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启用急性脑卒中“溶栓地图” 首批27家医院

2017-03-17 13:11: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烟台市急性脑卒中“溶栓地图”新闻发布会现场

与会领导为烟台市急性脑卒中“溶栓地图”揭牌

与会领导回答记者提问

烟台市急性脑卒中“溶栓地图”

  大众网烟台3月17日讯 (记者 曹平 实习生 宫晓琛 通讯员 叶杏 邢守林) 今天下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召集市卫计委及市脑血管病质控中心、市120急救中心联合首次发布并启用“烟台市急性脑卒中溶栓地图”,在全市14个县市区,确定烟台市烟台山医院、烟台毓璜顶医院、烟台市莱阳中心医院、烟台市中医医院、滨医烟台附院、蓬莱市人民医院、海阳市人民医院、招远市人民医院等27家医疗机构成为首批“溶栓医院”, 与“120”急救院前救治体系结合,形成覆盖全市700万人口的脑血管病快速救治网络,以期提升急救能力,致力于脑血管疾病的 “精准高效救治”。

  烟台八万人患脑中风

  早期开通血管是关键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目前我国致死率和致残率第一的疾病。当前,烟台市有8万人患脑中风,而且每年有约1.6万的新发病例,每年有约6800余人死于脑中风。”发布会上,烟台市脑血管病质控中心主任、烟台山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梁辉教授介绍,脑卒中分为出血性和缺血性两种。其中,缺血性脑卒中占60—80%,如果脑组织的血供中断,每分钟就会有190万个神经细胞死亡,每耽误半小时抢救,就有大约12%的患者失去恢复的机会,致残率及死亡率将大幅提高,在发病3—4.5小时内,通过溶栓或介入取栓早期开通血管是决定脑卒中患者生死存亡的关键。

  为了健全完善全市脑血管疾病急救体系,提升急性脑卒中救治能力,创建上下联动的快速转运网络,实现“精准调度”、“精准救治”的工作目标,方便群众就医,烟台市正式启动了“溶栓地图”。烟台市脑血管病质控中心经严格考核评定,在全市确定了首批27家急性脑卒中“溶栓医院”。

  一体化"溶栓急救体系"

  实现快速高效医疗救治

  烟台市“溶栓地图”是国内领先的由急救“120”指挥系统和溶栓医院联合提供技术支持的卒中救治网,由覆盖各县市区的定点医院和“120”急救串联而成,对患者进行快速高效的医疗救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卫计委《关于提升急性心脑血管疾病医疗救治能力的通知》,烟台市卫计委前期要求各有关单位加强急诊急救体系建设,发展有条件的医院加入120急救网络,进一步缩短急救半径,加强120院前急救体系的信息化建设;要求各有关医院要加强心脑血管及介入放射学等专业的专科建设,建立急性心脑血管疾病绿色通道,按照心脑血管疾病诊疗指南规范开展早期再灌注治疗,提升心脑血管疾病医疗技术水平和医疗救治能力;要求各质控中心要充分发挥专业作用,加强对相关医院开展急性心脑血管疾病医疗救治工作的指导和考核。烟台市卫计委邹志强副主任告诉记者,市脑血管病质控中心经过摸底检查、考核验收,认定了27家医院为脑血管病溶栓治疗医院,接下来,全市将以120急救网络为依托,在“120”急救中心、各定点医院之间建立联动机制,以期将患者在最短的时间内送到有救治能力的医院,不断提高救治效率。

  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常黎明主任要求各入网医院要继续加强脑血管疾病救治能力建设,优化急救流程,院前急救人员要加强业务培训,将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送往有救治能力的医院,同时呼吁广大市民要多学习心脑血管疾病的相关知识,及早发现并及早拨打120电话报警,达到早治病,减少死亡致残率的目的。

  首次发布的“烟台市溶栓地图”共覆盖27家医院,其中5家是市级临床救治中心,22家为区县级临床救治中心。这些地图里的市级临床救治中心通过了烟台市脑血管病质控中心严格考核,有丰富的溶栓经验,并畅通脑卒中救治通道,可大大缩短院内急救时间,提高溶栓成功率。烟台山医院神经内科梁辉主任介绍,市级临床救治中心将对定点县区级临床救治中心进行技术输入、卒中单元建设和双向转诊,以形成烟台市脑梗死急救网络、便于市民就近急救。

  言语含糊嘴角歪

  胳膊不抬奔医院

  对于脑梗死患者而言,时间就是生命。“脑卒中的症状包括一侧肢体麻木,软弱无力;一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说话不清或听不懂讲话;一侧或双侧视力丧失或模糊、视物旋转或平衡障碍;既往少见的严重头痛、呕吐;伴有意识障碍或抽搐。”烟台山医院梁辉主任提醒,一旦发现脑卒中相关症状,应立即拔打120急救电话,患者家属可以按图索骥,选择前往该地图上就近医院及时救治。对符合溶栓条件的患者,应配合医生治疗,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后遗症”的发生。

  “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血脂异常、颈动脉狭窄以及吸烟、酗酒等不良生活方式都是脑卒中的危险因素。”梁辉主任介绍,关于脑卒中预防方面,市民应针对危险因素,配合医务人员开展正规系统抗高血压治疗;防治心脏病、房颤、高脂血症、糖尿病;治疗颈动脉狭窄;戒烟、适度饮酒;防止体重超重、合理的膳食、适度体力活动。

  烟台市急性脑卒中首批“溶栓医院”名单

  芝罘区:烟台市烟台山医院,烟台毓璜顶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07医院,烟台市中医医院,烟台芝罘医院,烟台海港医院;

  福山区:福山区人民医院;

  开发区:烟台业达医院;

  牟平区: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烟台市牟平区中医医院;

  龙口市:龙口市人民医院,龙口市中医医院,烟台北海医院,烟台龙矿中心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南山分院;

  莱州市: 莱州市人民医院;

  蓬莱市:蓬莱市人民医院,蓬莱市中医医院;

  莱阳市:莱阳中心医院;

  海阳市:海阳市人民医院,海阳市中医医院;

  招远市:招远市人民医院,招远玲珑英诚医院,招远市中医医院;

  栖霞市:栖霞市人民医院,烟台桃村中心医院;

  长岛县:长岛县人民医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