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璜顶医院芝罘分院成立1周年 医联体硕果累累

2017-03-16 15:20: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烟台毓璜顶医院芝罘分院签约仪式现场

  大众网烟台3月16日讯 (记者 姚辉 通讯员 成修 马瑾 小惠) 2016年3月16日,“烟台毓璜顶医院芝罘分院”正式在烟台芝罘医院挂牌,经过一年的密切合作,两院医联体建设已结出硕果。合作以来,烟台毓璜顶医院充分发挥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作用,利用专家的指导和帮扶,实现芝罘分院管理的同步化、标准化,让分院的诊疗技术和管理能力都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学科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也取得了巨大突破。

  分级诊疗显成效 急诊年转诊567人次

  在医院管理方面,芝罘分院领导班子每周都参加毓璜顶医院的院务会,医疗、护理、门诊、后勤等管理部门与毓璜顶医院全方位对接,分院选派管理人员到毓璜顶医院学习,引进毓璜顶医院的管理理念和标准,完善了医院管理模式,使医院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同时,芝罘分院与毓璜顶医院合作成立康复医学科,康复医学科的病房和康复大厅都设在芝罘分院,毓璜顶医院需要行康复治疗的病人转到芝罘分院;芝罘医院不再成立心胸外科,心胸外科的病人直接转往毓璜顶医院,学科建设的分工协作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烟台毓璜顶医院副院长于国平表示,正式挂牌之后,芝罘分院已与毓璜顶医院初步建立双向转诊的分级诊疗模式,并设有“转运病人专车”,实现了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由芝罘分院治疗,危重复杂患者转入毓璜顶医院治疗的转诊模式。就急诊科而言,芝罘分院急诊科与毓璜顶医院急诊科积极协作,率先实现急诊患者的双向转诊,一年转诊量多达567人次,科室也在努力实现了同毓璜顶医院急诊科的一体化管理,急诊出诊速度和救治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两院神经内科真正实现了无缝连接,对于恶性突发的大血管病变,芝罘分院可以用最佳诊疗手段给予溶栓,然后通过120急救车转往毓璜顶医院,一入院就可直接上手术台进行介入手术,节约了抢救时间,也完善了治疗效果。

  除了“转运病人专车”外,两院之间还实现了优势资源互享。比如糖尿病是内分泌科的常见病、多发病,其并发症、合并症也很多,所以不同的个体患者,所需检查也大有不同,某些少见的检查项目,芝罘分院无法独立完成,在毓璜顶医院帮助下,患者无需到毓璜顶医院排队,直接通过两院的转诊机制,就可以让患者得到检查,并很快拿到反馈,方便了患者的就医治疗。

烟台毓璜顶医院神经内科孙旭文主任(右一)到芝罘分院查房

烟台毓璜顶医院内分泌科于晓副主任医师(右一)到芝罘分院查房

原烟台璜顶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张庆泉主任坐诊芝罘分院

  专家外派 提升芝罘分院学科力量

  烟台毓璜顶医院芝罘分院院长杜文韬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毓璜顶医院对芝罘分院采取了外派专家门诊、会诊、查房、手术、培训等形式多样的帮扶。原毓璜顶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张庆泉主任、原毓璜顶医院肛肠科于国成主任、原毓璜顶医院影像科刘奉立主任等一批知名专家每周都到芝罘医院工作,指导学科发展,帮助年轻大夫成长;心内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等学科专家每周到芝罘分院查房、会诊,对疑难重症的诊治给予指导;儿科、妇产科、影像科等一批博士、副主任医师每周都来医院出专家门诊、查房、业务指导。

  截止到目前,毓璜顶医院专家已在芝罘分院开展业务培训10余次,涉及管理医疗、护理、院感、药学等多方面,培训医护人员达千余人次。在毓璜顶医院优势学科群的带动下,芝罘分院的重点特色学科得到快速发展,专家也给芝罘医院带去了新的理念和技术,被帮扶的学科诊疗水平都得到很大的提升。

  如今,每周一、三、六原毓璜顶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张庆泉教授都会到芝罘分院坐门诊,提高科室业务水平、培育年轻骨干医师的同时,更是极大地指导了芝罘分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术研究的发展。在张教授的指导下芝罘分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已取得2项国家级专利,发表论文达10余篇,有的论文甚至被国外学术期刊录用,这对芝罘分院来说是项巨大的突破。

  自芝罘分院以来,毓璜顶医院心内科主治以上的医师每周到来芝罘分院查房,开展病例讨论。60多岁的张梅凤(化名)今年1月份因急性心肌梗死入院抢救,通过心梗溶栓得到稳定,芝罘分院心内科主任宋红云建议她病情恢复后转往毓璜顶医院放心脏支架,但是张梅凤始终不同意。后来毓璜顶医院心内科主任仲琳在芝罘分院查房的时候,与宋红云一起认真研讨老年病情,一起说服老人转院去毓璜顶医院做了介入手术,现在老人身体得到了很好地恢复,还定期到芝罘分院做复查。

  芝罘分院内分泌科每周也有毓璜顶医院的专家来查房、会诊,通常是副高以上主任,王大平、王秋灵、于晓、任瑞珍、孙英等专家轮流到芝罘分院内分泌科,并提前询问科里目前遇到的疑难危重患者,了解患者详情,以便查房时可以更深入的对患者治疗给予指导。专家们还会带着一些特殊的病例与芝罘分院科室做分。

  影像科对于每一家综合医院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其与手术室、检验科等科室一样是医院里的“幕后英雄”。通过影像检查,可以清楚诊断疾病,提高诊断效率。为此,毓璜顶医院特别加强了对芝罘分院影像科的帮助,派出多名资深专家每天去芝罘分院坐诊、指导工作。“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是芝罘分院影像科主任栾德广对毓璜顶医院影像科专家来院帮扶最深的体会。“专家们除了业务能力强,他们严谨的工作态度也深深影响到我们,对于每张光片都会提出多种可能性,然后理论联系实际经验,逐条分析,准确给予诊断。”栾德广说。

烟台毓璜顶医院手术室总护士长曲华在芝罘分院开展培训授课

烟台毓璜顶医院与芝罘分院联手举办健康大讲堂

  加强合作 共建有效“医联体”

  在人才培养方面,芝罘分院积极选拔年轻骨干医护人员前往毓璜顶医院的ICU、骨科、妇产、儿科、超声科、神经内科、儿科、麻醉、手术室、胃肠外科等15个临床科室进修;新入职的医生也会全部到毓璜顶医院参加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各护士长除了每周参加毓璜顶医院的护士长例会外,也积极参加毓璜顶医院组织的护理培训班,涉及血液净化、静脉注射、门急诊优质护理模式等方方面面。

  烟台毓璜顶医院芝罘分院副院长于凌云介绍,分院的神经内科青年医生居多,毓璜顶医院每周安排副高以上带组主任前往芝罘分院神经内科查房、讲课,传授诊疗经验和规范化治疗,同时让芝罘分院的大夫参与毓璜顶医院神经内科每周的疑难病例讨论和业务学习,开阔了青年医生思路,丰富了诊疗经验,对国际上最新的治疗进展也得到了解。

  2016年11月,毓璜顶医院外科、手术室、麻醉科的4位专家来到芝罘分院对全院进行了手术科室风险防范讲座。如毓璜顶医院手术系统总护士长曲华就作了题为“手术医疗器械的安全管理”讲座,并带领大家系统学习了2016年2月1日起施行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讲座主要对医疗器械的安全使用、科学管理、规避风险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运用了大量实例,使讲座变得生动易于理解。毓璜顶医院专家到芝罘分院开展讲座,有助于毓璜顶医院与芝罘分院共享资源,帮扶带动芝罘分院技术水平的整体提升。

  经过一年的医疗技术协作与业务交流,烟台毓璜顶医院与芝罘分院充分利用医联体带来的便利,合理利用卫生资源,将分级诊疗这一重要的医改举措落实并深入,造福了一方百姓。今后,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包括建立更便捷的双向转诊流程,芝罘分院目前不能开展的检验项目往毓璜顶医院送检,大型检查仪器共享等新举措,充分发挥毓璜顶医院区域医疗中心的优势,和芝罘分院共同为区域患者提供了更安全、有效、便捷、经济的医疗服务。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