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列车长李沙沙:青荣城铁上的美丽风景线

2016-12-28 18:25: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李沙沙笑迎旅客上车

李沙沙自制的交路时刻表

李沙沙帮旅客补票

  大众网烟台12月28日讯(记者 李大鹏) 2016年12月28日,青荣城际铁路开通两周年。两年来,城际铁路上的人换了一拨又一拨,而“90后”的李沙沙,则是为数不多经历过青荣城际铁路济南和青岛方向开通的列车长。她时常挂在脸上的笑容,也是青荣城际铁路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2014年12月28日,青荣城际铁路济南方向开通。当时才22岁的李沙沙还是一名普通的乘务员,那一天她和同事们被各路记者的长枪短炮聚焦,而她因为长相酷似福原爱还有标志性的甜美笑容,登上各大媒体的版面。

李沙沙检查车厢消防器材

李沙沙帮助特殊旅客下车

李沙沙帮旅客整理行李

  2016年11月16日,青荣城际铁路青岛方向开通,此时的李沙沙已经是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上海动车队列车长。恰如两年前,她这次依然是各大镜头里的常客。

  12月26日记者见到李沙沙时,她脸上挂着标志性的微笑,一身职业装显着十分干练。她说自己是真的喜欢这份工作,才会发自肺腑的笑。

  早晨5点半起床,6点半到车务段集合,8点发车,晚上7点半下车,这便是李沙沙的一天。上车后,李沙沙便开始巡视整列车厢,包括车容、车貌、查票。跟别的列车长不一样,她还兼着业务员自己补票。还有保证列车正点出发到站……她这个列车长每天的工作繁琐也很沉重。12月26日的C6560次列车上有一位旅客坐着轮椅,上下车时李沙沙帮着一起照顾。看到老人拿着一堆行李,她也上前帮忙拿到老人座位处。

李沙沙将全部旅客安全送达

李沙沙帮老人提行李

  李沙沙说,这三年在火车上,自己都快成了“全能”。有一次一个小朋友发烧晕过去了,她立马组织抢救,最后孩子转危为安,直到现在孩子父母节假日都会给她发祝福短信。“我现在有红十字救护证,心肺复苏、人工呼吸基本的常识都会。”李沙沙笑着说,还有一次她和乘警一起抓了小偷。

  李沙沙是江苏连云港人,家虽然离青岛并不远,但是因为工作性质特殊,每年回家也就三四次。自从她当了列车长后,回家的次数就更少了,前阵子母亲做手术都没跟她说,等她回家时才知道,“当时我就哭了,我这个做女儿的也没照顾上。”李沙沙说家里人很支持她的工作。

李沙沙向记者展示今年11月16日青荣城铁青岛方向通车时工作人员合影

李沙沙和同事曾上过《大众日报》

  李沙沙还有个名字叫“海沙”。去年春运,青岛客运段首次打造“依海浪花”组合,来自上海动车队的“海派十三钗”,都是1990年到1995年生人,她们用青春靓丽的仪表和贴心细致的服务,为“海之情”品牌添彩。一粒海沙微不足道,一片海沙却充满凝聚力,集体观念强的李沙沙愿用“海沙”来形容自己。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