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街派出所周建营: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2016-11-22 11:59: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80多岁的张福道老人见到周建营,亲切地握着他的手聊天

到居民家中走访,拉拉家常

周建营在社区走访

    无论是年迈的老人,热情负责的楼片长,还是理发店的老板娘,见到他的第一句话都是,“小周,你能来我太高兴了!”面对社区居民的热情,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老百姓的事儿就是我自己的事儿!”从起初走访时腼腆无措的小周,成为备受居民信任的周所长,这些年来,他最爱最离不开的,还是辖区的居民们。他,就是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南大街派出所副所长周建营。

  万事开头难

  “嘴甜”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2009年11月,周建营来到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南大街派出所毓西社区担任社区民警,这是他警察生涯中,第一次和群众如此近距离地打交道。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怎样才能当好社区民警,做好社区工作呢?

  一开始,周建营满脑空空丝毫摸不着头绪,感觉满腔工作热情却不知从何下手。“下社区看见群众不敢打招呼,怕群众不理我,自己下不了台。入户敲门时,怕居民家里没有人,自己白跑一趟。又怕敲开门,居民不让进屋或者故意刁难自己怎么办。”周建营回忆起自己第一次到居民家中走访,好不容易敲开了门,虽然穿着警服,还是被居民老太太“审问”了半天,在确信他是社区民警后把他让进客厅。然而,老太太对他这样一个陌生人的到来并不热情,由于聊什么内容他事先也没想过,沉默了大概一分钟时间,之后才向老太太表明自己的来意。可周建营没想到,老太太对调查人口、辖区治安情况并不感兴趣,于是两人又陷入了沉默。“这时,我忽然想起来她年龄不小,应该儿孙满堂了,就问她有几个孩子,并说她身体好,显得很年轻,父母健康就是儿孙的福气。”说完这些话,老太天好像睡醒了,开始神采奕奕地跟他说起了锻炼身体以及家里的情况,一说就是半个多小时,之后还对他走访表示感谢。这一趟走访,不仅让周建营收集到了很多有用的信息,更让他第一次尝到了入户走访的甜头。

  从那以后,对于辖区群众,周建营都把他们当成是大家庭中的一份子,当成自己的亲人。在走访的过程中,他坚持做到“轻声敲门、和气说话、态度诚恳、面带微笑”,始终保持一种亲切感,用真心去和群众沟通。对年长的居民,他就说,“您就把我当成自己的孩子,有事打个电话,我一定赶到!”对年轻人,他就说,“您就把我当成自己的兄弟,有事打个招呼,能帮忙的我一定帮!”时间长了,经常有居民要留他吃顿饭,让他歇歇脚,喝杯茶,看他汗流浃背时,还主动拿毛巾给他擦汗。一来二去,周建营和辖区群众慢慢建立起来互敬互爱的“亲情”,一下子拉近了和居民的距离。

  然而,“嘴甜”带来的甜头,并不是周建营对自己的要求。如何取得社区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这是他一直在思考的。

  “腿勤”走到群众心坎儿上

  做好防范让群众更安全

  “小周,你总算来了,我每天都想你啊……”11月1日下午,毓西社区仁里街88岁的张福道老人握着周建营的手,一直没有放下。张福道的老伴说,老人天天在家念叨“小周”,总是翻看记事本上“小周”的电话,总是盼着他来。知道周建营工作忙,也不舍得打扰他。得知周建营这天要来看他,老人激动得一晚上没睡着觉。

  张福道老人和周建营的关系为什么这么亲近呢?这还得从5年前的一件小事儿说起。有一天,周建营在仁里街走访时,张福道老人正在楼前晒太阳,他指着楼前坑洼不平的小路告诉周建营,这是前些日子供暖施工遗留下的土路,雨天特别不好走,周围居民向有关部门多次反映都没有结果。了解了这一情况后,周建营没事就往居委会跑,找居委会主任商量解决办法。跑得勤了,居委会主任也上心了,俩人找到了中心广场建筑工地的负责人,讲明情况,落实了石子水泥等建筑材料。之后,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周建营找人帮忙将这段影响居民通行的路铺好了。这件事儿的解决,让张福道老人对这个年轻的“片警”赞许有加,附近的居民也逐渐对他产生了信任。直到现在,张福道老人还能清楚地记得这件事儿,也就是这件事儿,让张福道老人和周建营的关系更加亲近。“有什么事儿,就打电话找小周就行。”周建营对张福道老人说。

  采访中,记者跟随周建营来到社区,不少人见到他都会热情地打起招呼,还有理发店老板邀请他到屋里坐一坐,休息休息,顺便跟他反映一下近期的情况,“因为他的真心,我们这一片的人都很喜欢他!”理发店老板说。

  “无事不在所内转,抓紧时间下社区”,多动动腿,多跑跑社区,广泛接触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尊重群众,听取民意,做群众的知心朋友,是周建营“腿勤”的工作方法。“要勤到群众家中串门走访,尤其要勤到街道骨干、热心群众、离退休老干部家中串门,知其冷暖疾苦,解其苦难忧愁,充分调动他们参与治安管理、化解矛盾纠纷和提供信息的积极性,才能形成工作的合力”,这是周建营总结出的工作心得。

  周建营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2014年9月,辖区居民张阿姨给周建营打电话,反映一楼住户最近养了一条大狗,半夜扰民。周建营马上找到该住户,经了解,他刚在这里租的房子。于是,周建营耐心向他讲解了养狗的政策,希望他抓紧时间把狗送走,不要影响邻里和谐。当时,该住户答应了,可周建营明显感觉到,住户的态度很冷淡。那之后,周建营就利用走访时间经常上门做工作,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同时,他还分别找到住户的对象和孩子,让他们帮忙做工作。经过20多天的耐心细致工作,周建营的工作热情和诚恳态度感动了那位住户,终于把狗送走了。“我以前住的地方,片警根本不管我养狗,在这里,片警认真负责,他工作本来就很忙,再为我养狗的事儿来回跑,我就太对不起他了!”该住户说。从那以后,张阿姨逢人就夸周建营办事认真,会做群众工作。

  作为社区民警,不仅要“腿勤”,还要“手勤”。周建营介绍,“手勤”,就是要对辖区治安管理情况、重点人员思想及动态、辖区不安定因素、家庭矛盾纠纷等情况勤记于心、勤记在册,切实做到心中有数,为做好群众工作提供准确的资料和数据。走访时,只要遇到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或者困难,他都详细记录在走访台账中,能帮忙的就帮,如果不能解决问题,他就协调相关的部门帮群众解决。

  此外,周建营还将日常收集到的案件预警、易发侵财案件防范常识等以“社区民警有话对您说”和“温馨提示”的方式打印成宣传单,定期到辖区单元楼内张贴,引起群众重视,把社区居民的防范意识统一到“社区是咱家,防范靠大家”上来。并多次组织了“冬季消防安全讲座”、“社区禁毒宣传讲座”、“法制进校园安全讲座”以及“警民恳谈会”,赢得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据了解,通过有效防范,今年南大街派出所警情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明显下降。

  “内外”兼修细致工作

  立足本职赢得民心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周建营意识到,仅靠“心”和“勤”做好社区工作,那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还要“练”。不仅要主动树立积极进取的学习意识,主动查找自身素质的不足与差距,不断加强政治理论与政策法规学习,只有这样,才能在开展群众的过程中,做到看问题准、讲事理透、定措施实,在为群众提供政策及法律咨询、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时能令群众信服。同时,还要把塑造良好的形象贯穿于日常执法执勤和开展群众工作的点滴之中,用自身严格、公正、文明的形象,沉着稳健的气度,诚信高尚的人格魅力感召和引导群众,使群众折服。

  去年8月的一天中午,辖区一女孩独自在家,小偷技术开锁后发现家中有人,未实施盗窃就跑了。当天晚上,周建营身着警服上门回访,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及措施。女孩父母紧紧握着他的手说:“没想到你们这么负责人,这么晚了还上门为我们服务。中午的事儿我们想起来就后怕,你们来了我们就不怕了。我们一定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请你们放心!”第二天,女孩父亲亲自到所里找到周建营,说不相信外面的修锁公司,非要他介绍在公安局备案的修锁公司到家里修锁。周建营马上联系了修锁公司,将锁换掉。这件事,让周建营发现,练好“外功”,锤炼自身正气,树立良好形象,群众的心与警察贴得更近了,对警察更信任了。

  7年来,周建营扎根社区,心系群众,服务群众,赢得了辖区群众的普遍认可和拥护,树立了公安机关的良好形象。先后被评为芝罘区优秀共产党员、芝罘区为民服务先进个人、芝罘公安分局优秀社区民警、烟台市优秀公安基层民警、山东省公安厅“和谐警民关系”大走访先进个人、烟台市先锋共产党员。  大众网记者 王瑜 通讯员 周福基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