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医院心内科:一路同行 让责任薪火相传

2016-11-29 18:43: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编者按:为还原烟台市各医院一线医护人员真实工作状态,让市民了解医护人员工作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烟台大众网开设了“走进医院·走近白大褂”栏目,以加深市民对医院及医护人员的了解,搭建和谐医患关系新桥梁。本期采访,记者走进烟台芝罘医院,感受医院内科一病区(心内科)历经60年传承下来的科室文化。

烟台芝罘医院内科一病区(心内科)主任宋红云为患者检查

烟台芝罘医院内科一病区(心内科)主任宋红云与丁美静为患者进行健康宣教

烟台芝罘医院内科一病区(心内科)团队查房

  1956年10月1日,烟台芝罘医院(原烟台市联合医院)成立,经过60年的发展,医院已成为颇具规模的现代化医院。其中,烟台芝罘医院内科一病区(心内科)作为医院优势学科,一直秉承着“厚德、博学、传承、创新”这一优良传统,坚持为患者提供最贴心、最温暖的医疗服务。

  烟台芝罘医院内科一病区(心内科)主任宋红云表示,1997年,自己刚来医院工作的时候,医院内科没有分科,只是分设了心血管、呼吸、消化等多个专业。2015年3月8日,内科一病区(心内科)正式成立,并搬进了新的病房大楼。

  “刚来医院的时候,病房面积小,床位也少,医疗资源不是很发达,但是整个科室的氛围很好,不管是对患者的态度,还是内部学习的气氛,都让人感到很舒服。”宋红云介绍,医院里的同事之间都很团结,有困难大家一起上,这是医院多年的传统。同时,科室的学习氛围很浓,同事们下班后都会主动留在科里学习。

  医生面对的患者,很多因病痛地折磨而情绪急躁、焦虑、抑郁。宋红云刚来医院工作时,科室里的前辈便一直和她说:“接诊过程中,医生一定要心怀大爱,安抚患者,消除患者疑虑,并调动患者及家属配合治疗的积极性。如果没事的时候,要和患者多多沟通,了解患者的想法,帮助患者解决实际问题。”

  宋红云说:“患者不论贫穷、脏乱与否,科里的前辈一律平等对待,遇到疑难病变,更是废寝忘食地查找资料,寻到办法,想方设法为患者解除疾苦,半夜遇到需要抢救的患者也都是随叫随到。同时,前辈们不断教导我,医生是在治病救人,所以一定要不断充实自己,掌握更多的知识,并与临床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准确的判断患者病情,为患者对症治病。”

  正是因为一代代的传承,才让烟台芝罘医院内科一病区(心内科)在患者当中有了良好口碑。因为心脏不好,今年79岁的高淑凤经常会来烟台芝罘医院住院调理。“这里的大夫和护士真的很好。每个人都笑呵呵的,而且还经常哄着我,感觉和他们在一起,自己一定能活到100岁。”高淑凤说。

  科室文化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在宋红云看来,科室想要不断进步,离不开优秀文化的传承。“我们科里的科室文化,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那就是‘敬业、团结、刻苦、好学’。”宋红云告诉记者,文化需要传承,之前是科室前辈以身作则,用行动引领我们,现在轮到我们要接过前辈们的火炬,让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在烟台芝罘医院,内科一病区(心内科)是烟台市的重点专业,为医院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青年骨干,很多轮转医生必定会到内科一病区(心内科)轮转学习。宋红云表示,年轻医生是医院的未来和希望,为了让年轻大夫快速成长,科室针对不同层次的医生制定不一样的培训计划,尽量让年轻医生收获最大化。

  今年30岁的丁美静,已经在烟台芝罘医院内科一病区(心内科)工作了2年。在工作中,丁美静最大的收获就是从前辈身上学到了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刚工作的时候,就感觉到身边的同事都很负责,不仅把患者当成亲人一样,而且还一遍又一遍为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很多同事都会在下班后,主动留在科里,自学一些专业知识,并帮助夜班同事照顾情况紧急的患者。”丁美静表示,很荣幸能来到内科一病区(心内科),在这里虽然工作强度大,但是自己却能进步的很快,而且也会加速自己心理成长。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2016年,烟台芝罘医院迎来了建院60周年。在这风雨60年中,烟台芝罘医院有了全新变化,但唯一不变的是“用心服务患者”的初衷,医院内科一病区(心内科)坚持严谨的工作态度,为了患者的健康不怕困难,竭尽自己的全力奋斗在临床一线,将“白大褂”的职责一代代传承下去。记者 姚辉 通讯员 孙小惠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曹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