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五年都做了啥?牟平区检察院工作报告解读

2017-02-27 13:44: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孙延杰作报告(李广圣 摄)

  牟平区人民检察院过去5年都取得了哪些成绩,为牟平经济社会发展如何保驾护航?

  2月27日,牟平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牟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孙延杰作检察院工作报告,详述了牟平检察院2012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并针对打击刑事犯罪、未成年人犯罪、职位犯罪、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服务经济发展等方面工作做了详细阐述。

  关键词:打击刑事犯罪 

  摘要:

  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共批捕刑事犯罪嫌疑人778人,起诉1466人,其中杀人、强奸、绑架、抢劫等严重犯罪185人,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安全感。依法对207名初犯、偶犯以及因邻里、亲友纷争引发的轻微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作出不捕不诉决定,促成刑事和解121件,开展检察宣告30件,释法说理、化解矛盾,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在全市率先探索建立认罪量刑协商机制,与法院等部门会签了《关于在轻微刑事案件中适用认罪从宽快速办理机制的意见》,办理案件37件,平均办案期限由原来23天缩短为5天。

  解读:

  牟平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刑事犯罪,为改革发展稳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同时坚持宽严相济,人性化执法,对轻微刑事案件依法依法从快从宽处理,化解矛盾,促成和解,建设平安烟台。

  关键词:未成年人犯罪 

  摘要:

  坚持司法保护显关爱,构建“案前预防、案中关怀、案后帮教”一体化未检办案新模式,5万余名青少年受到教育,依法对15名涉罪未成年人作了宽缓处理,帮助10人重返校园或社会,全区未成年人犯罪下降40%。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建设平安法治和谐烟台先进单位”。

  成立全市首支预防青少年犯罪志愿者队伍,深入全区中小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巡回宣讲70次,在4所学校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示范基地,受教育1.5万人,实现青少年犯罪预防新拓展。

  解读:

  对待涉罪未成年人,牟平区检察院坚决贯彻“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办案原则及“少捕慎诉”的工作方针,最大限度降低涉罪未成年人的批捕率和起诉率。同时借力各方优势,构建多方联动社会帮教工作格局,多角度多形式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让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从“生硬”变得“生动”。

  关键词:职务犯罪 

  摘要:

  深入查办党委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案件,共立查职务犯罪嫌疑人95人,其中县处级干部1人,科级干部12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100余万元,先后立查丹东海事局原局长孙龙、区工商局原局长车廷东等一批严重腐败分子;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等专项工作,依法查办了烟海高速征迁领域12人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窝串案,关闭小企业补助资金领域5人渎职案等一批有影响的案件;深入开展打击行贿犯罪专项行动,立查不择手段围猎干部、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贿犯罪9人。

  解读:

  职务犯罪一直是老百姓关心的话题,牟平区检察院坚持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既打“老虎”也拍“苍蝇”。同时强化预防措施,规范预防活动,积极推行“约谈诫告”机制,不断加大打击和预防职务犯罪的力度,提升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实效。

  关键词:侵害民生民利犯罪 

  摘要:

  针对社会高度关注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深化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依法办理制售毒豆芽、病死鸡等犯罪18人,建议移交和监督立案5人。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深入开展查办医疗卫生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依法查办卫生院院长、医疗医保人员在医药、医疗器械采购、医保基金拨付等环节职务犯罪案件9人。针对国家惠农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依法查办虚报冒领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村干部和失职渎职国家工作人员7人,贪污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4人。针对社保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依法查办5人挪用社保资金88万余元案,追回被挪用的社保资金,保护了社保资金安全。针对群众高度关注的生态环境保护和饮用水安全问题,扎实开展环保执法专项检察活动,依法办理山林失火、滥伐林木、破坏水资源等犯罪嫌疑人16人,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解读:

  近年来,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的刑事案件急速攀升,从毒豆芽、病死鸡,再到甲醛毛血旺、毒胶囊,作案手法越来越多,隐蔽性越来越强,食品信任危机一再刺痛消费者脆弱的神经,让百姓的生命与健康权利受到严重侵害。衣食住行如果出现问题,看起来不起眼,却是关系着千家万户,发生在群众身边,威胁到每一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的大问题。牟平检察院一方面加大宣传教育,传播安全常识和辨识方法,一方面加大检查力度,严格控制把关,开展专项整治,让群众吃上“放心菜”、喝上“健康水”,圆百姓的“舌尖上的中国梦”。同时加强公益诉讼,对危害群众健康的环境污染问题提出检察建议,督促有关环保机关起诉,监督环境的恢复工作,守护好牟平的绿水青山。

  关键词:司法救助

    摘要:

  坚持有限职责、无限服务,深化向群众问计问需问效“三问”长效机制,深入开展“五进两服务”大走访、“检察工作村村通”和“双联双包”等活动,健全司法救助、结对帮扶、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等机制,真心实意听民声、释民惑、解民难。共走访群众1万余人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627次,帮扶贫困村13个,困难群众95户,帮助解决低保、拖欠补偿款等实际问题260件,协调扶贫资金和捐款200余万元,救助刑事被害人或亲属24人,通过一件件救急扶困的实事,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

  解读:

  尽心尽力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结对帮扶,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协调解决困难家庭的低保、补偿款、扶贫资金等问题,用实际行动帮助他们改善生活、走出贫困,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大众网记者 李俊东 通讯员 王文卿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