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众网策划:开学第一课 别样知识进校园

2017-02-20 17:23: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烟台大众网“2017开学第一课直播”图文直播页面

烟台大众网实时进行“开学第一课”图文直播

  大众网烟台2月20日讯 (记者 邢晨 曹平 曹昱 梅雪丽) 2月20日是烟台市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度过一个寒假的学生们又回到了熟悉的校园。当天,烟台大众网联合烟台市口腔医院、烟台交警二大队、中行烟台分行、烟台爱尔眼科医院走进市区多所小学,为近4000名学生带来了精彩的“开学第一课”。此次活动,烟台大众网特别开通了网上图文直播,让广大网友与孩子们一起在知识的海洋中开启新“征程”。

专家为学生讲解假币辨别方法

专家为学生讲解人民币相关知识

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

  财商课:让孩子从小养成理财好习惯

  中国银行烟台分行张育红、淳于声杰两位老师一大早便来到“少儿金融实践教育基地”潇翔小学,为学校4年级4班的同学们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财商课。潇翔小学少儿金融实践教育基地于2015年5月“平安烟台 荧光童行”荧光衣发放活动中揭牌成立,中国银行烟台分行在关爱小学生出行安全的同时,走进校园,以生动活泼的授课形式普及少儿金融知识。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过年走亲访友,孩子们会收到很多压岁钱。这些钱应该怎么保管,如何让压岁钱拥有更大的价值,这些问题可能家长容易忽视,其实财商需要从小培养,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是非常有益处的。”中国银行烟台分行张育红告诉记者,近年来银行专门为孩子们开设了“财商”公益讲座,从效果来看非常不错。

  张育红首先通过实例,告诉了孩子们赚钱的不易,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懂得节省,而后又从管理零花钱的方式方法等角度引导学生成为“理财”小能手。

  张育红老师的课程得到了学生们的积极响应,而随后淳于声杰老师带来的“如何鉴别假币”专题讲座更是让学生们大开眼界。

  淳于声杰老师通过实物讲解,让学生们学会了多种鉴别假币的方法。现场,同学们还和老师一起认识了人民币的演变过程和老版人民币从设计到发行的各种知识。

  “今天是开学第一天,学校十分感谢烟台大众网和中国银行烟台分行为学生们带来的‘财商课’。潇翔小学以‘让孩子飞得更高’为宗旨,努力拓展学生的知识面,给予孩子发展的最多可能性。今天的课程很好地契合了学校的教育理念。”潇翔小学曹瑞敏校长对记者说道。

周鑫警官为学生们授课

周鑫警官为学生讲解交通安全知识

学生们认真学习交通安全知识

  交通课:为孩子吹响安全哨

  “高高兴兴地上学,安安全全地回家。”2月20日,烟台大众网联合烟台交警二大队,为万华小学学生讲授交通安全知识,在新学期吹响“安全哨”。

  课堂上,周鑫警官针对小学生勾肩搭背、三五成群过马路,不走人行横道,错误下车以及过马路精神不集中等交通违法行为作了重点讲解,并通过图片和实例为孩子们讲授了交通安全常识和紧急情况处理方法。周警官讲课生动,语言幽默,赢得了学生们的阵阵掌声。

  “烟台交警二大队十分关注学生们的交通安全问题,我们经常到学校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宣讲,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能够让孩子们了解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回到家也能做交通安全小卫士。”周鑫警官对记者说道。

  “万华小学始终将安全教育放在日常工作中的显要位置。每两周举行一次安全知识教育课程,每个月举行一次安全逃生演习;校园内也多处摆放‘慢慢走,校园更安全’的标语,督促、监督学生一起维护学生的校园安全。”万华小学徐书记说道。

烟台市口腔医院杨医生为学生授课

烟台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康烨为学生授课

学生们积极回答问题

  健康课:为孩子宣讲口腔、视力健康知识

  2月20日一大早,烟台南通路小学1200余名学生重返校园。在开学仪式后,烟台市口腔医院杨洋医生为4年级1班的学生们开讲口腔知识,其余班级的学生们则通过班班通系统,实时收看学习。

  课上,杨医生从牙齿结构、刷牙技巧和窝沟封闭等方面为学生们详细讲解了爱牙知识。杨医生介绍,虽然大家都知道刷牙,但是很多人的刷牙方法并不正确,这样不仅不保护牙齿,反而会伤害牙齿。随后,杨医生用牙齿模具,形象地为同学们分解了刷牙的正确步骤,学生们纷纷跟着杨医生的动作模拟刷牙。

  “我院预防科负责全市居民口腔健康促进和口腔疾病防治,免费为不同人群健康宣教口腔健康检查,积极推广口腔疾病‘早预防,早治疗’的理念, 每年累计组织口腔知识讲座150余场,义诊查体200余次,受益人群超过5万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近3万余份,涵盖孕产妇、婴幼儿到老年整个生命周期的口腔健康教育。”烟台市口腔医院预防科主任夏龙亮如是说。

  而在毓璜顶小学,烟台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康烨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内容丰富的“爱眼课”。

  “目前,我国初中生近视比例高达58%,而小学生近视比例也有32%。”活动中,烟台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康烨介绍,导致中小学生近视的原因包括熬夜苦读、缺乏锻炼、不吃蔬菜以及长时间使用手机电脑等。

  “在学校,要做好眼保健操,注意正确坐姿,积极参与近视防控教育,禁止上课带手机,课间尽量多去户外;在家里,要注意饮食、少吃甜食、多吃蔬菜,保证睡眠时间充足,学习时保证房间内光线明亮。”康烨提醒,一旦发现自己看东西时需要眯眼、眨眼才能看清,需要及时告诉家长,带自己到专业眼科医院进行视力检查。

  配戴框架眼镜是目前矫正近视并提高其视力最普遍的方法。康烨提醒孩子们,配戴框架眼镜前一定要经过专业详细的验光以及视功能检查并在检查结果的指导下采取个性化的矫正方法,否则,近视度数就会持续增长。

2016年“六一儿童节爱心大礼包”发放现场(资料片)

工作人员为学生发放慰问金(资料片)

学生在单据上摁下手印(资料片)

    爱心课:让贫困孩子拥有快乐童年  

   开学季,烟台大众网不仅为学生们带来了精彩的专题讲座课程,而且还将联手“大众源常慈善公益基金”(原大众智博慈善公益基金)为贫困儿童送去温暖。

   2013年12月31日,在烟台大众网的前期策划下,山东源常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原山东智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烟台市慈善总会注资12万元,成立大众源常慈善公益基金(原大众智博慈善公益基金),用于帮扶贫困学子。每年春节前夕基金会一对一定向捐助烟台市10名初中生直到初中毕业,并举办4期“圆梦六一”活动。

   今年,公司决定延续对10名家庭困难孩子的帮扶,直至其高中毕业。另外再增加10个资助名额,同样资助至高中毕业,同时继续开展7年“圆梦六一”活动。公司领导表示,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让更多的贫困儿童能够度过一个快乐的童年。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