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烟台科技“大盘”敲定 高新技术产值突破7000亿

2017-02-08 08:11:00 来源: 烟台日报 作者:

  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今年全市科技“大盘”敲定,到年底,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突破70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2%以上。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比提高到2.64%。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总面积突破100万平方米,科技型中小企业达7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70家以上。新认定新型研发机构达10家以上。“今年,全市将实施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创新主体提升工程、创新载体提升工程、创新人才提升工程和创新服务提升工程等‘五大提升工程’,打造独具特色的科技创新品牌和亮点工作。”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勇军说。

  年内新引进科技研发机构10家

  今年,我市将聚焦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三类产业发展,凝练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加紧研发掌握一批重大技术成果,建立完善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机制,提升产业竞争力。

  工业领域重点开展高端铝材及加工、海工装备与高技术船舶、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现代化工、电子与光电材料及电子信息等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农业农村领域重点开展农业生物技术、智能农机装备、农业污染控制与修复、农产品精深加工与食品安全生产、海洋运载作业、海水健康高效养殖、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海洋环境监测与保护等共性关键技术研究。社会发展领域重点开展ADC药物、新型重组蛋白质药物、微球制剂体内植入材料和体外诊断、大气和水污染防治等共性关键技术研究。

  如何深化技术协同创新?我市将加强国家级科研院所、国家“双一流”以及国际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年内组织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成果发布和专业对接交流活动10次以上。研究制定加快全市高端科技研发机构和技术转移转化机构引进共建的相关政策,年内力争新引进共建高端科技研发机构和成果转移转化机构10家以上。扎实推进中集巴顿焊接技术研究中心、上海交大烟台信息技术研究院、电子科大(烟台)光电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一批高端科技研发机构合作共建。

  海工装备集群产值突破500亿

  实施创新能力提升工程的同时,我市还将实施创新主体提升工程,加快科技型企业培育。推广经济开发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模式,在全市加快建设专业领域技术创新服务平台,面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技术转移等服务,推动中小企业向科技型转型发展。组织实施“小升高”助推计划,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对科技型中小企业首次认定为高企的给予奖补。今年,我市将着力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以海工装备与高技术船舶、高端铝材及加工、海洋生物与医药创新型产业集群为重点,统筹推进全市十大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强化关键共性技术突破和重大产品研发,共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着力发挥中集海工研究院、南山铝业、绿叶、荣昌等骨干龙头企业创新的示范作用,促进大中小企业分工协作,聚力发展。力争到年底,海工装备与高技术船舶产业集群产值突破500亿元;到十三五末,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产值过千亿元。

  启动实施创新型县市区建设试点

  如何激活区域创新活力?今年,我市将支持高新区建设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着力打造国际化的生物医药创新平台和海工装备重大创新平台,积极推进科技金融、知识产权、技术转移及成果产业化等改革创新试验。鼓励各县市区争创“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激发区域创新活力。启动实施创新型县市区建设试点,年内确定2家试点单位,强化配套支持,打造区域创新示范引领高地。积极推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抓好省级农业高新技术园区和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发展,推动形成各具特色的“一县一园一产业”农业科技创新载体。

  我市将扎实开展新型研发机构备案与重点新型研发机构评定,选取一批符合条件的新型研发机构承担市级科研计划,面向社会提供科研服务。力争到年底,备案10家以上新型研发机构评,评定2家以上重点研发机构。组织开展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提升行动,着眼提高孵化能力和建设运营水平,健全完善创业辅导、法律咨询、税务财会、投融资等一体化服务,加强专业孵化器建设。力争年内新增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培育单位3家以上,总数达到25家以上。

  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烟台分所,按照“边建设、边科研、边转化”的工作思路,建成国内领先的SPF级动物实验室,争取年内正式挂牌运营。申请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建设资金支持,推动5个一类新药的研发,完成1-2个新药的临床前研究,争取1-2项科研成果在我市转化。

  科技型中小企业争取银行放款1亿元

  “年内,我们将加大科技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围绕产业人才需求,支持引导企业与高校院所深化合作,建立多元化人才培养平台,加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团队的培养引进,年内新增省级以上各类人才(团队)15人以上。”李勇军说,我市将组织实施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计划,打造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专家团队后备力量,着力推进人才项目平台一体化发展。

  我市将稳步推进6家科研院所法人治理机构建设,落实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等激励措施,激发科研院所创新活力。组织召开高层次科技人才座谈会,建立完善创新对话机制,增强科技领军人才在主导创新中的话语权。如何优化创新发展环境?我市将探索建立“互联网+科技服务”新模式。打造科技服务云平台,拓展提升烟台市产业导航服务平台功能,开发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型规模以上企业等管理系统。力争到年底,平台发展APP用户达到4000个,商业情报资讯推送15万条以上,为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提供服务突破1万项(次)。进一步发挥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和科技信贷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的作用,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争到年底,为科技型中小企业争取银行放款1亿元,累计放款突破3亿元。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