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2017年中考政策发布!普通高中班额不超过50人

2017-03-30 15:27: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2017年烟台市中考政策正式发布

   大众网烟台3月30日讯 (记者 邢晨) 备受市民关注的2017年初中学生学业考试和高中阶段招生录取工作实施意见正式出台。与2016年相比,烟台今年的考试和招生录取工作基本保持往年政策不变。全市5.2万初中毕业生将统一在5月10日至13日期间网上报名,6月13日至16日进行考试。这是大众网记者从3月30日上午烟台市教育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报考范围与往年一致 普通高中班额不超过50人

  今年烟台市初中毕业生总数5.2万人,与去年相比有所下降。烟台市在继续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前提下,按照普职教育比例大体相当的原则,确定2017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计划总量。根据省政府关于严格控制大班额的工作要求,普通高中的班额不得超过50人。

  今年的报考范围与往年一致,具体为:既无烟台市户籍也无烟台市学籍的学生不得参加烟台市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无烟台市户籍但是符合当地接收条件并在当地义务教育学校就读的城市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和外商子女,可在学籍所在县市区报名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有烟台市户籍、无烟台市学籍需回户籍所在县市区参加升学考试的学生,须提供有效的户籍及学籍证明材料;有烟台市户籍和学籍的考生原则上在学籍所在县市区报考。凡符合当地接收条件并在当地义务教育学校就读的城市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和外商子女,在招生录取时应与当地常住户口学生一视同仁。

  课程考试科目共十一科 考试方式更灵活

  烟台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涵盖初中阶段的国家课程,安排在初中阶段相应年级学科课程结束后进行。考试采取开卷与闭卷相结合、书面考查与动手操作考查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

  今年,课程考试科目共十一科,分别为政治(满分100分,按70%比例折算)、语文(120分)、数学(120分)、英语(120分,含听力20分)、物理(满分100分,按80%比例折算)、化学(满分100分,按70%比例折算)、体育(40分)、历史(满分100分,按40%比例折算)、生物(满分100分,按40%比例折算)、地理(满分100分,按40%比例折算)、信息技术(满分100分,折算最高分为20分)。

  政治、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体育七科安排在初四年级进行。其中,政治科目实行开卷考试,英语听力使用光盘。

  地理考试放在初二年级进行,历史、生物和信息技术安排在初三年级进行。信息技术科目实行无纸化考试。从2018年开始,信息技术考试由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统一组织实施。

  实验操作考试包括: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三科,生物实验考试安排在初三年级进行,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安排在初四年级进行。

  2017年烟台市全面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以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代替音乐、美术考查,测评成绩作为普通高中自主特长招生参考,待条件成熟后,测评成绩再纳入高中阶段招生录取。艺术素质测评由县市区自行组织实施,具体测评办法见《烟台市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施意见(试行)》(烟教发〔2016〕2 号)。

  高中阶段招生按照14科总成绩录取

  今年,烟台市将继续使用全市统一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平台,所有考生的考试报名、分数查询、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均通过平台实现。不通过平台填报志愿,考生无法参加初中后高等职业教育、高等师范教育、五年制高职、三二连读高职以及普通高中招生录取。

  6月30日,初四年级考生通过平台查询考试成绩。在7月10日至11日通过平台填报志愿,考生可以自主选报初中后高等职业教育、高等师范教育、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志愿。根据考生填报志愿情况,招生录取工作共分四个批次进行:第一批,初中起点“3+4”本科录取;第二批,普通高中统招生录取;第三批,“2+3”高等师范教育、五年制高职和三二连读高职录取;第四批,中等职业学校录取。采取四批次招生录取模式,可以更充分地尊重考生和家长的报考志愿选择,极大提高考生的录取率。初二、初三年级考试成绩由学校通知考生本人。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烟台市高中阶段四个批次招生均按照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政治、历史、地理、生物、信息技术、体育、物理实验操作、化学实验操作和生物实验操作14科总成绩录取,艺术素质测评成绩今年作为普通高中自主特长招生的参考,不计入考试总成绩。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高中学校录取新生的参考。第三批次五年制高职和三二连读高职增加一次征集志愿,根据考生第一次填报志愿,录取结束后,重新统计院校的计划缺额数对外公布,根据计划缺额数填报征集志愿,时间安排在首次填报志愿录取结束后,其录取原则跟第一次填报志愿相同。往届初中毕业生、未升学普通高中毕业生、城乡劳动者、退役士兵等可到中等职业学校注册入学。

  今年,考生填报报考志愿,依然是在公布考试成绩之后,考生和家长可以更客观、更理性的自主选择报考志愿。

  2017年中考继续实行全市统一网上阅卷

  从2015年开始,烟台市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和政治以及六区地理、历史、生物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网上阅卷,使用统一的阅卷评分标准。网上阅卷有效避免阅卷过程中的干扰因素,完全避免了手工处理数据可能出现的失误,提高了阅卷质量和效率,2015年及2016年两年申请成绩复核的考生经核查成绩全部正确,无一出现失误。据了解,为确保考生提前熟悉适应网上阅卷使用的答题卡填写方式,烟台市初中学校平日组织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答题训练。

  考生只得报考一所自主特长招生学校

  烟台市针自2016年对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和特长招生工作进行了完善,将自主招生和特长招生合并为自主特长招生,其数量不超过当年学校招生计划总数的5%,其余为统招生计划。对广大考生和家长来说,在高中学校招生总计划数不变的情况下,统招生数量增加了。

  自主特长招生的招生对象为公办普通高中本学校招生区域内在音乐、体育、美术等方面具有突出专长在烟台市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初中应届毕业生。为避免学校交叉录取导致招生计划浪费,每个考生只能报一所自主特长招生学校,保证更多的学生有升学机会。

  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可结合学校实际申请自主特长招生。通过审核的学校具备自主特长招生资格,由市教育局下达自主特长招生计划。

  自主特长招生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填报报考志愿

  普通高中学校于7月3日至8日组织实施自主特长招生。

  学校将成立自主特长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学校的自主特长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自主特长招生工作方案。自主特长招生方案于下达高中招生计划后一周内通过学校、媒体、网站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和考生公开。

  各学校要在规定时间内学生本人自愿到自主特长招生学校现场报名,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由学校自主特长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教育行政部门进行报名资格审核。

  学校依据有关资料对通过审核的考生进行综合考评和特长测试,确定拟录取名单。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学校报相关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在初中学校、报考高中学校和相关教育局网站对录取学生基本信息和录取依据进行公示,时间为三天,公示无异议确定录取名单,由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联合发放录取通知书。自主特长招生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填报报考志愿。

  特长加分及优惠政策更加严格透明

  根据国家、省和市有关政策,烟台市2017年初中毕业生高中阶段招生录取继续实施特长加分及优惠政策。

  大致概括为两类考生,一是特长加分,对具有音乐、体育、美术、电脑制作、科技等特长及竞赛方面获优胜奖的学生,根据获奖情况和达到的等级情况,在普通高中录取时,给予加分录取。二是关于优惠政策方面,主要针对优抚对象子女、归侨及港澳台考生和少数民族考生等,当年在招生录取时分别给予一定降低分数录取的优惠照顾。考生的加分项目、加分分值必须在学生所在学校公示,如无异议,方可在高中阶段招生录取中加分。有关加分和优惠的具体工作由县市区教体局负责实施。

  家长和考生要注意以下三个问题:一是特长加分明确的时间要求。具体为:体育类特长加分要求是在初中阶段后两年(2015年9月1日至2017年5月1日参加山东省艺术考试)取得的成绩,音乐、美术特长加分要求是在初中阶段前三年(2013年9月1日至2016年5月1日之间参加山东省学生艺术水平考试)取得的成绩。其余2类特长加分要求是在整个初中阶段(2017年5月1日前)取得的成绩。二是同一考生,其特长加分与享受的优惠政策不能重复计算,只计取最高项。三是根据省教育厅《关于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烟台市从2015年秋季入学初一新生开始,清理规范高中招生加分项目,取消国家明确规定以外的所有加分项目。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