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民警李津锐的“朋友圈”:有他,我们感到阳光

2016-11-11 13:3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走访时遇到社区居民,大家都会热情地邀请李津锐坐一坐聊聊天

    “大姨,我是派出所小李,最近爬阳台偷东西的多了,您多注意点!”

  “奶奶,最近家里怎么样,有什么我能帮上忙的?”

  “大叔,您身份证办好了,我给您送过去……”

  ……

  每一天,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兴隆街派出所社区民警李津锐都在这些小事中度过的。初大姨,刘大叔,社区的每一户居民,都是他的服务对象,也是他的“朋友”。

  近日,大众网记者来到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兴隆街派出所,采访到了这位被社区居民称为“小棉袄”的民警李津锐,揭秘他的“朋友圈”。

    “毛头小伙子”的社区初体验

  2007年,山东警察学院毕业的李津锐被分配到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兴隆街派出所,成为一名社区民警。和在警校学习到的不同,来到派出所后,他没有接触案件,也很少正面激烈的抓捕,反而经常打交道的是辖区的大爷大妈。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22岁的毛头小伙子怎样管好社区,怎样让社区居民有一个安定祥和的环境,李津锐心里直打鼓。和他的顾虑一样,社区居民当时心里也犯嘀咕,我们这里的社区民警竟是个毛头小伙,他能管得好吗?

  进社区的第一天,他就赶上了一次邻里纠纷。只因楼道里排放油烟的问题,两个邻居吵得不可开交,李津锐据理调解了半天,结果双方都不满意,还嫌他年轻没经验,落了一身埋怨。经历这“当头一棒”后,李津锐深刻感受到,干好社区工作光凭一腔热血是不够的,必须走进居民家门,和居民说上话、交上心,才能取得居民的信赖,做好社区稳定工作。

  不仅要管,还一定要管好!李津锐暗暗下了决心。

李津锐到居民家中走访

  他,是社区阿姨的“亲儿子”

    家住兴隆街63号的姜阿姨现在说起李津锐,那是赞不绝口。李津锐刚到社区工作那一年,姜阿姨的母亲100多岁,儿子在外地当兵,家里只靠着姜阿姨照顾年迈的老母亲,生活并不容易。第一次到姜阿姨家中走访,李津锐了解了姜阿姨家里的情况后,便把警民联系卡放到姜阿姨手中,并嘱咐她说:“就把我当成您的儿子,有什么需要跑腿的活儿,您就跟我说。”这句话,并不是李津锐随口一说,他确实说到做到,经常到姜阿姨家中走访,即使工作忙的时候,也不忘给姜阿姨打个电话,询问需不需要帮忙。“这孩子,每次来或者打电话,都让我心里感觉暖暖的,觉得特别亲切,像自己的亲儿子一样。我的老母亲也特别喜欢他。”说完,姜阿姨还拉着记者的手,指着儿子的照片,再指指李津锐,笑着说,“你看,像吗?”

  姜阿姨告诉大众网记者,对于李津锐,还有一件印象特别深刻的事。那是姜阿姨母亲去世的时候了,料理完后事已是深夜,姜阿姨突然想起来,还需要到派出所开具相关证明。可是当时那么晚了,派出所还能给办理吗?姜阿姨让儿子赶紧到派出所去看了看,没想到,很快就办理好。姜阿姨一问,原来那天正是李津锐值班,知道姜阿姨着急,赶紧就给办好。

  “他不光是把我家的事儿装在心里,对住在我们这片儿的其他人也是这样。”姜阿姨说,别看李津锐总是到她家走访,可每次来,都要到楼上楼下挨家挨户走一遍,叮嘱叮嘱这个,嘱咐嘱咐那个,大家都夸这个年轻的警察。

  他,是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从姜阿姨家出来,李津锐又带着记者到辖区面市街54号的困难户隋英胡大叔家中走访。说起隋大叔家的情况,李津锐叹了口气,隋大叔老两口已经90多岁,身体也不好,儿子是残疾人,还没有工作,一家人靠低保维持生计。鉴于这种情况,李津锐经常到隋大叔家里来走访,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助的。

  “隋大叔,是我,我是派出所小李。”每到一户居民家中走访,李津锐都是这样温暖的开场。在隋大叔家中,记者看到老两口守在电视机前看电视,隋大叔一直咳嗽,李津锐先了解了下老两口的近况,又四下“逛”了下家里,把垃圾收拾了,又看看锅里、冰箱里有没有饭,好似家人一般贴心。“孩子,你不用收拾,儿子一会儿就回来了。”隋大叔拦着李津锐,不让他忙活。李津锐哪听劝,继续收拾着,隋大叔看在眼里,笑了出来。“大叔,您以后有什么困难就跟我说,我没事就过来看看。”李津锐指着贴在墙上的警民联系卡说道,像这样的警民联系卡,兴隆街社区很多居民家中都有。只有有事,打这个电话,保准就能找到“小李”。

 

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去身份证

  他,是居民生活的“稳定剂”

  李津锐负责的兴隆街社区占地面积0.3平方公里,常住居民有2613户,9100多人。这里地处烟台市的老城区,老年人偏多,又是开放性的社区,和其他新建小区相比,鸡毛蒜皮的小事多得很。辖区这么多群众,需要重点关注的人,除了隋大叔这样的困难户、姜阿姨这样需要帮助的居民,作为一名社区民警,李津锐在日常开展的“双实”工作过程中,又发现了很多需要重点关注的居民,比如辖区的一位孙大姨。

  “小李,我是孙大姨,外甥女的户口到现在也没有落下来,你帮我打听打听该怎么办好吗?”在辖区走访时,李津锐的手机收到孙大姨的短信,向他咨询落户事宜。李津锐一边走着,一边给孙大姨回复着。孙大姨的女儿因为丈夫有小偷小摸的毛病,几年前离了婚。几天前,孙大姨听说女儿的前夫要从外地回到烟台,而且公安机关到处在找他,孙大姨不放心,便向李津锐反映了这一情况。李津锐上网一查,果然,孙大姨这个前女婿被网上追逃。既然他要回来,就趁着这个机会抓捕,李津锐赶紧向所里汇报了这个情况,并瞅准时机将其抓获。

  这件事解决后,孙大姨和李津锐的关系一直都很融洽。可让孙大姨头疼的是,女儿再婚后又要离婚,自己的老伴去年失业,成天待在家里,不出去挣钱。李津锐得知这一消息后,给孙大姨的老伴找了个在超市做保安的工作,安顿了下来。“多亏了小李警官,我们一家人的生活才平静了下来,不然,真是不知道该怎么过下去啊!”孙大姨对记者说。

  他,是辖区业户的“服务员”

  有人说,社区管理都是一些琐碎小事,可李津锐却把它当成大事来办。他认为群众利益无小事,只有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小事做好了,才能赢得民心,与居民打成一片。除了社区居民,辖区的业户也是李津锐的服务对象。大家有什么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用辖区锅贴店老板宫先生的话说“有你,我们大家都感到阳光。”

  宫先生的话,是有出处的。今年6月的一天,宫先生锅贴店的一名员工到银行存款时,一不留神,把钱存到别人的账号上。刚发的工资,这可咋办?和银行交涉,怎么也没有说通。情急之下,他跑回店里找到宫先生。宫先生一听,首先想到向李津锐求助。李津锐仔细听了他的情况,一边耐心地劝说他别着急,一边到银行做工作。经过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沟通和工作,这名员工终于拿到了这笔工资,而这一天,并不是他的班。李津锐并没有因此推辞,而是尽心尽力地去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像这样的事情,在李津锐负责的辖区里数不胜数:居民张阿姨的女儿要迁户口了,刘阿姨生病住院没人照顾了,姜阿姨家需要安装防盗窗栓了……只要“朋友们”需要,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人们常说,一个人,做好事不难,但一直做好事,难。李津锐说,作为一名社区民警,能用自己的行动帮助到辖区的群众,看到他们高兴了,自己也很开心。 大众网记者 王瑜 通讯员 周福基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