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去年出生二孩3万人 出生数量低于预期

2017-02-19 10:33:00 来源: 烟台日报 作者:
  全面两孩政策落地一周年,有多少二孩出生?记者从烟台市卫计委获悉,全面两孩政策自2016年1月1日起实施一年来,我市人口出生呈现出2016年比2015年出生增幅较大,二孩出生尤为显著的特点: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一年来,全市共出生74797人,比2015年增加35766人,增幅为91.63%。其中,二孩占出生总数的40%,比2015年增加了7个百分点。卫计委有关人士分析认为,属相偏好是造成出生增幅较大的主要原因。

  二胎政策放开,适龄产妇生育意愿高涨

  昨日上午,在我市一家大型综合性医院,记者来到产科门诊看到100多平米的候诊区坐满了人,医生告诉记者,二胎放开之前每天门诊量在200人左右,去年以来每天门诊量激增到400多人,孕妇人数的增加也让医生倍感压力。

  记者在候诊区看到,前来做产检的孕妇当中有很多还是带着孩子过来的。孕妇孙红抱着已经三岁的孩子说:“正好怀上了,国家又有这个政策,我们大宝也挺喜欢,整天在家念叨想要小宝宝,要两个也可以一块做伴。”有的家庭是赶上了政策放开,有的则是对二胎有着强烈需求。记者还随机采访了几名孕妇,有几名是独生子女,他们本身也符合国家政策,早就有要二胎的打算。

  孕妇人数大幅增加,为了有效缓解就诊压力,医院也是采取了多种人性化措施。记者在医院产科病房看到,这里楼道加满了床位,目前医院三个产科病区140多张床位已经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为了缓解床位紧张,医院最大限度地降低剖宫产率,加快床位周转。

  “我估计今年我们医院产妇分娩量起码是去年的两倍吧。”另一家医院产科负责人介绍,医院妇产科目前共有床位30张,医护人员合计30余人,今年肯定是需要增加了,在医护人员方面,每年医院都会进行招聘。增加人手和床位,已成为各家医院应对生育高峰的当务之急。

  去年出生人口增幅较大,属相偏好是主要原因

  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一年来,全市共出生74797人,比2015年增加35766人,增幅为91.63%。其中,一孩出生44227人,比2015年增加18582人,增幅为72.46%;二孩出生30118人, 比2015年增加16893人,增幅为127.74%;二孩占出生总数的40%,比2015年增加了7个百分点。

  “去年比2015年出生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不是因为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而是因为群众属相偏好影响。”该负责人表示,纵观烟台市历年生育情况,市民对属相的喜好和选择由来已久。2014年是群众比较偏爱的“马年”,全市出生人口达到7.5万人,是1991年以来25年来的最高值。2015年是部分市民不喜欢的“羊年”,全年仅出生3.9万人。2016年是市民比较偏爱的“猴年”,再加上部分市民为了规避“羊宝宝”选择2016年生育,导致去年出生人口数量比2015年增幅较大。

  记者了解到,去年全市生育二孩30118人中,二孩生育比较集中的年龄段为29-36岁,共20675人,占68.6%;30岁及以下的9258人,占30.7%;31- 40岁的19919人,占66.1%,41岁及以上的941人,仅占3.1%。“这说明我市群众二孩生育行为比较理性,未出现大龄夫妇‘抢生’现象。”该负责人表示。

  出生数量低于预期,农村居民仍是二孩生育的主流

  根据统计数据,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全市将新增加64万对符合两孩生育政策的夫妇,加上原来符合两孩政策的夫妇,全市共有92万对育龄夫妇符合两孩政策,占全市育龄夫妇的79%。根据生育意愿调查和有关数据测算,我市符合全面两孩政策的家庭实施再生育的比例在30%左右,预计每年二孩出生人数在5万人左右,再加上每年4万左右的一孩出生,预计2016-2020年的“十三五”期间,全市每年出生人数在9万人左右。受全面放开两孩政策、生育旺盛期育龄妇女数量较大、属相偏好等因素的叠加影响,2016年全市新出生人口预计在10万人左右。但2016年全市仅出生74797人,出生人数低于预期。

  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时间推移,我市出生人口呈递增态势。去年一季度我市出生同比增加17.4%,其中二孩出生同比增加34.3%;二季度同比增加103.5%,其中二孩出生同比增加115.9%;三季度同比增加122.1%,其中二孩出生同比增加159.3%;四季度同比增加146.6%,其中二孩出生同比增加209.9%。10 -12月出生人数分别为7521、8012和7448,二孩分别为3387、3833和3615,二孩占出生人口比例分别为45%、47.8%和48.5%,呈逐月增加趋势,而前9个月二孩占出生人口比例仅为37.2%,二孩出生增加明显。从第四个季度出生看,全面两孩实施效果开始明显显现,前三个季度二孩增加原因主要是单独两孩政策实施效果的持续体现。我市第四季度出生占全年出生的30.7%,其中二孩出生占全年二孩出生的36%。

  值得一提的是,全市生育二孩30118人中,农村居民20226人,占67.2%,城镇居民9892人,占32.8%,农村居民仍是二孩生育的主流,这与城镇居民抚养孩子成本高、产假后孩子无人看护以及工作压力大等诸多因素有关。

  我市增加了助产机构产科新生儿科床位

  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预计2017年二孩占出生人口比例将从实行计划生育以来首次突破50%,今年出生人口预计在10万左右。港城市民选择属相生育现象比较突出,历年统计数据显示,龙、马、猴、猪、虎这五个属相年份生育明显偏多,而“羊年”明显偏少。选择属相生育,不仅会人为造成各年度出生人口数相差较大,影响我市人口均衡发展,而且会造成卫生、教育等社会资源利用的旱涝不均,生育多的年份既造成社会资源紧张,也会给孩子将来幼儿入园、儿童上学、高考、就业等各方面都增加了压力;生育少的年份,又会对社会资源造成浪费。因此,广大市民要树立科学生育意识,不要盲目选择属相生育,以免给孩子造成不必要的竞争压力。

  我市的产科床位能否满足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的生育需求?如何保证母婴安全?该负责人表示:随着全面两孩实施,我市增加了助产机构产科新生儿科床位、设备和人员储备。目前,全市助产机构达到52家,产科新生儿科床位总数达到1889张,医护人员总数达到1871人,能够满足全市妇幼健康服务需求。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我市将高度关注高龄和剖宫产后再孕的孕产妇,实行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确定了市妇幼保健院(烟台山医院)、毓璜顶医院、莱阳中心医院为全市市级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定点救治机构,同时,每个县市区至少确定1所县级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定点救治机构,畅通绿色通道,使危急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得到快速、高效的救治。记者 于明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