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派出所社区民警秦超:走出来的“活地图”

2016-01-10 11:21: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在社区张贴防范宣传材料

到社区走访

走访回来后,秦超在办公室进行登记,制作地图

    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来形容幸福派出所民警秦超的社区工作,那就是“走”。也许有人会说,“走”不是每个人都会的吗?可秦超的“走”,可不是谁都会的。近日,大众网记者来到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幸福派出所,感受了一把秦超警官的“走功”。

  8年前,秦超从烟台边检站转业,来到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幸福派出所,成为一名社区民警,负责福源路、幸国里社区的管理工作。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对象的变化,秦超最初有些不适应。8年前,他所负责的这两个社区还是老旧、开放式小区,路灯昏暗、道路坑洼,加上整个幸福片区外来务工人员多,治安形势相对复杂。面对形形色色的居民,多年留下的“顽疾”,怎么在社区开展工作呢?走吧!

  走,不是离开,而是开始。

  “不走进家里,很难走进心里”

  下片走访,是每个社区民警都要经历的第一步,秦超也不例外。有的居民热情地把他拉进家门,有的人心持怀疑把他上下打量,还有的人干脆把他晾在门外吃“闭门羹”。对热情的居民自不必说,秦超经常到家里聊聊天,可总不能把尴尬的事儿一直继续下去。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n次之后,他终于走进了居民的家门。“不走进居民家里,你就很难走进人家心里。”秦超说,这样才能拉近社区民警与居民之间的距离,让居民对你充满信任。

  就是用这种最简单的方法,渐渐地,管片居民都知道社区有了个“秦警官”,谁家有个烦心事儿,都愿意去找秦警官说道说道。

  家住幸国里社区某小区六楼的老张(化名)特别喜欢养狗,因为楼层的缘故,只能把爱犬关在一楼。可是,老张家的狗经常叫,夏天的时候还有一股味儿,这让同住一栋楼的其他居民很不舒服。不时有人劝说他把狗送出去,不要在居民楼养,老张就是不同意。一来二去的,邻里关系十分紧张。走访时,秦超了解到这一情况,几次到老张家做工作。起初,老张并不听秦超的,执意地说自己真的很喜欢养狗,不肯把狗送走。不管秦超怎么说,老张的态度就是很坚决。经过反复“换位”劝说,老张被秦超的“软磨硬泡”说动了,最后把狗送到了一个果园,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从那以后,秦超通过“走”解决的这事儿,让辖区居民真心服了。谁家门前的路不好了,草坪里有虫子了,甚至家里孩子不做作业了,都会给秦超打个电话,请他帮个忙。“虽然这些都不是公安机关的工作范围,但是只要群众有需要找到了我,能帮忙的就尽量帮个忙,这是他们对我的信任。”秦超说,社区更像是他的“责任田”,管片里的大事小事都得捣鼓明白。

  走出来的地图,服务了基层工作

  走进群众心里,为群众办成事,还得为公安基础工作服好务。

  到社区走访时,秦超注重的不只是和辖区居民打交道,他还注意总结发现。秦超负责的辖区共有居民4434户,因为历史“顽疾”,这里的居民楼建设并不规范,建筑物属性也不明确。如果只从外面看,是很难发现端倪的。如果碰上紧急警情,想要找到准确位置,还得费点周折。秦超在入户走访时,就注意记录下来每栋楼的实际情况,确定小区建筑物的属性、用途以及单元楼的门牌号和楼牌号。慢慢的,他对每个社区、小区都有了印象。这时,他便萌生了画辖区地图的想法。别人走访时带着笔和本子,他还额外带着几张纸,了解完情况后先画出草图,等回到办公室,再做出电子图来。

  打开秦超的电脑,记者看到,每一张地图内容都很详尽,密密麻麻地标注了社区的重点部位、单位类别、管理模式以及常住人口、常住人口数,曾发案(事)件的类及数量,对于几类重点人口,还用不同的符号进行了标注。看上去,这不只是一个地图,更像是辖区的整体平面示意图。“这种方式让每个民警对辖区的路况就熟悉多了,只要出警,就知道是在哪个地方,可以少走一些弯路。”秦超说,更重要的是,可以用最快的时间让群众得到救助,也可以对重点人口、重点案件进行针对性的防范。

  别说,这个办法很管用,而且在侦查破案中发挥着作用。

  比如幸福十六村,外来人口居多,很多楼都没有门牌号码,全是出租屋。一次,幸福派出所获知一条线索,蓬莱市有一名逃犯跑到烟台来,藏匿在幸福十六村,需要立即实施抓捕。为避免打草惊蛇,秦超和同事要先进行前期摸排。因为住在这里的人白天出去打零工,都不在家,秦超只好晚上去,并且以登记出租人员居住信息的名义进行摸排,经过走访了解,秦超掌握了逃犯的具体动向,最终成功将其抓获。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可在秦超看来,这都是社区民警最普通的工作,干得好不好,就得看自己有没有能沉得下来的心。

  “社区工作是一项基础工作,是一根针,串起了公安机关和千家万户。社区民警就是要把穿针引线的工作做好。”采访最后,秦超对记者说。 大众网记者 王瑜 通讯员 周福基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