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王萧光:为艾滋病病人做手术的华人医生

2016-10-31 12:43: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王萧光(照片由本人提供)

王萧光为坦桑尼亚患者做手术(照片由本人提供)

王萧光安抚小患者(照片由本人提供)

  大众网烟台10月31日讯 (记者 刘慧慧 通讯员 张国杰) 2015年8月之前,坦桑尼亚对于烟台市烟台山医院妇科医生王萧光来说,可能只是地图上非洲的某个国家。但是,2015年8月,王萧光成为我国第24批中国援坦桑尼亚医疗队中的一名队员,前往坦桑尼亚政治首都多多市的多多马省医院,负责妇产科的门诊、查房、手术等工作。

  2016年10月24日,央视四套《华人世界》报道了王萧光在海外的工作情况,称他是“一个给艾滋病病人做手术的华人医生”。近日,记者通过微信,与时差5个小时的王萧光,进行了一场网络对话。

  压力:设施差病人多 语言不通

  “这里的医疗条件真是惨不忍睹。”王萧光说,医院的妇产科只有一间手术室,看起来就像一个小作坊,根本没有无菌的概念。天气炎热的时候,手术室里还会有苍蝇。但即使这样,在坦桑尼亚的15个月,王萧光做了100多台手术,救治了2000多人。

  王萧光说,做手术时最困难的是没有顺手的手术工具,几乎全部都是破旧生锈的器械,卡不紧剪不动很正常。一些手术器械还是上一批前辈们自己动手制作留下来的,使用起来十分不方便,也很容易刮伤自己。

  除此之外,语言不通也是王萧光援坦过程中的障碍之一。王萧光说,去医院就诊的大多是当地人,他们普遍只会讲当地的斯瓦西里语,对英语一窍不通。而他在医院里并没有翻译助手,所以和病人沟通起来十分困难,只能不停地用手势和肢体语言示意他们。

  坦桑尼亚经济落后,卫生保健条件很差,很多疾病都是拖到最后才到医院检查治疗。王萧光经常在门诊看到晚期宫颈癌的病人,根本没有手术的可能。医院曾经安排王萧光进行一台经阴道子宫切除手术,但并没有为患者做术前检查,助手也没有告诉他患者的基本情况。“问了以后我才知道,患者不仅已经80岁高龄,而且还患有高血压,根本不能手术。”提起这些事情,王萧光总是觉得很无奈,在当地人眼里,中国医生就像上帝一样,因为不怕麻烦,不会轻易放弃任何一个治愈患者的机会。

  心惊:给艾滋病人做手术 小心谨慎

  血液传播是艾滋病感染的3种途径之一,而给艾滋病人做手术,必须要绝对的小心谨慎,一旦划破或扎伤,就很容易感染。王萧光说,他出发之前,以前的医疗队员叮嘱他们可以无条件拒绝给艾滋病人做手术,但是做还是不做,还在于自身。

  虽然可以拒绝给艾滋病人做手术,但王萧光还是做过一次。有一次病人接到病床后,王萧光发现这个病人没有艾滋病的化验报告。麻醉师确认后告诉他,这个病人是一个在吃药的艾滋病阳性病人。

  看着躺在病床上的患者,王萧光深知自己可以拒绝,但是拒绝会让她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患者大概60多岁,子宫完全脱垂,病情比较严重。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我最终还是选择了手术。”王萧光说,危险发生在最后切除子宫的时候,由于视野有限,他不小心划破了外层手术手套。“虽然心里也很紧张,但是当时也顾不了那么多,就赶紧做缝合。缝合后摘下外层手术手套,看着干爽的内层手套,我才如释重负。”王医生说。

  王萧光说,他还在一台没有对患者进行艾滋病检测的手术中扎伤过自己。“那是一个公休日,我接到电话说一个宫外孕大出血的患者急需手术。等我赶到医院时,考虑到患者的情况紧急,就没有进行术前的理性检查,直接上了手术台。”王萧光说,由于器械不便,视野很差,在手术进行到最后阶段的时候,他不小心扎破了手指。“因为没有术前检查,我并不知道患者是否携带艾滋病病毒。不幸中的万幸是,她不是艾滋病患者。当我看了术后的检测结果后,悬着的一颗心才终于落了地。”王萧光说。

  愧疚:错过孩子的成长 不能陪伴家人

  王萧光说,自己在坦桑尼亚已经15个月,每次停电坐在驻地门前的台阶上时,仰头看着满天繁星,都会十分思念家乡的一切,思念远在中国的父母妻儿。

  接到援坦桑尼亚的任务时,王萧光的小儿子才刚刚9个月。要离开家人,离开才9个月的小儿子,自己心里特别不舍。“那时候小儿子才9个月,还不会叫爸爸,错过孩子的成长是最让我难过的。”王萧光说,自己的妻子也是一名医生,在繁忙工作的同时要照顾两个孩子和双方父母,“她也很辛苦,希望回去以后能帮她分担一些。”

  但是每次听到当地患者用斯语表示感谢,看着他们摆脱疾病重新恢复健康的时候,王萧光都不后悔当初的选择。“这一年让我成熟了很多,收获了很多。在这剩下的日子里,我也将不断努力,在这里站好自己援坦的最后一班岗。”王萧光告诉记者。

  央视:这是一个给艾滋病人做手术的华人医生

  10月24日,央视四套《华人世界》播出了烟台山医院援非队员王萧光的故事,让这个普通的援非队员走进了千家万户的视野里。

  王萧光说,他之前并不知道央视会来采访,也没有觉得自己做了多么重要的事情。“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工作,我们别的队友做得也很好。”王萧光说,是他的一个朋友知道了他的工作情况后,觉得这是一种大爱无疆的国际主义援助精神,便联系了《华人世界》的编导。

  “山东省卫生系统承担援助坦桑尼亚医疗任务已经47年了,我所做的,只是传承这47年的无私奉献精神,因为医疗是不分国界的。”王萧光说。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曹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