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上安装GPS就能贷款?民警揭秘“小贷公司”骗局

2017-03-23 17:14: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3月23日讯 (记者 王瑜 通讯员 芝公宣) 不押车不押本,只要在你的车上安装GPS定位就能贷出款来,还是现金放贷,真的还有这等好事?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有人信了,这不,从2016年12月至今年3月份,就有14个人相继因为抵挡不住诱惑,找了这个没有资质的小贷公司贷款,结果上当受骗。

  刘某是龙口市一个体户,正因为流动资金发愁,他在朋友推送的一条可以不押车不押本,在车上装个GPS,就可以贷款的中介广告吸引。 刘某一看很是心动,于是联系了中介进行咨询,对方给他的答复是可以贷款,告知他的车可以贷款23万元,并相约2月14日到烟台来签订合同,当面现金放贷。

  2月14日,刘某如约来到芝罘区只楚路附近找到李某。李某要求刘某提供房产证复印件、个人征信记录和职业收入证明,但是刘某事先没有得到通知并未准备,这时李某说我可以为你准备,并且我准备材料公司不会查,贷款额度很高,刘某经不住诱惑答应了。带着材料来到贷款公司,屋里6、7个“工作人员”拿出合同让刘某签字,刘某本想看一下合同,却被“工作人员 ”催促道“合同不能有假,赶紧签吧。”刘某就这样仓促签了合同,事后,“工作人员”当面给刘某放贷,并拍照录像,之后又以开车去安装GPS要去了车钥匙。手续都办完了可是车还没回来,刘某疑虑之际,被告知先去吃饭,车回来再给他打电话。午饭吃完几个小时了,刘某却迟迟没有接到李某打来的电话。刘某便主动联系李某不料却被对方以各种理由搪塞,就这样,刘某被李某推脱了三天。

  三天过去了,刘某觉得有些不对劲,便到小贷公司去想将车赎回来。让刘某没有想到的是,李姓男子不但没有给他赎车,还很快变了脸,把签合同提供的房产证复印件、个人征信记录和职业收入证明拿到刘某面前,告诉他这些全是假材料。按照合同要求,如果刘某提供的材料有假,需要偿付小贷公司违约金。可让刘某后悔莫及的是,他并没有看合同,也自然没有意识到,贷款公司和中介联合起来给他造了一个诈骗的套……

  几天后,刘某到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只楚派出所报了案。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12月起,只楚派出所就陆续接到同样警情,这引起了警方的高度重视,芝罘公安利剑行动二组也早已介入了调查中,民警为了掌握完整的证据链一举端掉这个团伙,对前来报案的群众认真询问,对这个团伙的交易经过缜密侦查摸排,并汇报分局法制部门进行研讨,最终掌握并确定了这个诈骗团伙的诈骗犯罪事实。为确保彻底铲除这个诈骗团伙,民警连续几日架网守候,3月1日时机终于到来,这个团伙的成员全部来到办公地点,等候多时的民警将涉案的9人全部抓获,起获赃车18辆。目前,9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芝罘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那么,骗子是怎样制造了这样一个骗局呢?近日,芝罘公安“利剑行动”专案组民警为记者揭开了骗子的面纱。

  29岁的孟某是小贷公司的负责人,曾因故意伤害等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多次,2012年刑满释放后,他变着法的想赚钱,便拉拢了刘某某和王某(李姓男子), 在芝罘区只楚路一间办公楼租了个办公室,雇佣了几名青年“员工”,成立一间小额贷款公司,主要做车辆贷款。据后期调查,这间小额贷款公司并没有什么名头, 也没有任何手续和资质,是一家“骗子公司”。这些“员工”分工明确,有的负责发广告,有的以中介身份联系客户,还有的负责联系验车估价和催签合同。

  起初,孟某这些人以在网上、微信上或者张贴小广告等方式发布不押车不押本,安装GPS为名头为“客户”贷款信息,引诱那些不明真相、贪图便宜的人前来贷款,随后在其公司内催促施压的方式促使客户签合同,并以安装GPS定位把车钥匙拿到手,然后将车进行扣押,客户赎车需要被没收25%的保证金,或者不要车了。成功几起后,孟某等人开始膨胀不满足于这种方式带来的收入,他们决定“上档升级”,在客户联系中介时,含糊其辞地答应能贷款,中介把他们领到小贷公司里,告知需要准备房产证复印件、个人征信记录、职业收入证明等。一般情况下,“客户”嫌麻烦或者外地来的没有准备,这时中介便趁机提出可以为他们准备,有人怀疑,中介便以他们准备的“材料”贷款公司不审查还可以提高贷款额度为由搪塞,但客户并不知道,这些材料都是小贷公司和中介狼狈为奸的骗局的开始,在客户被催促仓促签了合同时,根本来不及看合同内容,然而,就是没来得及看得合同里却清楚地注明,如果提交的材料是虚假的,便要以违约由没收25%的保证金并收取15%的违约金或者扣车。同时,小贷公司还以1500元一辆车的价格收取“客户”GPS安装费。拿到车钥匙以后,便把车开到车库里,等到“客户”再来赎车时,已经把车卖了。没卖车的,就把这些钱全部扣完后,再把现金给“客户”。

  办案民警介绍,被骗的当事人大多是贪图小便宜、以前已经做过车辆抵押贷款的外地人。为了贷款,他们没有选择正规渠道,而是走了捷径,也吃了大亏。警方呼吁,贷款时应选择正规金融机构,切不可盲目轻信小广告。另外,本案没有报案的受害群众请及时到警方报警,挽回损失。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