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法院凌晨突击 3名“老赖”过年回不了家

2017-01-17 16:52: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被执行人上车 记者 李大鹏 摄

    大众网烟台1月17日讯 (记者 李大鹏 通讯员 张春梅 王丹) 把刀架在自己脖子上、躲在厕所里不出来,藏獒咬住法官的电棍……1月17日凌晨,芝罘区法院开展“护民生,惩老赖”春节突击执行行动,打响了2017年“破解执行难”的攻坚战。17日凌晨,芝罘区法院派出50名干警,出动18辆警车,兵分八路直扑散布在市区各个地方的“老赖”家中。此次行动,共传唤27人,拘留3人,结案26件,标的额248.5万元。

凌晨五点多,盖雪峰等法官已经在路上 记者 李大鹏 摄

  “护民生,惩老赖”春节突击执行行动启动

  芝罘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张春梅介绍,为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17日凌晨,芝罘区法院组织开展了“护民生,惩老赖”春节前集中执行行动。当天凌晨,气温低至零下,芝罘区法院派出50名干警,冒着凛冽的寒风,出动18辆警车,兵分八路直扑散布在市区各个地方的“老赖”家中。

  本次执行,芝罘区法院首次启用执行指挥中心系统,由分管领导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即时传输,全面掌握执行状况,进行现场调度和指挥。执行的案件主要以涉民生执行案件和长期未结案件为重点,根据案件性质、被执行人居住区域等因素,50名干警分8个执行小组,利用春节期间“老赖”们可能回家过年的这个特殊时段,集中对那些平时行踪不定、传唤不到、拒不履行的40余名“老赖”被执行人开展突击执行。

盖雪峰跟申请执行人在沟通 记者 李大鹏 摄

  申请执行人提供错位置 差点扑个空

  早晨5点半多,执行四庭法官夏海军、盖雪峰等四人便赶到四马路一处老居民楼,根据当事人的指引找到被执行人住址,但是查遍了房屋没有找到。

  便匆匆赶往芝水村,申请执行人三年前被撞成十级残废,法院判决12多万一直没有执行。当事人和姐姐四点半便堵在被执行人家门口,但是当法官赶到后,敲门发现申请执行人提供的住址错误。一行人又打听到正确地址,顺利将被执行人带走。

  在执行第三名“老赖”时,更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申请执行人迟到了很久,让法官一直等着他。等他到了,还无法提供准确的住址,果然让法官们扑了个空,约定再选时间进行围堵。

  据盖雪峰介绍,被执行人难找是执行难的因素之一,比较顺利执行的都是能准确找到住址,这也提醒申请执行人提前确定好被执行人的准确位置,为执行法官顺利执行提供必要帮助。

被执行人的妻子把刀架在脖子上,阻止法官带走丈夫 记者 李大鹏 摄

  被执行人妻子情绪失控 把刀架在脖子上威逼法官

  在凌晨这次执行行动中,最惊险的要属执行局副局长于小妮带队的一组。这是2014年的一起腾迁案件,被执行人一直占着房子不腾出来,法院传唤被执行人也不到法庭。

  记者从视频看到,当于小妮一行人进屋后,被执行人的妻子情绪非常激动,拿起一把刀架在自己脖子上,不停地与法官说话,不让法官带走老公。

  于小妮说,当时她告诉自己不能着急,先让当事人冷静下来,跟她把事情讲清楚,首先从法律角度告诉对方这种行为涉嫌干扰执行公务,也是要负法律责任。再一个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告知对方如何来解决处理好。最后,这名女子被于小妮说服,把刀放下,被执行人顺利被带回法院。

被执行人被送到警车上统一押回法院 记者 李大鹏 摄

  电棍被藏獒咬坏 还有人躲在厕所里

  5点40分,执行庭二庭副庭长刘波一行人来到西海岸附近一处小区。据刘波介绍,被执行人30多岁,2013年因交通肇事需要赔偿当事人五万元,但是一直没有执行。

  他们这次到的是被执行人父母家,敲开门后,法官们挨个屋找没找到,刘波发现唯独卫生间关着门,一开门果然里面反锁上了。刘波反复做其父母和被执行人的工作,最后才打开厕所门顺利带走。刘波说,之前还有被执行人躲在衣柜、床底下、阳台上,但是法官们根据经验都能找到。

  在黄务一处小区,被执行人家里养了一只藏獒,刘波一行人没能进屋,电棍还被藏獒咬坏了。还有一处被执行人的住所,也是养了很多只狗,但是被执行人不在家。像这样的情况,执行局的法官们经常碰到,这也给执行过程增加了难度和危险性。

  近年来,芝罘区法院广泛开展“关注民生 惩戒失信”等专项集中执行活动,并多次组织大规模集中突击执行行动。严惩“老赖”不手软,及时有效地实现公平正义,确保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受到保护、落到实处。

  此次行动,共传唤27人,拘留3人,这3人将在拘留所度过,没法和家人一起过春节。另外,结案26件,标的额248.5万元(实际执结11件,到位标的额61.7万元;达成和解协议15件,标的额186.8万元)。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