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春节旅游收获颇丰 旅游消费总额18.06亿元

2017-02-03 08:29: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2月3日讯 (记者 王世羚) 春节黄金周,烟台各级各部门把旅游业作为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作为假日期间拉动消费、繁荣市场、促进经济的重头工作,通过旅游综合性消费带动相关产业繁荣发展。广大市民和游客喜迎新年,旅游热情高涨、出游踊跃,烟台全市旅游市场供需两旺、氛围浓郁,处处洋溢着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假日期间,烟台全市共接待游客192.19万人次、同比增长10.47%,实现旅游消费总额18.06亿元、同比增长17.27%。 

  多措并举提前谋划假日旅游工作 

  一是推出假日产品。烟台市旅发委提前谋划、认真组织、热情服务,突出“共享中国年”主题,会同文化、农业等部门推出了500多项产品和活动;其中,城市月月休闲汇以“金鸡贺岁 悦游新春”为主题,策划春节期间活动65项。二是强化宣传推介。面上,组织各类媒体对春节旅游产品和旅游攻略进行了集中宣传,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多样化出游选择。线上,围绕“泡汤、玩雪、品红酒,乐购、时尚、过大年”主题,开展了城铁冬季旅游专项营销活动,有力推介了冬季旅游产品。点上,各县市区旅游部门结合本地旅游资源和景区特色,组织开展了假日旅游宣传,引导游客消费,烟台电视台《直通县市区》栏目集中播放了县市区旅游资源和产品线路。三是做好综合监管。 

  烟台市旅游部门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春节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发布了《2017年春节出游温馨提示》,公布了各级旅游咨询和投诉电话,对景区接待和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检查。各有关部门依据“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效益”的总体要求,集中力量对旅游交通、游乐设施、消防安全、食品卫生、旅行社租用车辆等进行了重点检查和监控。 

  假日旅游市场主要特点 

  一是民俗活动年味十足。各地各景区准备了各具特色、年味十足的“节日民俗大餐”,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庙会、灯会、祈福等活动让游客感触到浓浓“年”味。毓璜顶庙会设置了7个演出场地,演员阵容2000多人,汇集了海阳大秧歌、抬阁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锣鼓、踩高跷等民俗演出,京剧、吕剧等传统戏曲,皮影戏、拉洋片等民间艺术表演。“到牟氏庄园,过民俗年”活动,推出“老爷拜年”、胶东大鼓表演、“绣球投斗”等精彩节目。烟台山“喜迎中国年,盛世烟台山”彩灯迎春会,塔山景区“凤舞吉祥年”新春灯会,地雷战景区新春灯谜会等推出猜灯谜、请灯许愿等活动。龙口南山景区、海阳招虎山、福山峆盧寺、蓬莱烽台胜境景区、黑尚莓酒庄等新年祈福法会、祈福活动,祈愿国泰民安、吉祥幸福。蓬莱阁八仙祈福庙会、招远淘金小镇新春庙会、海阳连理岛浪花上的秧歌、海阳琵琶岛影视基地胶东民俗大拜年、莱阳市新春游园会、栖霞太虚宫燕九节庙会等既展示了民俗文 

  化,又结合了景区特色,游客广泛参与。 

  二是冬季产品持续火爆。栖霞艾山、开发区磁山、雨岱山、莱州桃源、蓬莱三仙山、招远天池等温泉旅游区,海阳林山、莱阳金山、塔山、蓬莱艾山、招远必捷等滑雪场,海昌渔人码头“极地冰雪节”、蓬莱阁冰雪艺术世界等备受青睐。各葡萄酒庄、烟台农博园、海昌鲸鲨馆美人鱼表演、蓬莱海洋极地世界海洋萌宝过大年、莱阳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等室内产品受气候影响小,较好的满足了游客冬日旅游需求。 

  三是城市休闲异彩纷呈。随着我市城市综合体和特色街区的不断发展,城市购物娱乐、休闲旅游的势头强劲。全市各商贸企业抓住机遇,纷纷推出节日优惠活动;各公共文化场所推出众多演出和参与性活动,满足市民、游客假日文化需求。假日期间,我市主要商场、超市、电影院等人头攒动,消费火爆;体育健身场馆、娱乐门店热闹非凡,通过旅游综合性消费带动了文化消费、餐饮消费、娱乐消费、购物消费以及住宿、交通等繁荣发展。烟台贺年美食节在烟台大悦城、振华商厦、百盛购物中心的32家餐饮企业隆重推出,首次把优惠同美食与购物、线上与线下结合,用餐高峰期“一桌难求”。烟台大悦城、万达、振华、永旺等26家商场和旅游大企业开辟了贺年礼销售专区或年货一条街,招远黄金珠宝首饰城、长岛蓝鲍湾海珍品有限公司等20多家企业开发了八大系列600余种旅游商品,组织年货大集16个,全市实现旅游购物收入8.7亿 

  元,其中21家山东省金牌旅游购物商店共实现商品销售收入2.1亿元。 

  四是出游方式趋向多元。春节是合家团圆的最重要时光,由于交通条件的改善、高速7座以下小汽车免费通行、旅游咨询预订服务的跟进及私家车拥有量增加等多种因素,越来越多的家庭把旅游作为欢度春节的重要方式之一,家庭自助自驾游、乡村采摘体验游、户外运动文化体验游等产品受到市场青睐,全面激活了本地游市场。随着青荣城铁全线贯通,半岛实现“同城化”,旅游分享交通“红利”,城铁游进一步优化和拓展了市旅游客源市场。互联网和移动通信技术的应用,使得更多的游客倾向于自行设计线路,开展个性化自助深度旅游,借助发达、便捷的OTA渠道,预订酒店和景区门票。各旅游企业通过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平台,实时发布推广主题活动,在线上开展各类优惠活动,给游客带来了优惠与便利。“外出旅游度新春”成为一种时尚和趋势,市民出游方向海外以新马泰、港澳台、韩日为主,国内以海南、福建、华东、东北、北京等区域以及周边温泉游、滑雪游、祈福游居多。 

  五是酒店餐馆宾客盈门。围绕春节餐饮消费市场,各星级饭店和餐馆积极开发“贺年宴”产品。节前,注重整体美陈设计,美化店堂环境,让消费者感觉到浓浓“年”味和“家”的温馨,开发研制带有节庆寓意的“年夜饭”菜品和具有烟台地方特色的食品礼盒,丰富种类和花色品种,增添了新的卖点。假日期间,各酒店还推出形式多样 

  的抽奖、促销等活动,活跃节日气氛,并确保服务人员减少服务质量不降低。众多市民和游客在走亲访友、休闲度假的同时,更加注重文明与节俭,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在旅游和返乡过节客流的双重刺激下,烟台市区高星级饭店客房出租率达到62%。 

  假日旅游市场秩序安全稳定 

  假日期间,烟台市旅发委及时向全市旅游系统转发了省旅发委《加强春节假日旅游工作的紧急通知》,进一步强化旅游安全“红线”意识,落实旅游安全“首位”要求,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各级旅游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6612301旅游热线认真解答游客咨询,烟台旅游微博、微信及时推送假日旅游信息;各旅游接待单位提供细微化、人性化服务,各大景区秩序井然,尊老爱幼、互帮互助、以礼待人等文明旅游现象比比皆是,游客来得通畅,游得开心,走得愉快,烟台旅游赢得了中外游客的一致“点赞”。烟台全市未发生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和旅游安全事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