程。因此,为进一步加强职工书屋建设,烟台市总已连续三年在全市工会系统开展了市级优秀职工书屋命名表彰活动。凡符合标准的,可随时申报烟台市优秀职工书屋,市总组织人员每季度对各单位申报的职工书屋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考察验收,并将考察情况向市总工会主席办公会报告,主席办公会研究确定后予以命名。

   去年借书量14.8万册

   随着职工书屋建设的不断完善,职工书屋作用发挥明显,品牌效应显现,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引导职工“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职工书屋作为提高职工文化素质的主要场所,能够充分活跃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广大职工积极参与。2016年全年借阅人次约13.6万人,借阅图书数量约14.8万册,借阅书的类型广泛,有科学类、政策类、文艺类、技术类、法律类等不同类型。同时各级工会在职工书屋建设中,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职工书屋的文化功能,通过开展读书知识竞赛、读书会、读书演讲、读书节、读书论坛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努力为职工群众提供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产品,引导职工爱读书读好书,不断扩大职工书屋的社会影响力,努力掀起新的职工读书热潮。

   记者了解到,2017年,市总工会将进一步扩大职工书屋覆盖面,适应广大职工学习生活方式和阅读潮流。职工书屋建设重点放在基层。以企事业单位、工业园区、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相对集中的乡(镇)村、重点项目工地作为“职工书屋”建设重点,以一线职工作为重点服务对象。为广大职工学习提高,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职工书屋建设资金列入年度经费预算。2017年,全市将命名表彰30家市级优秀职工书屋。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