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初长成:烟台一职专机电专业青春正好

2017-04-12 16:04: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4月12日讯 (记者 邢晨) “我们的梦想是成为大国工匠!”当记者走进烟台一职专机电专业的实训基地时,学生们为了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正在机床旁埋头苦练。而为了让学生成材,该专业30位教师更是倾其所有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教育工作当中。

15级19班主题班会“学会欣赏和赞美他人”

社团活动让学生充满自信

  五度教育:唤醒学生的生命力量

  “我特别感谢老师们对我的包容和教育。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他们。”陈梓楠是烟台一职专机电科2014级的学生、团支书,初春下的校园阳光明媚,而陈梓楠眼睛里流淌出来的则是无限的感恩。看到眼前这位阳光帅气的大男孩,记者很难想象几年前他还是一个经常打架、逃课的差生。“其实,在我们机电科,像陈梓楠这样发生质变的孩子太多太多了。我们的目标是培育‘大国工匠’,而这其中德育是重中之重。”机电科副主任张冰从事德育工作多年,在她眼里,每一位学生都是最珍贵的人才。

  为了纠正学生们错误的行为习惯,塑造学生良好的品格,烟台一职专机电科提出了“五度”教育,即培养学生有气度、有高度、有风度、有深度、有力度。在五度教育的哺育下,如今走在烟台一职专机电科的教室里,每一位学生都显得既绅士又自信。

  “很多人瞧不起职业学校的孩子,认为他们不堪大用。但在我看来,我们的学生都有一颗金子般的心灵,我们老师要做的就是用爱心、用智慧去开启每一颗封闭、自卑、胆怯、迷茫的心,唤醒孩子沉睡的生命动力。”谈到自己的学生,张冰就像一位母亲,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是深深地怜爱与欣赏。

  “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守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打造品牌专业是我们机电专业的发展内涵。而这一切的一切最根本的是要培养学生成为一个合格的人。我们的五度教育正是从人格养成的角度入手,让每一位走进我们专业的学生能够成为一个大写的人。”烟台一职专机电科主任王晓东告诉记者,通过“五度教育”学生们在思想和行为上转变很大,让孩子走上人生“正轨”对于家庭和社会的意义都十分重大。

工业机器人应用实训教学

学校机器人项目获2016年山东省中职技能大赛一等奖

  狠抓核心能力:为学生终生发展负责

  作为烟台地区老牌职业名校,烟台一职专走在了烟台职业教育的前列。而作为创建不足15年的年轻专业,烟台一职专机电科所取得的成绩却令人刮目相看。

  “我们机电专业的学生实践能力很强,专业水平得到了专家和用工单位的广泛好评。我们的学生屡次在省市级大赛中取得佳绩。”王晓东骄傲地告诉记者,继去年获得山东省中职技能大赛机器人应用项目一等奖后,今年机电科又有两个项目三位学生突出重围获得参加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机会。

  “能够代表山东省参加比赛我特别骄傲。”2014级学生邹灏丹正在积极备战全国技能大赛,他告诉记者,这次能够顺利晋级最大的功臣并不是自己。“我这次比赛特别想拿名次,不为别的就为给我们的辅导老师争口气。”邹灏丹提到老师为自己付出的心血时很激动。

  作为本次大赛的指导老师,冯烨亮从去年开始便一直和学生们“泡”在一起。“我们的训练很苦,暑假、寒假以及每个周末我们都要进行集训,所以大家几乎没有任何个人时间。”冯烨亮告诉记者,机电是一个技术性很强的领域,所以想要成为“大国工匠”就必须将核心能力训练放在首位,通过不断练习让学生熟练掌握岗位要求。

  记者在烟台一职专机电科了解到,为了培养高素质机电专业人才,烟台一职专机电科已经形成了“以核心岗位为主体”课程体系。以岗定学、定教,强化核心能力训练成为了烟台一职专机电科迅速发展壮大的根基。

  “我们将专业学历教育、从业资格教育、特殊职业安全教育三者结合,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定基础。”王晓东告诉记者,为了让学生在学校学到真本事,学校还对专业课程教学模式进行了基于工作流程的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我们依托实训基地,教学中引入企业的典型产品案例,以产品生产流程为导向,开展项目教学、岗位教学等,成功实现了课堂车间化。”王晓东主任骄傲地表示,目前学校学生就业率达到98%,对口就业率92%,每年对外培训安全上岗人员更是多达1000余人次。

13级学生毕业设计电子作品

创业课让学生们受益匪浅

  谋就业三箭齐发:让学生成为有尊严的劳动者

  “就业”是很多职业院校学生及家长最为关心的话题。而让学生成为有尊严的劳动者则是烟台一职专机电专业教师们努力奋斗的方向。

  “国家提出‘大国工匠’一方面是希望提高技能人才的素质,而另一方面我觉得也是对技能人才贡献的肯定。所以,我们常常教育学生,努力学习的目的不仅仅是找份工作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将来做一个有尊严的劳动者。”张冰告诉记者,目前机电专业学生就业呈现出“三箭齐发”的良好态势。

  “目前我们为学生提供了创业平台、自主择业平台及校企合作就业平台,这些平台的搭建可以让学生根据自身发展需求进行自主选择。”张冰告诉记者,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三种途径下学生们都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目前,烟台一职专机电专业与青岛海尔、威海泓淋电子、烟台东方电子、东方威思顿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星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确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建立了稳固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通过校企合作许多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就被企业录用。

  而在自主创业方面,烟台一职专机电专业的老师们更是全力以赴为学生创造便利平台。“我们鼓励学生自主创业,为此我们开设了创业培训课程,并引导学生在校内进行相关尝试,这对于他们未来走出校园进行创业大有裨益。”张冰告诉记者,从近年来的情况看,机电专业学生创业的数量与质量都在飞速提升。

  “我是机电专业2011级的学生,现在从事室内整体装修,很感谢学校当年给我们提供的创业培训平台,现在我的公司已初见规模。”张晋恺作为机电专业毕业生创业代表谈到学校当年的支持很感恩。“学校开设的创业课程特别有针对性,对我的帮助很大,特别是在创业初期,前期的学习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张晋恺表示,他的很多同学毕业后都选择了自主创业,平时凑在一起聊起来,大家都对学校当年的创业课记忆犹新。

  “‘修高尚品格,求高超技能,创一流事业’是烟台一职专的校训也是我们机电专业全体师生共同追求的目标。我相信在所有老师和同学们的努力下,我们一定会培养出对社会、对家庭有益的‘大国工匠’。”烟台一职专机电科主任王晓东说道。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