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那些事儿(10)专职消防员是一支重要力量

2017-04-20 10:52: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编者按:

  说到消防,你会想到什么?是路旁呼啸而过的消防车?穿着消防服冲进火海的消防战士?还是学校、单位组织的一次让你受益的培训?如果这些就是你对消防的了解,那我要跟你说,太!少!了!所以,我们这里有一次“涨姿势”的机会,期待着你的到来。

  大众网烟台频道联合烟台市公安消防支队开设“瑜”你同行——消防365系列专题采访,大众网记者将走进烟台市公安消防支队各科室、各大队进行图文采访,全新视角展现消防工作,挖掘消防故事,带你了解你所不知道的消防那些事儿。

  消防那些事儿(10)专职消防员是一支重要力量

  他们身着橄榄绿,虽没有警衔,看起来很普通,但却是消防部队的一支重要力量。灭火救援、后勤保障、辅助执法和消防宣传等岗位,处处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这支队伍中的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坚定的消防梦。他们,就是政府专职消防员。这一期,咱们走进烟台市公安消防支队,来了解下政府专职消防员的故事。

专职消防员训练

合同制体能考核

  朱仁竹,1980年入伍,1986年退伍后一直从事消防工作。2013年,作为首批合同制消防员,在海阳市公安消防大队从事灭火救援工作,继续自己的消防梦。作为一名现年已经57岁的老政府专职消防队员,他不断鞭策自己成为一名消防尖兵。在训练场上,他与战友们一起摸爬滚打,一起谈天说地,锻造钢筋铁骨,练就过硬本领。比武场上,他与年轻人同场竞技,毫不认输。在2015年的比武竞赛中,他单杠卷腹项目获得了满分;负重登楼项目跑出了1分16的好成绩,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业务能手。这支队伍里,除了朱仁竹这样的老消防员,惠安中队的朱大伟、龙口消防大队的王勇、莱山消防大队的孙茂源,都是政府专职消防队员的好榜样。他们扎根基层中队,奋斗在灭火救援的一线,践行烟台消防战斗精神,捍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了解到,政府专职消防员,包括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和政府专职消防文员。消防文员主要分为从事辅助性工作和协助开展消防监督工作两类。从事辅助性工作的消防文员主要分为:消防宣传员、消防培训员、档案管理员、消防业务受理员和消防内勤员;协助开展消防监督工作的消防文员岗位分为消防监督协理员、消防审验协理员、火灾事故协理员和派出所消防工作协理员。

    2005年,邹方蕾加入烟台市莱山区公安消防大队,主要负责文秘信息、消防宣传工作。作为最早一批的消防文员,她一直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先后在各级各类报刊、电台、电视台发表新闻稿件千余篇,很多作品在中央、省级新闻媒体刊播,真实地展现了消防部队各项工作,多次被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和烟台市公安消防支队表彰。政府专职消防员与现役消防官兵共同担负着防火检查、灭火救援、宣传教育等工作,他们有效弥补了消防现役警力不足,为全市的消防安全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专职消防员等级套改理论考试

  烟台市公安消防支队专职消防员管理处李西宁告诉记者,起初,很多年轻人加入到政府专职消防员队伍,多是冲着一份好奇心,想知道消防部队是啥样子的。尤其是政府专职消防队员,需要24小时在岗在位,不出警的时候,还要参加体能、技能训练。时间长了,觉得自己不能适应,再加上保障性不到位等原因,有些人选择了离开,这使得队伍流失率较高。

  但对于一支队伍来说,既要“招的来”也得“留得住”。近几年来国家相继出台多项优惠措施,鼓励广大符合条件的青年加入到专职消防员队伍。政府专职消防员队伍也发生了变化。政府不断提高政府专职消防员经费保障,烟台消防支队也与正式录用后的政府专职消防员签订合同,统一发放工资并办理养老、医疗、生育、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同时办理意外伤害险。工资待遇和日常经费由政府全额保障,队员享受现役部队官兵的生活待遇和相应的政治待遇。

  几年来,烟台消防部队的政府专职消防员不仅流失率显著降低,队伍整体文化水平也高了,消防员们对消防部队整体认同感增高,荣誉感也越来越强。因而,随着队伍的不断壮大,政府专职消防员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 大众网记者 王瑜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