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岁烟台姑娘放弃万元月薪 赴贵州偏远山区支教

2016-12-21 14:09: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牟阳丹妮和孩子们在一起合影

牟阳丹妮的空间日记

  大众网烟台12月21日讯 (记者 苑菲菲) 从网上了解到偏远山区小学教育的贫瘠,怀揣着一个支教的梦想,21岁的烟台姑娘牟阳丹妮放弃了月薪万元的工作,拉着行李箱独自跑到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猫场镇四甲小学,成了67个孩子的老师。在这里,她经历了之前21年不曾经历的生活,第一次面对赤裸裸的贫困,第一次为贫困学生组织公益募捐,也第一次感受到了大山里的孩子对教育的渴望。面对艰苦的生活,牟阳丹妮说:“庆幸我来了,在这儿收获的比外面多很多。”

  不想人生留下遗憾 女孩辞职去支教

  “还没毕业的时候,看到新闻报道了云贵地区很多贫困学校的状况时,就有了支教的念头,后来又关注了很多支教的微信公众号,在来之前,就对这边的状况有了解了。”牟阳丹妮接受大众网记者电话采访,提起了当初让自己萌生支教念头的起因,因为关注这个圈子,她在网上认识了一名在贵州支教的老师,对方也常常发些那里学生和学校的照片给她,让她对前去支教的念头愈发强烈,“第一次提出来要去支教家里人不同意,怕我被骗,怕我遇到坏人,所以就没来成。”

  2015年7月,牟阳丹妮从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电脑美术设计专业毕业,成了一名礼仪模特,全国各地到处参加活动,每天有300到600元左右的收入,一个月少的时候赚六七千,节假日的时候能收入一万多块,工作环境也不错,这个待遇足以让她过上小白领的生活,但牟阳丹妮总觉得缺了点什么。不经意间,总会想起照片里孩子们干净的眼神,淳朴的笑脸。2016年9月,牟阳丹妮从一个支教公众号的一篇文章里看到贵州小学急需支教老师的现状,凭着一腔热血,她从贴吧里选定了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猫场镇四甲村四甲小学,并联系上了学校的校长。

  牟阳丹妮的妈妈牟女士告诉记者,女儿初次提起支教的事时,她觉得那里条件肯定很苦,就委婉地拒绝了。今年9月,女儿回从河北跟完活动回烟台,又一次提起了支教的事,“她的个性我知道,认准了的事就一定要去做成,放弃这么好的工作去支教,她一定想了很久,我得支持她呀。”牟妈妈说,她和四甲小学的校长取得了联系,聊了聊学生和学校的情况,让对方拍了学校的照片给她,看这个校长的确不像是骗人的,这才同意了女儿的恳求。2016年10月19日,21岁的牟阳丹妮独自拉着行李箱,踏上了前往贵州省那个小山村的路。

简陋的教室(牟阳丹妮 供图)

孩子们在洗衣服(牟阳丹妮 供图)

出发前,牟阳丹妮发了条空间消息

  生活艰苦但充实 孩子们的热情让她决定留下

  牟妈妈说,在去支教前,女儿往贵州邮寄了好几次水果,问亲戚朋友要小孩的衣服拿回家,和买来的课外书一起打包邮出去,当时牟阳丹妮告诉她说是给朋友。直到妈妈同意了她支教的请求,她才说出了实情。牟妈妈本打算送女儿去贵州,却被拒绝,只好一路上不停地通过微信和女儿随时取得联系,悬着的心直到牟阳丹妮发回了学校和学生的照片,才稍稍放下了。

  “先坐飞机从烟台到贵阳,当天晚上在那住了一晚,第二天坐2个多小时的客车去了猫场镇,然后从猫场镇去了学校。”牟阳丹妮说,初到四甲村时,她觉得这里可能不需要她,因为“没有想象中那么艰苦”,虽然水是沉淀水,清水下都有一层泥沙,但起码有水有电还有信号,村路虽窄但有一半还是水泥的,上厕所也不用花十几分钟,牟阳丹妮有一瞬间的犹豫。但当她走进这里的小学,被渴望读书的孩子们围绕着,拉着手问她是不是会给他们当老师时,牟阳丹妮立刻就做了决定—留下来!

  待她留下来才发现,这里的教育,真的很贫瘠。整个学校就3个教室1个办公室,幼儿园一个班,一年级和二年级混合一个班,三年级一个班,再往上就没了。67个孩子就1个老师,还要兼任校长。三年级的孩子,连拼音都不会,一些知识上的进度,甚至还不如烟台幼儿园的孩子。起初牟阳丹妮教三年级,后来校长正式任命她为一年级班主任,她便开始教一、二年级语文、音乐、美术、体育、思想品德等课程。住的地方距离学校步行要走1个多小时,牟阳丹妮就去蹭校长或男支教老师的摩托车,冬天山上三天两头刮风下雨不通暖,她就去镇上买了个电热毯,不会做饭,就吃煮鸡蛋蘸酱油,生活条件虽然跟在烟台时没法比,但牟阳丹妮每天都过得很充实。

这个女孩总穿得很单薄去上学,牟阳丹妮家访才发现她家中没有冬衣(牟阳丹妮 供图)

牟阳丹妮发在QQ空间的日记

  孩子缺少冬衣让牟阳丹妮萌生募捐想法

  在贵州支教已近两个月,牟阳丹妮感受最深的是贫困导致孩子们家庭温暖的缺失。“家庭条件很差,想象不到的差。”牟阳丹妮说,在烟台时周围朋友多是独生子女,但在她支教的地方,一个家庭最少有3个孩子,5、6个孩子的也比比皆是,因为生活拮据,大多数家庭的夫妻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只留孩子和老人,连老人都没有的,就由大孩子来照顾小孩子。更有被贫困折磨得失去希望的妈妈,丢下年幼的孩子再也没回家。

  “幼儿园提供午餐,但不是免费的,好多孩子都交不起,中午就走半个小时回家吃,吃完再走半个小时路回来。”牟阳丹妮说,小学午餐虽然免费,但一些孩子的弟弟妹妹都在上幼儿园,这些孩子只能放弃免费午餐,每天回家给弟弟妹妹做饭,再一起上学。

  教室背阴,窗户玻璃不全蒙着塑料布,冬天风呼呼往里灌,又没有任何取暖设备,屋里屋外一个温度。上早课时,孩子们手都僵得伸不出来。一些孩子穿的冬衣上补丁连着补丁,这还算好的,有的孩子秋装套秋装再在最外面套个夏天的吊带就来上课了。牟阳丹妮看到班上有个学生总穿得很单薄去上学,去家访发现,孩子家里没有棉衣,就连春秋的衣服也找不到一件没有破洞的。“孩子说,妈妈还没寄钱回家,没钱买冬衣。”回忆这些的时候,牟阳丹妮声音都哽咽了。事后,她跟妈妈商量给孩子们募捐冬衣的事,妈妈将募捐信息发到网上后,引起了栖霞果都星光公益服务队的注意。

栖霞果都星光公益服务队募捐衣服

栖霞市大庆路学校开展募捐

  家乡公益组织和学校募捐1200件冬衣

  “我知道这个事情以后,和她妈妈取得了联系,然后和她进行了交流,就觉得这女孩挺伟大的,所以发动我们团队做她的后盾,支持她在贵州好好工作,并通过她为那边的留守儿童做点有意义的事。”栖霞果都星光公益服务队的吴永财说,他们通过QQ、微信等平台发布了募捐信息,获得了众多爱心人士的响应。12月6日,市民们带着洗干净的旧冬衣到了栖霞市图书馆大院,一天时间就收到了近200件衣物。而牟阳丹妮的母校栖霞市大庆路学校知道后,也在校内开展了募捐活动,募集了1000多件衣物。

  “一共527公斤,运费正常是2232元,中通快递承担一半,剩下的一半我们果都星光公益团队和爱心人士崔小于各承担一半。”吴永财说,第一批已经邮寄到贵州了,第二批应该也快到了,希望这些衣物能帮孩子们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牟阳丹妮说,收到的冬衣已经在陆续整理了,合适孩子穿的就发放给他们,大些的衣服就给他们家中的哥哥姐姐们穿,都用得上。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等孩子们考完试后,牟阳丹妮就会暂时回到栖霞家中,“过了年还得回去呢。”牟阳丹妮说,支教最怕的就是在那待的时间短,不能让孩子刚熟悉了一个老师就要送走他们,所以这次她签了一年的合同,打算先待满一年再说。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