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容不得犹豫!烟台护士下夜班遇车祸勇救伤员

2017-02-08 16:0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张丰楠护士(右二)询问伤者伤情

伤者在大家的帮助下被送上救护车

张丰楠护士生活中很阳光

   大众网烟台2月8日讯 (记者 邢晨 通讯员 王咏梅) 2月6日早上7点50分,烟台市山海路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送水工被一辆SUV撞倒在地。危急时刻,恰巧路过此处的烟台市传染病医院护士张丰楠和烟台市公安局民警孙飞及时出手相救,在两人和周围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小伙子被及时送往医院。此事被媒体报道后,市民们被张丰楠和孙飞的义举感动,大家纷纷为两人点赞。

  情况危急 救人容不得犹豫

  “当时我看到一辆白色SUV停在路边,一位小伙子躺在路上十分痛苦,当时我的第一判断就是出车祸了。”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2天,但张丰楠护士仍然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事发时,张丰楠刚刚结束一晚的夜班工作正驾车准备回家休息,当她行驶到塔山隧道南、山海机关加油站附近时,正巧碰到了这起事故。

  刚刚结束夜班的张丰楠非常疲惫,但面对倒地不起的伤员,她却丝毫没有犹豫。“当时从现场看,感觉伤员情况比较危急,加之是上班高峰期,车流量也比较大,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救治伤员是一种本能,所以我也没犹豫赶紧下车救人了。”张丰楠告诉记者,自己到达伤者身边后,首先询问了伤者的情况,并及时为他进行了例行检查,在确认伤者重要部位没有外伤的情况下,张丰楠和女司机一起将伤者扶到路边防止过往车辆对伤者造成二次伤害。

  “车祸事件中,最怕伤者的头部和胸部受到伤害,而这名小伙子很幸运,从现场检查情况看,这些重点部位并没有出现明显症状,但车祸中的碰撞还是很猛烈的,为了让小伙子尽快得到救治,我们还是第一时间拨打了120电话,及时将伤者送进了医院。”张丰楠谈到当时的情景很感动,她告诉记者,现场除了自己外,还有很多人伸出了援手,而烟台市公安局民警孙飞更是挺身而出,不仅拨打了122报警电话,而且还主动帮忙联系了伤者的家人。

  据了解,受伤男子是一名送水工,当日清晨,他正准备为客户送水却不想突遭横祸。由于诊治及时,目前该男子病情稳定,正在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这件事情我回想起来真的很感动,面对伤者,大家都无私地伸出援手,虽然现在天很冷,但大家的爱心却让人热乎乎的。”张丰楠表示,此次救人事件不是自己的功劳,伤者能够转危为安最关键的是大家的共同努力。

  救死扶伤 张丰楠不是第一次

  张丰楠看上去很文静,举手投足十分“小女人”,而记者却意外了解到,救人,张丰楠并不是第一次,早在去年11月份,张丰楠就在出差途中成功将一名遭遇车祸没有生命体征的男孩抢救回来。

  “当时的情况和这次很相似,当时一辆大货车转弯时将同向行驶的电动车挂倒在车轮下,一位老人和他的孙子受了很重的伤。”张丰楠向记者回忆,当时货车很长,孩子被卡在了电动车的车把处,她和同伴费了很大的力气才把孩子救了出来。

  “在现场,孩子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但看到孩子年龄那么小,我打心眼里很舍不得,始终不忍心放弃抢救。”虽然成功的希望很渺茫,但张丰楠并没有气馁,她先把孩子的头部侧向一边,防止口中污物被吸入胸腔,然后开始做胸外心脏按压,经过紧张地抢救,奇迹终于出现了,孩子在张丰楠护士的努力下再次恢复了意识。

  “当时听到孩子哇地一声哭出来,我的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很幸福,很感动,很快乐。”张丰楠回忆起当时抢救成功后的情景依旧很感慨。

  “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救死扶伤是职业赋予我们的天职,每次看到患者转危为安我心里都非常有成就感,这种感觉是对医护工作者最大的奖赏也是我们努力工作的最大动力。”张丰楠说道。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