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芝罘医院60周年:老中青三代共话芝医情

2016-11-29 18:46: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11月29日讯 (记者 姚辉 通讯员 孙小惠) 2016年,是烟台芝罘医院建院60周年,医院从最初的2层小楼发展到如今9层的现代化大楼;从最初的65名职工到如今超过600人的医疗团队……60年,变得只有医疗实力与就医条件的增强,不变的是“用心服务患者”的初衷。在60周年院庆期间,记者走近医院老中青三代职工的身边,倾听他们对医院的印象与情感。
老一代:医院是种精神寄托

原芝罘医院检验科主任肖永棠:希望我努力工作的单位,落实好“厚德、博学、传承、创新”优良传统

  “医院刚成立时我就在医院工作,一直干到2007年才正式离开工作岗位,可以说见证了医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原烟台芝罘医院检验科主任肖永棠说,医院刚成立的时候,条件比较简陋,就拿检验科来说,用的都是手摇单管显微镜,所有试剂都需要自己动手配。所能做的检查也都是血、痰、大小便这些常规检查。

  和如今相比,烟台芝罘医院刚成立时,寄生虫病是检验科检出最多的疾病。肖永棠回忆道:“当年条件有限,很少有能外出学习的机会,自学就成了所有医护人员提高自我水平的唯一手段。当时为了充分认识各种寄生虫的虫卵形状,我攒了两个月的补贴,买了一本寄生虫图谱。”

  虽然离开工作岗位10余年了,但是今年85岁的肖永棠依然会定期回医院走走,感受医院最新变化。“和之前相比,医院不仅坚持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初衷,还引进了大量先进设备、盖了新大楼,整体医疗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肖永棠告诉记者,看到医院成长,就像是看到自己孩子成长一样,内心是非常欣慰的。

原烟台芝罘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高绪社:希望医院发展越来越好

  1956年,烟台市联合医院成立;1968年,烟台市联合医院更名为烟台市青年路医院;1984年,烟台市青年路医院更名为烟台芝罘医院……对于许多家住芝罘区的老人来说,他们还是将烟台芝罘医院称为“青年路医院”。原烟台芝罘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高绪社介绍,1968年,医院更名为烟台市青年路医院,后来又改名为烟台市职业病防治院,到了1976年,又分为烟台市职业病防治研究所与烟台市青年路医院。

  “1976年是我调到医院工作的第一年,因为当时刚分家,部分职工离开医院,大家的士气都比较低落。面对这么一个局面,医院没有放弃,在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上,提出了进一步搞好服务态度的要求。”高绪社表示,医院当时一边增加医护人员外出学习的机会,一边抓好服务态度,要求所有医护人员一定要发扬、传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传统。

  上世纪80年代初期,烟台市开始加强烟台芝罘医院人才配备力度,将新毕业的大学生分配到医院,以增强医院人才梯队力量建设。同时,医院加大对人才和设备的引进力度,医院发展速度迅速加快。“虽然已经不在医院工作,但毕竟在医院工作了28年,心里会放不下医院,没事就回医院看看,感受医院新的变化。”高绪社说,以往患者可能是因为服务态度好而来芝罘医院,但医院发展至今,患者不仅是因为服务态度而来,更是因为医院的技术力量能让他们放心。

  中生代:将医院当做自己的家

烟台芝罘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慕春舟:祝芝罘医院越来越强大

  1986年2月,烟台芝罘医院提出“病员至上,文明行医,优质服务,科学管理”的办院宗旨;同年6月26日,医院病房大楼(现东附楼)建成并投入使用,建筑面积5000余平方米,设13个科室,开放床位120张。“我是1985年来医院工作的,当时只有一个内科,后来随着医院发展,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呼吸内科都成为了独立科室。”烟台芝罘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慕春舟告诉记者。

  在医院工作的31年里,慕春舟感受最深的就是,在医院基础设施扩建、高端设备引进、学科不断发展的同时,医院的服务理念始终坚持不变。慕春舟介绍,“服务好每个患者,是我刚来医院就有的传统,直到现在这个传统还在延续。如今,随着病号的增多,医院医护人员的工作量都在增大,但是辛苦归辛苦,我们认真对待每一位患者的初衷是不会改变的。”

  慕春舟说:“刚毕业1年多,我就来了芝罘医院,可以说把一生的青春都献给了医院,这是我一生的事业,医院也给了我一种家的感觉,正是这种感觉,才让我离不开医院。”

烟台芝罘医院超声室主任刘平:24年见证医院发展

  1992年,刚刚从潍坊医学院毕业的刘平被分配到烟台芝罘医院工作。如今,24年过去了,刘平从1名懵懂的年轻医生,成长为烟台芝罘医院的超声室主任。刘平说:“刚来医院的时候,感觉门诊楼很小、很旧、很静,和自己想象中的多少有点出入。而且当时的患者也不多,每天大概检查4、5名患者就行,而且基本上都是集中在腹部。”

  1996年,烟台芝罘医院被指定为烟台市区属企业职工社会统筹定点医院,美国产西门子全身CT、彩色多普勒超声、动态心电图仪等大型医疗检测设备13台套。随着设备的引进,刘平的工作也开始忙碌起来。刘平说:“我刚来的时候,科里只有1台黑白机器,没想到工作没几年,医院就一下引进了这么多设备,而且还在不断更新中。如今,科里有10名大夫,6台进口彩色超声,每天要接诊200—300名患者。”

  在被问起工作的感受时,刘平说道:“刚来的时候,虽然感觉医院条件不是很好,但是从来没想过离开。在我工作一段时间后发现,同事之间不仅会互相关心、帮助,而且每一位同事,都能和患者融洽相处,患者也很信任我们,这种工作氛围让我很喜欢,干到现在,我已经不可能离开了。”

  青生代:愿与医院共同成长

烟台芝罘医院外科一病区护士长张艳明:祝医院60岁生日快乐,愿我与医院共成长

  作为医院最年轻的护士长,烟台芝罘医院外科一病区护士长张艳明,从2012在医院工作以来,今年已经是第5个年头了。张艳明说:“我虽然像前辈一样,经历过医院最艰难的时刻,但是在这几年的工作中,看着医院快速发展,让我感觉到自己需要不断充实自己,更要分担更多的任务。”

  2015年时,烟台芝罘医院新大楼正式启用,标志着医院斥巨资建设的高标准手术室开始投入使用,也标志着医院外科完成了里程碑式的发展。工作以来,张艳明在心内科、呼吸内科、骨科、胃肠外科等众多科室进行过轮转。张艳明表示,“刚来的时候,医院已经开始加速发展,尤其是近几年的发展速度,让人感到惊讶。作为医院外科的一员,我除了要坚持医院光荣传统,用心服务患者外,更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更多贡献,让自己与医院共同成长。”

烟台芝罘医院儿科医生季罕:愿年轻的我们与医院一起长大

  季罕,一名在烟台芝罘医院工作不足1年的年轻儿科医生。“虽然工作时间短,但是能感觉整个医院非常有活力,大家都很认真、拼命,而且前辈也都很照顾我们,不仅在技术上帮我解决困难,更将医院的一些优秀理念教给了我。”季罕告诉记者,身边的同事都很可爱,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都可以感觉到他们的真诚。

  2016年3月,“烟台毓璜顶医院芝罘分院”挂牌仪式在烟台芝罘医院举行,烟台毓璜顶医院院长杨军与烟台芝罘医院院长杜文韬现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季罕说:“医院的快速发展为我们提供了更高的平台,作为一名年轻医生,我绝不能拖大家后腿,希望能与大家一起努力,让医院的明天更加美好。”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