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妇女节特别策划:女教师眼中的职业之美

2017-03-08 09:15: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3月8日讯 (记者 邢晨 通讯员 雅悦 张晶 少辉) 冰心先生有言:“如果这个世界上少了女人,就少了50%的真,60%的善和70%的美。正因为女性的存在,世界才显得格外美丽与多彩。而在三尺讲台上,女性更是占据了大半壁江山,她们用睿智与温柔,为孩子们插上追求理想的翅膀。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烟台大众网特别策划“女教师眼中的职业之美”,走近女教师,通过她们的视角去感受这人间最美丽的职业。

唐玉娜老师

唐玉娜老师从教三十多年

学生是唐玉娜老师最大的幸福

  教师之美在于纯净

  唐玉娜

  烟台二中高三七班班主任

  1984年走上教师岗位

  唐玉娜老师今年53岁,是目前烟台二中最年长的班主任。相比很多已经退休的同龄女性,唐玉娜依旧在高强度的工作着:早晨7点准时到校,晚上10点以后才能回家,披星戴月是她每日的真实写照。

  “我1984年参加工作,教龄已经有三十多年了,教过的学生能站满一个操场。辛苦是教师这一职业的常态,但作为一名老教师,回首往昔总感觉幸福与快乐远比劳累更让人刻骨铭心。”初春的烟台泛着凉意,但唐玉娜老师却笑容如春。作为一名毕业班的班主任,唐玉娜严谨而优雅,她告诉记者,教师这个职业让她始终保持着一颗纯净之心,也正因如此,她永远热爱着自己的工作。

  “很多人都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但我却认为教师的工作很平凡也很琐碎,教育是项复杂工程,想要成为一名能够影响学生一生的好老师,你必须保持一颗毫无杂念的纯净之心。”唐玉娜老师谈到对教师职业的感悟,始终把“纯净”二字放在首位。

  什么叫“纯净”呢?唐玉娜说,所谓“纯净”就是心无旁骛,踏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被世间繁华迷住双眼。“教师这个行业很多工作都是隐性的,努力与付出并不被外人知道,更不会给个人带来什么经济利益,但是即便如此,我们也会全力以赴,不敢有半点松懈。”

  前段时间,唐老师班上有名学生迷恋上了网络,学习成绩不断下降,成为了大家眼中的“差生”。按照规定,该学生应该上报学校接受处分,但唐玉娜老师并没有按“规矩”办事。她找到孩子,心平气和地和他聊了整整两个多小时,唐老师的苦口婆心最终让孩子深深感动,一夜之间整个人都变得积极向上起来。

  “结束谈话后,孩子给我写了封信,他在信里说,自己特别感谢我没有放弃他,就凭这一点他也要努力成为最好。”唐玉娜告诉记者,对于这件事的处理,自己最轻松的办法就是按规矩给他个处分,但这样可能会毁掉孩子的一生。

  “当看到孩子的转变,我的心情特别愉悦,虽然自己的努力没有多少人知道,但孩子可能一辈子因此发生逆转,作为他的老师,我很自豪和骄傲。”唐玉娜笑着告诉记者,“孩子”是教师最宝贵的财富,而常保一颗“纯净之心”则可以让自己更加从容快乐。

衣祗宏老师

衣祗宏老师的课深受孩子们的欢迎

一本本旅行日志记录着衣老师与孩子们的美好时光

  教师之美在于成长

  衣祗宏

  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初一六班班主任

  1994年走上工作岗位

  “如果说教师这个职业是美丽的,那我想它的魅力之处就在于它可以让教师与学生们一同成长。”在明亮的教室里,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初一六班班主任衣祗宏幸福地说道。

  衣祗宏老师,1994年踏上工作岗位,她带过的第一批学生如今已经年过三十,看到当初的孩子们已为人父为人母,衣祗宏的心里特别感慨。“学生在一天天长大,而我同样也在成长,学生就是老师生命中的刻度,每一步都由他们来丈量。”衣祗宏告诉记者,从教23年来,学生教会了自己很多东西,“细腻”“宽容”“与世无争”,这些使人受益终身的品格,都是学生给予她的。

  记者与衣祗宏老师面对面坐着,她的笑容从容而亲切。作为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的一名骨干教师,衣祗宏深得学生们的爱戴,很多已经走出校园的学子,每年都要和衣老师聚一聚。

  “学生们对老师的爱是发自肺腑的,不附加任何前提条件。而作为一名教师,每送完一批学生,都会感到自己成长了不少。”衣祗宏表示,刚参加工作那会儿,自己在教学上可能只是一味地严厉,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她变得更加细腻,懂得了“宽容”远比“严厉”更能催人奋进。

  “教育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行业,每一个孩子都有个性,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因材施教不是一句口号,它需要教师在工作中不断践行。”衣祗宏告诉记者,自己从教这么多年,每一个孩子身上都有闪光点,每一个孩子身上也都有缺点,而作为一名教师,只有抱定一颗“细腻”“宽容”的心态才能够让孩子们茁壮成长。

  衣祗宏老师在工作中一直保持着一个习惯,每年寒暑假,她都会带着自己的学生出去旅游,而每次回到家,衣祗宏老师都会将旅行见闻整理成册与孩子们一同分享。

  “灵魂和身体总要有一个在路上,这些年我和学生们朝夕相处,与他们一同经历了风风雨雨,看到了无数美丽的风景,而在这中间能够与他们一同成长是我最大的幸福。”衣祗宏说道。

付丽老师

课堂上的付丽老师很有亲和力

付丽老师与孩子们心心相惜

  教师之美在于信任

  付丽

  烟台高新区实验小学一年级一班语文教师

  2006年走上工作岗位

  付丽,是一位美丽的小学女教师,她的笑容总能让校园变得暖意融融。2017年6是付丽从教的第十一年,从初出茅庐到业务骨干,一路走来,付丽老师对教师这个行业有了更深刻地理解。

  “一名优秀教师首先应该获得学生的信任,当学生愿意把心交给你的时候,教育就已经成功一多半了。而我认为被信任恰恰是我们这个职业最有魅力的地方。”付丽谈到“信任”的力量很骄傲,她告诉记者,教师就像一座灯塔,她的任务就是指引着学生走好人生之路。而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必须用高度的责任感和爱心来打动每一位学生,让信任成为师生心灵沟通的桥梁。

  “我曾经教过一名小男孩,他很聪明但也特别个性。在学校,每当他犯了错,我都会找他谈心,有的时候一聊就是一个多小时,慢慢地孩子对我变得十分信任,一些埋藏在心里的话也愿意向我吐露。如今他已经上了初中,他的家长在教育方面有什么疑惑也会与我联系,请我去帮忙开导孩子。虽然很辛苦,但是被学生及家长信任是一种特别快乐的事情。”付丽老师说道。

  如今,付丽老师的孩子已经3岁了,为人母后的付丽对“信任”二字有了更深刻地体会。“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教师肩负着孩子的教育大计,把心交给孩子,让信任点燃教育之火,是值得我们每一位教师为之奋斗的。”付丽老师说道。

初雅琳老师

在工作中初雅琳老师总保持一颗纯真之心

孩子让初雅琳老师的生活充满幸福

  教师之美在于纯真

  初雅琳

  烟台市芝罘区实验幼儿园教师

  2013年踏上工作岗位

  “初老师好!”早上8点刚过,在烟台市芝罘区实验幼儿园大四班的门口,初雅琳老师像往常一样迎接着每一名孩子入园。孩子们对初雅琳很依赖,很多一边打着招呼一边习惯性地拥到了她的怀抱里。

  “幼儿园的孩子相比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更需要教师的关爱,和他们在一起必须时刻保持一颗纯真之心,孩子就像一汪清澈见底的水,作为幼儿教师我觉得这是职业给予我们最大的收获。”初雅琳老师表示,幼儿教师相比其他行业,面对的都是这个世界上最天真浪漫的孩子,他们虽然会调皮会哭闹,但是那份“纯真”却特别难能可贵。

  初雅琳坐在教室里的小椅子上,身边围满了快乐的孩子。在这个不大的小天地里,初雅琳老师一颦一笑都透出了孩童般欢快的气息。

  “幼儿教师首先应该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久而久之,自己也变得天真快乐起来。很多人都说幼儿园老师特别显年轻,我觉得原因大概就在这里吧。”初雅琳老师2013年走上幼师岗位,4年时间,让她已经成为了孩子心目中最亲爱的大姐姐。

  “保持一颗纯真之心说起来很容易,但做起来其实很难。幼儿教育是一项十分细致的工作,需要付出极大的耐心与爱心。一些不了解这个行业的人会认为幼师只是带着孩子玩玩那么简单,但现实并不是这样。”初雅琳向记者介绍,幼儿园阶段是孩子启蒙的关键时期,为了让孩子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健全的人格,教师在照顾孩子的起居外,还要花大量时间钻研课程开发,通过有趣的游戏让孩子学习到相应的知识。

  据了解,初雅琳刚刚结婚,新婚燕尔的日子里,她却并没有多少时间去体会婚姻的甜蜜。“幼儿园的工作很繁琐,每天早上7点多到园,晚上5点才能下班。一整天和孩子们唱唱跳跳,回到家真的是不想多说一句话。幼师虽然很辛苦,但为了那份‘纯真’我们幼儿园每一位老师都特别珍惜这份工作!”阳光下初雅琳微笑地对记者说道。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