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平区检察院:质效并重 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

2017-02-27 13:44: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孙延杰作报告(李广圣 摄)

  大众网烟台2月27日讯 (记者 孙毅 通讯员 徐洪坤) “五年来,区检察院在区委、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贯彻区委、市院的决策部署,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和进步。”烟台市牟平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孙延杰这样向大会报告。

  近年来,牟平区人民检察院大力推进基层院建设创新跨越发展,积极服务经济发展,关注保障民生,赢得了广泛赞誉。今年年初,牟平区人民检察院获评全省优秀基层检察院。

  全省优秀基层检察院如何炼成的?一起来看看荣誉背后的故事。

  全力保障经济发展安全 

  去年4月12日上午,烟台市牟平区检察院驻区工商联检察联络室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全省首家检察院驻工商联联络室,也是检察机关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的一次创新实践。

  该检察联络室将常设区工商联。联络室作为创新服务经济发展与刑事司法联动的有益探索,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法律咨询服务制度等。具体工作上,检察联络室将定期研究分析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相关形势,阶段性评估执法活动,在案件调查、证据收集、法律适用等方面相互协调,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律培训等服务,提高企业管理法治化水平。

  在预防职务犯罪方面,检察联络室也是大有可为。该检察联络室可积极发挥预防犯罪网络协会作用,帮助企业建立廉政文化基地,将预防的理念深扎入企业中。据了解,截至目前,该检察联络室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上百次,成效斐然。

  随着该检察联络室业务的不断推进,牟平区人民检察院在经济开发区、东部新区起步区、工商联等设立检察联络室、联络点,形成全覆盖的网格化服务体系。

  检察联络室的不断成立是牟平区人民检察院用心服务经济建设,全力保障经济发展安全的积极回应。

  近年来,牟平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在保障经济发展方面着力甚深。开展院领导对接服务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活动和“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破解难题、补齐短板”专项调研,对34个驻牟市级重点项目全面对接,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500余次,建议取消12人竞标资格。着力保障供给侧改革,开展淘汰落后产能专项法律监督,查办关闭小企业补助资金领域渎职犯罪5人。

  筑牢反腐防线 

  强化惩治和预防腐败犯罪工作,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是检察机关工作的重要一环,过去五年,牟平区人民检察院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以保障民生和服务大局工作为重点,在依法打击和预防职务犯罪中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2012年以来,牟平区人民检察院共立查职务犯罪嫌疑人95人,其中县处级干部1人,科级干部12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100余万元,先后立查丹东海事局原局长孙龙、区工商局原局长车廷东等一批严重腐败分子;依法查办了烟海高速征迁领域12人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窝串案,关闭小企业补助资金领域5人渎职案等一批有影响的案件;立查不择手段围猎干部、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贿犯罪9人。

  既要打击,更要预防。近年来,在预防腐败方面,牟平区人民检察院亮点频出。

  该院坚持把预防犯罪作为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构建大预防工作格局。将预防触角从职务犯罪延伸到各个领域,实现预防工作全覆盖、全方位。在已有预防职务犯罪协作网络的基础上,吸收更多的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包括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等进入协作网络。坚持检察机关专业预防与社会预防相结合,广泛聘请预防志愿者,壮大规模、强化培训、提升素质、加强管理,合力开展预防工作。同时,探索预防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预防职务犯罪约谈诫告制度等,均取得了较好成效。

  2016年5月,牟平区人民检察院再举预防利剑:联合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区编办,启动“定制式”预防职务犯罪巡回宣讲,并将巡回宣讲纳入“两学一做”活动中,针对各部门的具体隐患“对症下药”,促使各部门形成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长效机制。同时,成立全市首家预防职务犯罪协作网络志愿者队伍,进一步拓展社会各界参与预防职务犯罪的渠道,扩大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在社会上的影响。

  职务犯罪预防之外,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也是该院预防工作的重要一环。去年,该院成立了全市首支预防青少年犯罪志愿者队伍,深入全区中小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巡回宣讲70次,在4所学校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示范基地,受教育1.5万人,实现青少年犯罪预防新拓展。

  宽严相济促和谐 

  近年来,牟平区人民检察院不断更新执法理念,从提高执法能力方面着手,积极采取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确保案件质量通过各种“检验”,努力实现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去年,烟台市牟平区检察院牵头与公安、法院、司法局会签了《关于在轻微刑事案件中适用认罪从宽快速办理机制的意见》,对案情简单、事实清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认罪的轻微刑事案件,按照依法从快、质量优先、保障权利、协作配合原则,简化工作流程、缩短办案期限、依法从宽处理。

  同时,认罪从宽快速办理机制在缓解案多人少矛盾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对符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可能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单处罚金,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认罪,对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且同意适用,当事人对适用法律没有争议等条件的轻微刑事犯罪案件,检察机关可与犯罪嫌疑人进行认罪量刑协商,并在同类犯罪行为量刑建议的基础上以减轻10%-20%的幅度向法院提出量刑建议,法院可简化庭审程序,使庭审活动更加紧凑高效,审理时间大大缩短。认罪从宽快速办理是简程序不减’权利,被告人的各项权利仍依法得到保障。

  该院创设的一体化未检办案模式也是对宽严相济思想的有效实现。依托大窑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和烟台首个未检司法办案区、社会观护帮教基地,牟平区检察院在办案实践中不断探索,把司法关爱理念贯穿未检办案始终,创新完善“案前预防、案中关怀、案后帮教”新模式,为涉罪未成年人找到一条宽严相济、温情温暖的“回归之路”。截至目前,该院共对5.5万人(次)进行普法教育,帮助15人重返校园。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创新完善服务载体和机制,五年来,牟平区人民检察院硕果累累。291个(次)集体和个人受到表彰,涌现出了全省优秀检察官孔志伟、杨燕、古卫军,全省优秀侦查员孙盛凛,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姜湖等一批先进典型;区检察院先后被授予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集体、全省先进检察院、全省优秀基层检察院、烟台市政法系统先进单位、全市政法系统优秀基层党组织等称号,连续五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连续四年被市院记集体三等功,连续六年在全市检察机关创新成果评选中获奖,连续三年在全市检察机关群众满意度测评中位列前三。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