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自远方来:法国学生走进烟台二中感受中国文化

2017-03-27 08:07: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法国学生走进烟台二中感受中国文化

  大众网烟台3月27日讯 (记者 邢晨 通讯员 杨荟璇) 3月23日,法国迪皮伊·德洛美中学的20余名师生来到烟台二中进行了为期3天的访问。期间,法国学生与中国小伙伴们同吃同住同学习,烟台二中还精心为他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体验课程。剪纸、书法、太极拳,这些极具中国风韵的活动让来自遥远国度的孩子们热爱上了中国文化。

林晓宇和他的法国朋友 

  全家总动员:只为让法国学生感受到中国热情

  3月23日晚上10点,初春下的烟台泛着阵阵凉意,但是在烟台二中高新区校区里,学生们却显得很兴奋。“法国迪皮伊·德洛美中学访问团马上就要到了,我还是第一次和法国人进行近距离交流所以很开心。”烟台二中高二八班的林晓宇手捧着鲜花脸上露出灿烂的微笑。为了让法国学生感受到地道的中国式生活,本次访问活动,烟台二中特别安排他们住进中国学生家中。林晓宇作为寄宿家庭代表早早地就来到会议室等待着自己的法国小伙伴,而他的爸爸妈妈也来到现场一同参与欢迎活动。

  “这次交流活动非常难得,作为家长我特别感谢学校能够提供这次机会。为了招待好法国朋友,我们全家已经做足了功课。”林晓宇的妈妈赵女士告诉记者,由于担心中西方生活习惯不同,全家人进行了细致的准备,大到起居饮食小到生活细节,赵女士一家都进行了改进。“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我们一定会努力让法国朋友感受到中国热情!”赵女士说道。

  晚上10点半刚过,载着法国学生的大巴车缓缓驶进了烟台二中的大门。等候多时的中国学生为他们的小伙伴献上了鲜花。虽然从未见面,但是大家丝毫不怯场,几句问候就拉近了大家的距离。林晓宇的法国小伙伴竖起大拇指,直夸林晓宇长得酷。听到这么另类的夸奖,林晓宇和其他同学都哈哈大笑起来。

  “大家好,热烈欢迎法国朋友们不远万里来到烟台!衷心祝愿你们在烟台二中生活愉快!”烟台二中蔡润圃校长代表学校向代表团送去了祝福。而面对热情友好的中国朋友,法国迪皮伊·德洛美中学副校长格雷戈沙伯尼先生显得很高兴,他告诉大家能够来到中国是孩子们的梦想,今天大家圆梦了。

中国地理课上法国学生听得津津有味

剪纸课让法国学生感到很神奇

法国学生与中国老师学习太极拳

  感受传统文化:让法国朋友爱上中国

  别开生面的中国地理课、奇妙有趣的剪纸、高深莫测的太极拳……为了让法国学生深入了解中国,3月24日,烟台二中特别为法国学生准备了极具中国韵味的体验课程。

  “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很高兴能够有机会为大家来介绍我的祖国。”烟台二中地理教师沙莎站在讲台上十分和蔼。为了让法国学生更直观地了解中国,沙莎老师根据地貌特点将中国分成了多个区域,通过精美的照片和生动的讲解,法国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

  “这是我第一次给法国学生讲课,中国地大物博,作为一名中国教师能将自己祖国介绍给世界我非常骄傲。”课下沙莎老师告诉记者,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讲解能让外国孩子热爱中国,未来做中法友谊的传承者。

  一张漂亮的彩纸、一把普通的剪刀,法国学生在老师的协助下剪出了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这真的很神奇,我很喜欢剪纸课。”麦琪(音译)是一名漂亮开朗的法国女生,她一边低头剪纸一边对记者说道。“我觉得中国小伙伴非常热情很懂礼貌,虽然相处时间不长,但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他们了。”麦琪表示,自己和同学们在法国学习了中文,对中国文化兴趣十足,这次能够来到中国大家非常兴奋。

蔡润圃校长(右二)与法国教育工作者合影留念

蔡润圃校长介绍学校历史

  文化交流:教育的本质是立人

  本次访问活动,不仅拉近了中法两国学生的距离,更为烟台二中和迪皮伊·德洛美中学的教育者们搭建起了交流的桥梁。

  “通过访问和交流,我对烟台二中和蔡润圃校长的教育观十分认同,中法两国虽然存在着文化差异,但是教育的本质却是完全一样的。”在访问期间法国迪皮伊·德洛美中学副校长格雷戈沙伯尼先生与烟台二中校长蔡润圃进行了深入交谈,他告诉记者,自己对 “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十分赞同。“我们学校今年已经有100年的历史了,我们始终把培育合格公民作为教育工作的重点。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非常重视学生的兴趣培养,引导他们找准自己的人生目标。”格雷戈沙伯尼先生说道。

  “法国作为发达国家,基础教育目标改革在现代教育制度的发展中形成了鲜明的特色,这对中国基础教育的目标定位与改革,能够提供很好的借鉴,我们期待双方在教育理念、办学目标、管理思想、课程建设以及现代教育手段等诸多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入交流、探讨,以丰富两校合作的内涵。”蔡润圃校长表示新世纪以来,中国出台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提出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烟台二中在学生发展过程中特别重视学生良好品格修养的形成,重视德育、体育、美育,重视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

  “非常高兴法国友人来烟台二中访问,虽然我们的语言存在一些障碍,但对文化对教育的极大兴趣和共同情怀却使我们的交流无比通畅。我希望今后两所学校能有更广泛的交流,大家彼此交流,互相学习,共同发展。”蔡润圃校长对记者说道。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