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那些事儿(9)部队正规化管理的“先行军”

2017-04-19 08:43: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编者按:

  说到消防,你会想到什么?是路旁呼啸而过的消防车?穿着消防服冲进火海的消防战士?还是学校、单位组织的一次让你受益的培训?如果这些就是你对消防的了解,那我要跟你说,太!少!了!所以,我们这里有一次“涨姿势”的机会,期待着你的到来。

  大众网烟台频道将联合烟台市公安消防支队开设“瑜”你同行——消防365系列专题采访,大众网记者将走进烟台市公安消防支队各科室、各大队进行图文采访,全新视角展现消防工作,挖掘消防故事,带你了解你所不知道的消防那些事儿。

  消防那些事儿(9)部队正规化管理的“先行军”

  前面几期,我们介绍了灭火救援、战斗训练等消防部队对外的一些故事,看起来是不是酷酷帅帅的?你可别忙着激动,要知道,这些故事的每一次体现,都代表着消防部队正规化。那么,烟台消防是如何打造部队正规化的呢?我们走进司令部警务科看一看。

  打造部队正规化,首先要从兵员管理说起。

条令条例知识竞赛

  为充实基层部队灭火救援力量,每年都会有大量新兵加入到消防部队中,成为消防部队的新鲜血液。从一个社会青年到成为一名光荣的消防战士,在刚入伍的前三个月,新兵们都要经历“涅槃”式集训,除了要掌握条令教育、政治教育、队列训练、体能训练等基本科目,还要进行结合消防部队担负灭火、抢险救援任务的特点,进行消防基础理论的学习和消防技术的训练。这个阶段,18、9岁的小伙子大多充满叛逆,通过集训,要让他们知道,服从是军人的天职。“到部队了,就要有军人的样子。三个月的时间,就是让他们学会服从,完成从社会青年到军人的转变。”烟台消防支队警务科参谋孙振强说。

消防技术科目训练

  孙振强告诉记者,警务科的部队管理督查工作,不只体现在新兵刚入伍的这三个月,成为一名正式的消防战士后,他们的一日生活秩序、警容风纪、礼节礼貌以及制度落实等情况,警务科都要实时督导。

  具体来说,警务科既要做好军事实力统计,还要落实兵员管理制度,做好补选退、调配、档案等兵员管理工作;既要督促部队加强正规化建设,严格落实条令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保持部队“四个秩序”正规,还要定期分析部队安全形势,督促、检查、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确保部队安全稳定;既要组织好士兵职业技能鉴定和班长培训,还要抓好官兵礼节、仪容和警容风纪工作。“为什么要对兵员严格管理,因为只有依法治警从严治警,部队才能出战斗力。”孙振强说。

队列会操比赛

  对部队兵员,他们严格管理,采访中,大众网记者发现,他们对自己的约束,也非常到位。走进司令部警务科,打眼一看,就是挂在墙上条条框框的警务科规章制度,上面明确规定了每个岗位的职责。

  采访中,大众网记者了解到,2016年,烟台消防支队警务科研究制定了《全市公安消防部队正规化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了全市消防部队执勤、训练、工作和生活秩序,明确了一日生活制度的组织程序和方法,提升了部队正规化管理水平;组织召开了全市消防部队队伍管理教育工作会议,通报了警务督查服务队督查情况,并对部队管理工作进行了强调和部署;组织开展了“条令条例学习月”活动,强化了军人条令法规和素质养成,进一步规范了部队机关、基层、军人、营区“四个样子”,连续两年在全市消防部队召开了正规化管理推进会,进一步夯实了部队正规化管理基础,部队正规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为消防部队灭火救援等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大众网记者 王瑜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