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烟台全市法院收结案件均首次突破10万件

2016-02-22 19:06: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2月22日讯 (记者 李大鹏 通讯员 张景伟)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烟台全市法院院长会议上获悉,2016年,全市法院新收各类案件101904件,同比上升2.5%,结案106219件,同比上升14.7%,收结案件数量均首次突破10万件,未结案件18379件,同比下降了19%,实现收结存“两升一降”,案件质效稳中有进。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全面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决战之年。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江敦斌在讲话中强调,全市法院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突出做好“两抓一促”三项工作,即抓执法办案、抓风险防控、促队伍建设,全力推动全市法院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执法办案是法院第一要务。江敦斌指出要“六手齐抓”,从质量、效率、效果、机制、执行和智慧法院六个方面强化主业意识,不断提高案件质效。他强调,全市各级法院要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和制度,让有罪的人受到公正审判,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健全完善司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妥善处理放权与监督的关系,规范院庭长监督管理权限、方式,积极推动监督管理由“微观”向“微观与宏观结合”转变,由“人盯人”向制度机制约束转变,把该放的权力放到位,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继续加大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力度,健全完善拒执犯罪的打击机制,努力营造生效裁判必须履行的社会氛围;深化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发挥烟台法院庭审直播网功能,扩大文书公开范围,加大案件电子卷宗、庭审音视频等数据资源汇聚力度,进一步提高庭审直播和视频公开数量,让案件在透明中运行,让法院在阳光下司法。

  抓好风险防控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关键一环。江敦斌强调,全市法院必须强化风险防控意识,提高政治警觉,增强工作预见性,不断创新理念思路、工作机制、方法手段,全面提升防范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水平,做好案件风险、信访风险、舆情风险、安全风险的防控工作,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强化对接平台建设,壮大调解队伍,完善对接机制,推动社区性、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引导各类调解组织介入劳资纠纷、医患纠纷、物管纠纷和群体性纠纷等难点热点案件,将问题解决在当地、化解在萌芽,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法官队伍建设的优良将直接关系到执法的公正。江敦斌表示,要真正实现司法的公平正义,就必须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严格落实“五个过硬”要求,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和人民法官,我们必须忠诚于党和人民,以及司法事业,干干净净做人,坦坦荡荡为官,严守‘金钱关’、‘色情关’、‘交友关’,切实增强担当意识,尚实干、勇作为、敢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不断开创全市法院工作的新局面!”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