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民警马静:守了车站12年 三十晚上没回过家

2017-02-04 14:53: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马静和同事正在候车室进行票源检查

   过年对中国人来说是无法割舍的情怀,是对过去的梳理,是对未来的期盼,所以穷也好富也罢,大年三十一家人总要围着桌子坐在一起吃顿团圆饭。可这样平常的事,对铁路公安马静来说却是一种奢望。

值班赶上年节,马静就和同事一块包顿饺子吃

  毕业后到火车站一干就是12年

  马静是济南铁路局青岛公安处烟台站派出所的一名民警。2004年从警校毕业后,马静就跟铁路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成都站工作了8年后,为了结束和恋人两地分居的日子,2012年调到了烟台站,在此安家落户。这身铁路公安的警服,马静一穿就是12年。

  儿子出生2个月时,丈夫因为工作原因被调到了外地,到儿子2岁多的时候,才又调回了烟台,但因为工作原因,平日里常出差在外,公公婆婆老家在沧州走不开,马静的父母便从西宁到烟台来帮忙看孩子。而逢年过节,当外地的游子们行色匆匆大包小包地拎着行李往家赶时,正是马静最忙碌的时候。

  早上6、7点多起床,马静给已经3岁的儿子做好饭,等父母来了就出门上班,9点正式接同事的班,安检、巡逻、反恐、查缉、维序……直到第二天早上9点再交班给同事,再回到家已经是次日中午11点多。如果儿子睡了还能稍微休息会,要是儿子没睡,就得陪着儿子继续玩,“眼睛都睁不开了,可没办法,爸妈心脏都不好,一个按了3个支架一个按了5个支架,他们帮我看一天够累了,下班了就自己看。”马静说。

一位乘客过安检时带了整套厨具,而按照规定刃长超过7厘米的刀是不能带上车的

  工作12年没在年节走过亲戚

  火车站是马静待的最多的地方,几乎所有的节假日,马静都是在这里度过的。“早就没有大年三十必须回家吃团圆饭的概念了,都已经习惯了。”而马静的亲朋好友们,也都适应了马静的工作节奏。儿子不再哭着找妈妈,只是上了幼儿园后会问,为什么妈妈要隔一个晚上才回家?为什么妈妈没有时间带他去动物园?马静的亲戚们也都知道,过年过节是不大可能看到马静来串门的。

  “除了怀孕第一年领导给放了三四天的假,其他的年三十都是在候车室里过的。”马静说,大年三十一般都是父母陪着孩子在家过,老公开车回河北看公婆,第二天再开车回来,等马静下班后,一家人才能吃上一顿迟到的团圆饭。走亲戚、同学聚会是不用想了,基本是别人放假她上班,等她有空的时候别人都在忙。

  说到国人对春节的情结,讲到上一次一家人大年三十围坐在一起看春晚吃团圆饭是多久之前时,马静沉思了几秒钟,“除了怀孕第一年春节,好像没有了吧”,又有点不确定地问同事,“你轮到过吗?”同事不假思索地摇了摇头,“一次也没有。”春运期间,每天早7点到10点是一个小高峰,中午11点到下午2点半又迎来一波高峰,下午3点到6点也是人多的时候,到晚上6点半到11点又是高峰期,一天下来能休息的时间很少。

  旅客不理解是最让人头疼的事

  安检,是马静工作中“重中之重”的内容。“尤其是春运期间,人多,安检工作尤其重,必须排除所有的危险品。”马静说,乘客们常带的禁止上车的危险品有发胶、压力罐、宠物等,一般情况下他们会让乘客登记,然后让熟人帮他们带走,比如宠物,也有的东西乘客嫌麻烦干脆就不要了,比如用了一半的发胶。在火车站安检口附近有两个大储物箱,用来存放乘客们不能带上车的违禁物品。里面有各种水果刀(刃长超过7厘米),还有斧头、小锤子、压力罐等。

  1月20日晚,火车站安检口处,一名旅客带着整套厨房刀具过安检,而按照规定刃长超过7厘米的刀是不能带上火车的,“你们不是人性化执法吗?为什么不能带上车?”旅客有些不情愿,但最终还是没坳过规定,无法带上车的道具登记放在值班室回头来拿。“这已经是很客气的了。”马静说,还有的旅客不愿意放包检查,或者包无法穿透需要手检时,会把头一扬,拒不配合,要么就言语辱骂,人身攻击。“我们就得一遍遍解释,不是特别过分的也就忍了,如果很过分,上次有个乘客非要带违禁品上车,不管不顾冲破安检,这样的就带回去批评教育,对方认识到错误了,情节不严重就放了。”在安检过程中马静发现,不少家长会因为孩子爱好而给其购买管制刀具,这让她很担心,“不能这样,这是违禁品。”作为一个母亲,马静对和孩子有关的事总会不由自主地关注。

  而春运期间的候车厅,也充满了各种家长里短的故事。“有因为马上要回家,激动之下突然发病的,有没钱买票回家来求助的,有老人和孩子置气离家出走的,也有孩子和家长置气离家出走的。”马静和同事们要帮着救人,帮忙送救助站,在巡逻中注意独自一人的老人或孩子,帮助他们回家。每年到了大年三十那天,下午6点多候车室就没什么乘客了,看着空荡荡的候车厅,听着外面火车呼啸的声音,马静才会抽空想想在家过年的父母和孩子。平安,是马静对新的一年最大的期盼。 大众网记者 苑菲菲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