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集约用地“土地弹性年期出让”年内有望推出

2017-02-24 08:16:00 来源: 烟台日报 作者:

   国土资源管理,一头连着产业发展,一头牵着民生福祉,每一年的工作安排各界尤为关注。记者昨日从全市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的国土资源管理将重点抓好差别化土地供应、节约集约用地、土地储备等八方面工作,对企业和市民关注的土地供应方向、出让规模和节奏、基本农田保护、不动产统一登记等热点话题都有了新的积极回应。

   土地供应——— 优先保障重大基础设施及民生

   发展经济,土地供应方向具有先导性意义。今年,全市土地供应重点投向哪些领域,又将对哪些产业一票否决?

   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李建平表示:“我们将坚持有保有压、差别化政策,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要围绕振兴实体经济,落实和完善产业用地政策,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大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优先保障国家、省、市重点项目及铁路、公路、水利、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用地需求,有效保障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流通业、农产品加工、现代服务业发展用地需求,对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棚户区改造、扶贫开发等民生用地足额保障。

   决不向过剩产能和低水平重复产能供地批矿,分类处置僵尸企业,有序促进去产能。按期完成市县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和数据库更新工作,并抓好规划的落实,确保“十三五”时期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战略部署、相关规划能够顺利实施。

   集约用地——— 探索土地弹性年期出让

   坚持集约节约用地,一直我市国土资源部门近年来的一项雷打不动的重点工作。今年,我市将重点做好资源挖潜、完善考评体系、转变供地思路等三项工作,以资源利用方式转变助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做好挖潜工作。建立存量土地开发利用与新增建设用地报批相挂钩的指标分配考核体制,对供地率较低、批而未供土地数量较大的县市区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规模,通过倒逼机制促进挖潜盘活。全力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城镇低效用地二次开发和“三旧”改造等工作,加大空闲和批而未供土地处置力度。批而未供土地中,对项目未落实、原项目已取消或不符合现行供地目录的,及时调整项目。

   健全完善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考核体系。建立矿产资源节约集约评价标准,加强矿山企业“三率”指标考核。转变土地供应思路。健全完善建设用地预申请制度,做好项目用地评价工作,实现精准供地,避免出现新的闲置和批而未供土地。出台地下空间利用政策,制定土地弹性年期出让等规范性文件,鼓励工业用地供应实行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允许依法按照出让合同约定分期支付出让金,利用现有建设用地发展新产业新业态过渡期内可保持原有用途、原有权利暂不变更,鼓励采取多种方式盘活土地、厂房等闲置资产。

   据了解,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是指在工业用地法定最高出让年期内,根据投资建设期、生产运营期、产业发展周期和土地集约利用水平等因素,分期确定土地使用年期和分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的土地出让方式。在减少工业企业投资初期资金压力的同时,还可以建立低效用地退出机制,有效预防闲置地的产生。

   耕地保护——— 完成全域永久基本农田划定

   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我市今年将完成全域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完成“落地块、明责任、设标志、建表册、入图库”五项工作,全市涉及6000多个村,每个乡镇都要设立三个标志牌。

   加大土地综合整治力度。完成“十三五”土地整治规划编制,有序推进土地整治工作,年内完成3.8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探索建立建设占用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制度和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同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机制,研究制定耕地保护经济补偿制度,对承担耕地保护责任的村集体、农户采取资金直补的方式,调动耕地保护积极性。

   土地储备——— 把控出让规模和节奏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目前,我市房地产市场形势总体平稳,商品房去化周期由2015年底的36.5个月降至目前的21.8个月,但各县市区之间不平衡,部分县市区去化周期依然较长。

   就房地产市场土地供应,我市今年将坚持计划调控、市场调节,增强土地储备的科学性和预见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国土部门将把控好土地储备、出让的规模和节奏,妥善处理好与房地产去库存的关系,避免造成新的积压。一方面,将科学编制年度供地计划。统筹安排各业、各类用地的规模、布局和时序。计划要突出前瞻性和可行性,准确把握商品房库存现状及棚户区改造对市场的影响,慎重确定房地产开发项目。另一方面,将抓好重点区域的土地熟化培育。市中心区将重点对胜利南路、滨海西路、轨道交通等新建道路两侧的土地进行收储,加快推进万华合成革、钢管厂等老厂区的土地熟化整理,做好战略储备。同时,抓好潜力地块的培育,对于偏远、冷门区域等所谓的“差地角”,要提前谋划,推动地块保值增值,从而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土地综合效益。

   创新服务——— 提速增效不动产统一登记

   记者获悉,今年市国土资源局将以“一个平台、两个市场”及“全流程网上审批系统”建设应用为中心,更好地发挥科技信息化的引领和驱动作用,创新国土资源管理模式、提升监管水平。启动智慧烟台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争取列为国家试点城市。深度关联土地管理“批、供、用、补、查、登”和矿产管理“勘、储、探、采、查”等业务流程,整合集成国土资源数据。

   积极推进国土资源数据中心建设。完成2016年度全市城镇地籍调查数据更新汇总工作,建立并完善各类国土资源基础数据库和专题成果数据库,逐步形成“物理分散,逻辑集中”的数据体系,全面推动国土资源系统内部数据的互联互通和分权限共享。对有历史遗留问题的重点小区进行全面摸底调查,确保把不动产登记打造成全市一流的服务窗口。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