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去年查获570名醉酒司机 多为侥幸心理作祟

2016-01-18 17:50: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1月18日讯 (通讯员 曹杰 李娜 全福 记者 王瑜) 近年来,随着公安交警部门对酒驾的大力整治,“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观念已逐渐深入人心,但是仍有少部分人存在侥幸心理,饮酒后依然开车上路,甚至被处罚后,还进行二次饮酒。2016年,烟台市公安交警部门持续开展了针对酒后、醉驾的一系列集中整治行动,对酒驾实行“零容忍”“上限处罚”。去年,烟台市共查处酒驾司机8272名,醉酒570名。

  2016年查获570名醉酒司机

  梳理2016年,全市查处酒驾的特点和形形色色的各类人物,其中不乏女司机、外国人、一年之内多次酒驾司机、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醉酒司机等。记者从烟台市交警支队获悉,自2011年5月1日醉驾入刑后,仅5月1日到年底,就查获酒后驾驶违法行为4368起,醉酒驾驶157起。2015年,全市共查处酒后驾驶7239起、醉酒驾驶627起。2016年,全市共查处酒后驾驶8272起,醉酒驾驶570起。

  烟台市交警一大队管辖区域位于中心区,查处的酒驾司机也较多,民警为记者讲述了查处过程中发现的各种“奇葩”人物。今年10月份,在信义街民警查获一名女司机,这名任性的醉酒女司机,不仅抢走民警的呼吸式酒精检测仪,还摔坏了民警的执法记录仪,在民警对其进行强制措施时,女司机则一边拳打脚踢一边赖在地上不起来,还高喊:“我没有任何违法行为,警察打人了!”在折腾一个多小时后,这名女司机才配合民警的执法,各种丑态百出。其检测结果为192mg/100ml,酒精含量数值远超过醉酒驾车标准。

  除了有任性的女司机耍赖,还有不少外国人也以身试法。今年11月15日晚,民警在市区查获一名法国籍酒后驾车司机,当晚11时许,一辆白色福特轿车在看到前方有交警设点查车后,急打方向差点撞到路边的树上。民警将司机拦下后,无论民警使用英语还是中文交流,司机都装作听不懂,始终不配合检查。

  可当民警在商量着带这名外国人去医院进行抽血检测时,驾驶员突然用标准的中文表示:“我配合,不用去医院。”通过检测酒精含量为:26mg/100ml,已达到酒后驾驶的标准。

  据统计,2016年全市查处醉酒司机570名。较去年,醉酒驾驶人数同比下降9.09%,醉酒驾驶司机的主要分布情况是,32名“50后”,129名“60后”,194名“70后”,165名“80后”,50名“90后”。这570名醉酒司机当中,405人驾驶轿车,59人驾驶摩托车。其中,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最高的一位达到了227毫克。

  “纵观三年多来的酒驾查处数量,的确是逐年上升,但并不意味着酒驾呈愈演愈烈的趋势,而是交警部门查处酒驾的力度越来越大,交叉整治、昼夜执法、联合执法、异地执法、凌晨执法等特殊时段执法层出不穷。与此同时,我市因酒驾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连续三年呈下降趋势,酒驾醉驾引发的事故数约比三年前降4成。”烟台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酒驾多为侥幸心理作祟

  在交警部门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下,酒驾行为逐渐减少,但酒驾行为并没能“根除”,一些司机罔顾交通法规要求,“悄悄地”酒后驾驶,显然这给交通安全埋下了隐患。这当中有司机个人对酒驾危害认识不到位、不深入的因素,其对相关安全知识缺乏必要的了解,侥幸心理作祟,对现行的交通法律法规处罚并不引起重视和关注。

  酒后驾驶各年龄段人员均有,从其人员构成来看,社会各个阶层人士都存在。从市交警部门查处的醉酒驾驶刑事案件中,记者发现有资产过千万的企业老总,有月收入千余元的打工仔,也有个体老板、私企员工。

  醉酒驾驶的教训是惨痛的,今年3月份,在市区环山路就发生一起司机矫某醉酒驾驶机动车与两辆快递车发生碰撞,导致一人经抢救无效死亡一人受伤的事故,黑色轿车将两人撞倒并未减速或停车,反而更加大油门向东驶去。随后,民警很快将司机查获,据司机交代,其当时驾车沿着环山路由西向东行驶,司机低头找电话,随后发生不幸。

  而司机交代,其撞到人后自以为是车轧了个东西。经检测,司机达到醉酒标准。警方再次到看守所对司机进行提审,提审过程中司机依旧坚称自己吃饭时没有喝酒,自己的几个朋友可以证明。当民警告知司机,其中一名被撞受害者已经死亡,目前其已涉嫌刑事犯罪,若其朋友还为其隐瞒事实的话,其朋友也将面临相应的处罚。而此时司机低头不语,过了一会告诉民警:“我喝了酒,回到家后我给朋友挨个打电话告诉他们不要承认我喝酒开车了。”矫某对自己醉酒驾车肇事逃逸的事实供认不讳。

  喝酒开车找手机,造成如此后果确实让人警醒。但是,作为驾校教练,本应以身作则,好好教给学员开车的基本道理,却有这么一位教练万某醉酒开着教练车上路了,今年7月17日晚21时许,万某醉酒驾驶教练车上路,在南大街与西南河路口与三辆轿车发生了碰撞,其体内酒精含量为:209mg/100ml,远高于醉酒驾驶的标准。

  小型汽车酒驾占五成

  查处的涉酒驾驶中,哪类车型最常见?据统计,涉及大型客车的占0.59%,涉及小型汽车的占50.01%,涉及摩托车的占24.35%。从2016年统计数据显示,小型汽车酒驾数较往年有大幅增加,反超摩托车酒驾已成为涉酒违法的重灾区。

  根据统计,往年因酒驾查处的摩托车数量都远远超过小型汽车的数量,而2016年查处的酒后驾驶的摩托车驾驶员2017人,仅是小型汽车的半数。

  除了摩托车,一些电动车也成为涉酒驾驶的“机动车类型”。《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规定,时速在20公里以上,重量超过40公斤的电动车属“超标电动车”,也被纳入机动车管理范畴,一旦涉酒驾驶此类电动车将被视为酒驾,达到醉驾标准的也将被依法刑拘。

  另外,涉酒驾驶人员中无固定职业者占绝大多数,特别是部分人员对酒后驾驶摩托车危害性认识不足,发生酒驾行为几率较高。一方面,由于摩托车使用便利、消费成本低,受道路状况限制小,摩托车驾驶随意性比较大,尽管在市区限行,但在广大农村仍是出行首选;另一方面,不少摩托车驾驶者法律意识淡薄,在法律认识上有误区,对醉驾入刑的认识不足,还有的驾驶员认为酒驾摩托车的危险性小于酒驾汽车。

  “摩托车司机酒驾出事故,肯定就是大事故。因为骑摩托车没有任何保护措施,不像汽车还有铁皮保护人,更何况,现在很多摩托车司机不愿意戴头盔,促使我们不断加大对摩托车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民警表示。

  民警表示,之所以酒驾人数越查越多,与交警的查处力度加大和查处方法调整有关。“交警部门只要在午后、凌晨等特殊时段和偏远地段查酒驾,总是有不少的‘收获’。特别是2016年,加大了凌晨时段的查处力度,酒驾司机被查处的数量不少。”

  据统计,交警部门在中午、凌晨等特殊时段抓获的酒后驾驶人员占总数的90%,在偏远地段或者小路查处的酒驾人数占总数的80%。

  农村城郊酒驾严重

  据悉,醉驾入刑5年来,查处的醉驾案件当事人以青中年男性、无固定职业者为主。为什么明知道酒驾危险、醉驾入刑,依然要喝酒开车呢?

  记者通过走访发现酒驾的主要原因是驾驶员心存侥幸。“离家门口就几步路了,哪能那么巧就遇上检查”、“我技术好,少喝一点开车没事”,有民警告诉记者,大多数酒驾者并非无知无畏,而是心存侥幸。

  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农民朋友买了车,但是在酒驾的认识上不足,认为不会有民警下农村去检查,所以心存侥幸上路行驶。同城市相比,农村警力严重不足,执法管理触角难以企及,加之农村婚丧嫁娶饮酒之风盛行,群众自觉守法意识淡薄,酒驾行为较为普遍,特别是酒后驾驶摩托车、农用车等问题常见多发。在城区酒后驾驶被严管的同时,一些城郊地区、农村地区的酒驾行为屡见不鲜。

  随着年关临近,亲朋聚餐免不了喝酒。可是,市民一定牢记喝酒不开车这一条基本道理。如此,既是对自身负责的体现,也是对亲人、对社会负责的体现。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