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老人收养弃婴30余载 走遍大半山东给孩子看病

2017-03-08 18:17: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范妮与范同学合影

    大众网烟台3月8日讯 (记者 邢晨 通讯员 姜郁蕾) 他叫范同学,一位年过古稀的退伍军人;她叫范妮,一个出生即被父母遗弃的孤儿。1984的冬天,范同学从雪窝里抱起了范妮,从此以后,范同学像对待亲生闺女般照顾着范妮。而如今范妮突患肝硬化,面对高额手术费用,范同学坚定地表示,为了孩子自己愿意倾其所有。

 范同学一家人其乐融融

儿时的范妮在家人的呵护下过着幸福的生活

  退伍军人捡到弃婴一养就是三十三年

  家住烟台市福山区清洋街道的范同学年轻时是一名出色的铁道兵,在部队服役18年后转业回到了济宁老家,成为了济宁市梁山运输公司的一位职工。1984年大年初十,范同学与同事出差路过汶上县十六村路口,在雪窝里发现了一个奄奄一息的小女孩。

  “那天刚下完雪,天蒙蒙亮,村道上根本看不到人影。当时我坐在车上,远远地看到路边有个类似小包袱似的东西,下车一看才发现是一个弃婴。”虽然过去了三十多年,但范同学对当天的情景依旧历历在目,每一个细节都那样清晰。

  “当时气温很低,又刚下完雪,孩子在雪窝里冻得已经不会哭了,嘴唇发紫,感觉已经要不行了。”范同学告诉记者,为了挽回孩子的生命,他用自己身上的大衣紧紧地将孩子包裹起来,并及时将孩子抱上了汽车。由于发现及时,经过一段时间的升温保暖,小女孩儿渐渐有了生气。

  “1984年,我已经和妻子养育了3个孩子,可能是因为已为人父的缘故,所以当看到一个这么好的小女孩儿被人遗弃,心里既气愤又难过。当时也没有想太多,直接就将孩子抱回了家。”提起自己做出收养范妮的决定时,范同学显得很平静。“可能就是和孩子有缘吧,我把孩子抱回家以后,我的妻子和孩子们都特别喜欢她,大家在一起生活,完全就是一家人。”范同学告诉记者为了避免幼小的范妮在心灵上受到创伤,范同学和家人一直隐瞒着范妮的身世。

  “收养范妮时我和妻子已经40多岁了,人到中年体力不如从前,为了照顾好孩子,我们每天都安排地特别满。早上天不亮就要起床给她热奶、喂饭,晚上半夜还要给她换尿布。当时人到中年确实有些吃不消,但看到孩子一天天长大,我们一家人都特别幸福。”范同学回忆起抚养范妮的经过时眼睛里不住地流淌出满满的幸福感。

  日子一天天过去,范妮转眼间便出落成了一个大姑娘。虽然被全家人宠爱着,但范妮却异常乖巧懂事,她喜欢做家务,喜欢陪范同学聊天,看到范妮成为了自己贴心的小棉袄,范同学很欣慰。

厚厚的片子记录着漫漫求医路

  范妮突患脑瘤 十载求医路不离不弃

  正当范同学一家人享受着快乐的幸福时光时,命运的不公却再次降临到范妮身上。1996年6月13日,13岁的范妮突然头疼难忍,紧急送医后被诊断为脑肿瘤。

  “范妮是个苦命的孩子,一出生就被遗弃。本以为长大后能过上幸福生活,万万没想到她又患上了重病。”范同学告诉记者,范妮患病后家人都十分焦急,大家当时的唯一想法就是要让范妮尽早好起来。

  为了给范妮看病,范同学办理了停薪留职手续。为了找到最权威的专家,范同学更是带着范妮走遍了大半个山东。从济宁到济南,从济南到淄博,经过长达近8年的艰苦治疗,2004年范妮脑中的瘤体终于被顺利取出。

  8年间,范同学为了给范妮看病,花掉了大量积蓄。为了给予孩子最好的治疗,范同学跑过运输、送过报纸、做过门卫。当他的老同事们都已经在家颐养天年的时候,范同学却在为孩子的健康不停奔波着。

  “这8年您不觉得辛苦吗?”面对记者的提问,范同学只是微微一笑,他告诉记者,在外人看来,一个老头子带着一个病孩子一定特别艰辛,但是这一路走来,他却感觉十分温暖。

  “越是艰难的时候,家人的温暖越弥足珍贵。范妮是一个特别懂事的孩子,在看病的过程中,其实她的乐观与坚强也感染了我,让我有力量继续走下去。我觉得经过这8年的时光,我和范妮已经是谁也离不开谁了。”范同学微笑地说道。

清洋街道办事处为范妮举行爱心义卖

面对病魔,范妮选择用坚强去面对

  病魔二度来袭 艰难时刻老人微笑面对

  自从范妮的脑瘤成功治愈后,范妮的生活趋于平静。由于多年的病痛折磨,范妮的身体虚弱,一时间很难找到合适自己的工作。为了补贴家用她学起了十字绣,希望通过自己的劳动多为家庭分担一些压力。

  正当范妮对未来生活充满了美好憧憬时,病魔再次向范妮发起了进攻。2014年11月18日范妮胃和食道出血,到医院检查确诊为肝硬化静脉曲张引起的血管破裂。接二连三的打击,让这个刚刚品尝到幸福的家庭再次陷入到了痛苦之中。

  “孩子自从患了肝硬化后,非常痛苦,经常大口大口地吐血。”范同学谈到范妮的病情,眼睛里充满了心痛。为了让孩子尽快康复,范同学又带着孩子辗转各大医院,总共做了三次手术,虽然病情反反复复,但是范同学和家人从来没有放弃希望。

  “今年年初,毓璜顶医院的医生告诉我们,范妮需要进行脾切除手术,并且术后还要坚持进行药物治疗。虽然这又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只要有康复的希望,我们就要全力以赴。”范同学告诉记者,这次手术大约需要5万元钱,虽然这些年为孩子看病已经让家里入不敷出了,但为了孩子的健康,他依旧会倾其所有。“去年,我们清洋街道办事处的领导还为我们组织了义卖活动,为孩子治病筹集善款,我相信有政府和好心人的帮助,难关总会度过的。”范同学依然乐观。

  “我今年已经77岁了,不知道还能照顾范妮多久。我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在我有生之年看到范妮彻底康复起来。”采访即将结束时范同学悄悄对记者说道。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