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下的校园: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正青春

2016-10-31 14:05: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编者按:为展现烟台中小学校园的真实面貌,为广大家长提供一个了解孩子在校园生活中的新视角,烟台大众网开设了“镜头下的校园”栏目。我们将用平实的镜头语言向大家展示烟台中小学精彩的校园文化,搭建起家长了解学校、认识学校、理解学校的新平台。

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

   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原烟台双语实验学校中学部),创办于1994年,学校凭借20多年雄厚的办学积淀,以超前的眼光、倾力打造出一所高品质、国际化精品名校。自办学以来,学校以先进的教育理念、优雅的校风学风、高端的教育质量,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培养出了一大批精英人才。“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正以更加矫健的步伐,引领着一批又一批莘莘学子奔向灿烂的未来。

校园一角

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环境优美

齐鲁名校长张秀芝

外教在给孩子们授课

 

  环境优雅 师资雄厚

  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位于芝罘区奇山小区东侧,占地面积100多亩,是一所集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十二年一贯制学校。

  学校横卧于山麓之下,四周绿松环抱,空气清新。清晨,学生们迎着鸟语蝉鸣醒来,夜晚,伴着松涛清风入睡。走进烟台外国语学校,整洁有序的环境令人心情舒畅。近年来,学校为了给学生们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对校舍及校园环境进行了精心的改造维护。

  “一个干净舒适的校园环境是学生安心学习的前提条件,学校虽然面积有限,但是我们对细节的精益求精使得学校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政教处主任狄昌纯告诉记者,如今身处校园之中,每一个人都感到神清气爽,这种良好的环境,为学生的成材提供了满满的正能量。

  当问起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什么最吸引人时,学生们不约而同的回答:“当然是老师啦!”作为一所拥有20多年办学经验的“明星校”,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聚集了来自全国、省、市、区各级重点名校的优秀教师。教师本科以上学历占100%,获国家、省、市、区级优质课、荣誉称号的教师占90%以上。他们中间有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也有活力四射的青年教师,在学校,老师们像是一家人,学生则是大家共同的孩子。

  “程老师对我们每一个人都特别好,马上就要毕业了,我们最舍不得的就是他。”在今年6月份的中考考场外,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的一位女生拉着程波老师说道。

  程波老师是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的一位老教师,作为教学骨干,他的语文课闻名全省,而作为班主任,他把每一位学生都当成了自己孩子看待。四年的时间,学生们已经把他当成了自己最好的朋友。

  “像程波这样爱生如子的老师在我们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还有很多。由于学校采取寄宿制管理,学生与老师相处的时间特别长。在学校,老师就像父母一样照顾着每一个学生,这种家庭式的情感让学生与老师建立起了深厚感情。”齐鲁名校长、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张秀芝如是说。

学生上下学自觉排队

学生会全体成员

丰富多彩的实践课

绿茵场上显风采

  管理细致入微 课程丰富多彩

  作为一所寄宿学校,学生的日常管理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依托严格的规章制度,严抓细化教育教学过程管理,从校长到中层干部,从班主任到全体教师,全方位培育学生,使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课堂、餐厅、寝室、早晚自习,老师们都在用爱心关注,用激情灌溉,用智慧点燃,用生命等待。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作为一所寄宿制学校,我们有严格的学生管理制度,小到路队顺序,大到学生安全管理,我们都有着详细规定。”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办公室主任杨超告诉大众网记者,学校始终把学生的安全放在首位,为了防止校园拥挤,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实施了小学、初中、高中错时就餐、就寝制度。“在学校,管理就像一个精准的时钟,全校3000多名学生在制度的约束下每天都过得活泼而有序。”杨超主任骄傲地说道。

  “约束是为了更好的自由。”这是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师生们的共识。走在校园里,每一位学生都是那样彬彬有礼,都是那样笑容灿烂。“我们为什么这么开心?因为我们不是被迫遵守规章制度的。我们学校有民选的学生会,通过大家选举出来的同学承担起了管理任务。现在我们的晚自习、寝室纪律已经基本不需要老师们来过问了。”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学生会副主席季恩赐提到学生会兴致勃勃。他告诉记者,学生会是学生自我管理的最好平台,通过这种方式同学们的自律性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在学校教学楼的走廊里,记者发现了一排装饰精美的小展板,每一个展板上都被学生们贴满了祝福的话语。

  “加油你是最棒的!”

  “我们永远支持你!”

  “我们的学生会马上就要进行改选了。这些展板都是参选同学们自己设计的,通过展板他们可以充分展示自己,而这些祝福的话语就是各自支持者留下的。”季恩赐一边说着,一边指着一块小展板对记者说道。

  “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的理念是‘为学生终身发展负责’。所以,培育学生独立、自觉、慎独的品格尤为关键。我们以学生会为抓手,通过学生自我管理的办法,极大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做一个慎独少年的观念已经在学校蔚然成风。”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张秀芝说道。

  学习,是一所学校不变的主题。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为实现“为学生终身发展负责”的理念,对课程设计进行了精细化、特色化、个性化的打磨。在这里,每一位学生的特长都能得到施展,在这里,每一位学生都是校园里最闪亮的未来之星。

  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自建校以来一直将英语教学作为学校特色课程。从小学一年级始,开设英语课,经过二十几年的发展,英语不仅是特色,更是学校的优势学科。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创新提出“浸润式”英语教学模式,使学生能够在一定的英语情境和氛围中灵活运用语言。在使用国家规定的英语教材的基础上,学校一直坚持将新概念英语作为辅助教材,以拓展孩子的知识面,扩大孩子的词汇量。另外学校还聘有常驻外籍教师,经常举办英语演讲、辩论赛等多种课外活动,使孩子们学以致用。在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的校园里,英语像是阳光雨露,润物无声地滋润着每一位学生。

  增强体魄,振兴中华。“芝罘区肥胖率最低的学校”是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多年来发展阳光体育活动所结下的丰硕果实。

  每天清晨7点,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的操场总是热闹非凡。体育教师、班主任、分管领导与全校师生一起进行早操训练,大家在体育锻炼中积攒下一天的好心情。“我们学校,坚持落实晨练、体育课、两个健身大课间不动摇。通过阳光体育活动,真正实现减负、增效。给每位学生充足的体育锻炼时间。”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政教处主任狄昌纯骄傲地告诉大众网记者,通过体育锻炼,现在学生们的体质都特别棒,生病请假的情况也明显减少了。

  学习的天地无限广阔,为了让学生们能够多吸收课本以外的知识和技能,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还特意开设了丰富多彩的拓展课程。从古筝到舞蹈,从健美操到高尔夫,从乒乓球到足球……在这里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尽情地施展自己的才华。

  “学习永远都是进行式,学校大力发展形式多样的拓展课程,希望学生能够在自由的学习氛围中开拓视野,提高综合素质。”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初中部教务处主任郝延青说道。

学生们在图书馆里读书

录播教室里孩子们开心地上课

可口的饭菜满足学生日常营养需求

学生们吃得津津有味

  服务周到 设施一流 家长放心

  “精细、温暖、严格、优质”是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对每一位学生及家长的郑重承诺。

  作为烟台开办时间较长的寄宿制学校,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始终将安全与服务视为学校工作的头等大事。经过20余年的发展,学校已经建立起一整套成熟、完善的后勤保障体系。将学生送入学校,“安心”是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家长们的心里话。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了给学生们提供优质的教学环境,学校配备了最先进的信息化多媒体触控一体机和组合推拉环保无尘黑板,实行教学多媒体化,并按山东省规范化学校标准配备的理、化、生实验室各两套,标准的塑胶运动场两个,钢琴房、书画室、科技室、学科探究实验室等各类功能室应有尽有。

  “作为一所私立学校,如此大的投资对学校和投资人来说都是一件很有压力的事情,但是为了学生的终身发展,我们始终坚持给学生的永远都是最好的。”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张秀芝郑重地说道。

  “生活自理、健康自强”是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的寄宿教育宗旨。创设安全、卫生的寄宿环境,实行公寓化管理,配备专职生活老师是学校常年来坚持的工作思路与方向。学校严格遵循卫生、防疫制度,定期通风、消毒,保持寝室卫生整洁。寝室内有卫生间,24小时供应热水。

  学校餐厅宽敞洁净,食品供应渠道严格正规,操作程序规范达标,保证了膳食的质量、卫生和安全。注重营养结构,科学搭配饮食,张秀芝校长亲自监督食谱的拟定,早餐花样繁多,营养丰富;午、晚餐三菜一汤,两荤一素,每周内每顿都不重样,深受学生喜欢。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餐厅被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评为“三星A级餐厅”、“整洁餐厅”,被芝罘区教育体育局授予“食堂与直饮水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

  “将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办成品学兼优的国际精英教育学校,是全校教职员工一直以来的最大心愿。学校是学生健康成长、快乐生活的摇篮,从这里出发,学生的梦想不再遥远,这里有含苞待放的祖国花朵,展翅腾飞的未来雄鹰,这里洋溢着笑声和阳光,这里充满着爱意和亲情。我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会越来越美好!”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张秀芝如是说。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