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打击“黑燃气” 查出超期十年“报废瓶”

2017-03-14 16:06: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执法人员正在现场查处

    大众网烟台3月14日讯 (通讯员 王坤 记者 李大鹏) 在今年芝罘区“两会”上,部分政协委员向提案组提交了一份“关于建议由公安牵头成立联合执法小组,打击非法燃气经营”的提案,反映了目前烟台市燃气非法经营情况现状及存在的安全隐患,引起了烟台市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烟台市部分区域职能部门针对燃气非法经营情况,开展了打击非法燃气经营联合执法行动,纠出燃气行业“李鬼”,消除燃气经营安全隐患。

  密闭车辆载上世纪“废瓶”,非法经营当“李鬼”

  3月14日上午,福山区相关政府职能部门接到群众举报,烟台市福山区松霞路上停了一辆厢式货车,有人不断从车厢内拖出废旧不堪的液化气瓶,怀疑正在倒卖“黑燃气”,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接到群众举报后,烟台市交通管理部门、福山区城市管理局等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立即赶往福山区松霞路进行现场联合执法。

  打开集装箱,也让联合执法人员惊恐不已,车厢内共载有15公斤液化气瓶39只,50公斤液化气瓶4只,这些液化气瓶大多锈迹斑斑,非常陈旧,其中竟然有1992年生产的“报废螺丝瓶”,显然过了使用期限。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液化气经营过程中使用的“螺丝瓶”属于上世纪产物,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液化气瓶使用期限仅为15年,1992年生产投用的“螺丝瓶”已经超期服役了10年之久,按规定早应该进行报废处理,

  除了“报废瓶”外,现场还有标有“烟台汇通”字样的蓝色钢瓶,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种钢瓶是燃气非法经营人员为了让用户混淆正规燃气经营单位概念,私自涂装,就是俗称的“燃气李鬼”。

  “你们有没有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车辆有没有危险品道路运输许可证?知不知道这种行为的危险性?”联合执法人员对燃气非法经营人员进行了现场检查,面对检查燃气非法经营人员难以提供任何证件,属于非法经营。

  随后,联合执法人员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燃气非法经营人员进行了严厉处罚,安全转移了存在危险的液化气瓶。

执法人员开具保存通知书

  无独有偶:高新区学校旁查处燃气经营“黑窝点”

  接群众举报,在烟台高新区北寨村附近存在非法燃气经营“黑窝点”,而且紧邻学校和居民生活区,造成了严重的安全隐患。

  接报后,高新区安委会进行了周密部署,组织该区安监、市政、消防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成功取缔了该窝点。

  经查,该窝点为一处普通民房,经营者在没有任何资质许可和安全设施的情况下,私自倒灌,储存液化气,操作工艺极其落后,且周边就是居民密集区,一旦发生爆炸,势必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执法人员当场缴获液化气实瓶30余个,空瓶10余个,计量秤1只及充装、称量工具,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执法人员正在现场查处

  执法难点:“李鬼”流动经营,窝点隐蔽难查

  据联合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这些冒充正规燃气经营单位的非法经营者往往流动性较强,而且窝点比较隐蔽难查。

  “有些非法运输销售液化气的经营人员为了逃避执法检查,往往在清晨四五点钟或傍晚五六点钟后活动,往往多拉快跑,由于液化气爆速快,火焰温度高,爆炸威力大,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或车载钢瓶泄漏,极易产生爆炸爆燃,会迅速引燃爆炸区域内的一切可燃物,造成重大破坏和人员伤亡,带来极大的社会危害。”执法人员说。

  据了解,为了躲避查处,部分非法燃气经营人员总是更换充装窝点,让执法人员很难摸清具体违法场所,给现场执法带来困难。

  另外,燃气非法经营人员在气源方面产加二甲醚等有害物质,容易损伤胶管、阀门等,还容易造成燃气泄漏,但因价格稍微便宜,很多餐饮单位也使用这种燃气。

  “我们也呼吁广大市民朋友能够积极举报,发现类似燃气违法经营情况后及时举报,共同维护区域公共安全。”执法人员说。

被查处的“黑燃气”

  呼吁:一定要找正规公司、企业气源

  3月14日,记者采访了烟台市供热燃气管理处燃气管理科有关人员。他们说,居民日常生活中,千万不要使用“黑燃气”,因为“黑燃气”没有正规手续,燃气违法经营人员往往也没有经过安全培训,送气时既不试火,也不检漏,也不履行对用户进行安检的义务,比如说胶管老化方面的问题,他们根本就不管,甚至有的直接收钱走人,留下隐患,非常危险,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责任全由居民自己承担。

  供热燃气处有关人员提醒:市民朋友不能为了省几块钱忽视了安全问题,一定要选择依法取得燃气经营许可的企业,保障自己的生命安全财产。

  广大市民朋友在生活中遇到非法燃气经营行为,为了自己和他人安全,请及时拨打举报电话0535—6695030,共同消除公共安全隐患。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