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进城落户 既有城市身份又保留农村权益

2016-10-22 09:21: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为促进城镇化水平,国家日前出台政策明确鼓励农民进城落户,但农民普遍担心,一旦落户城市,农村原有的权益还能不能得到保障?今年9月初,山东首次提出建立集体成员资格证制度,这将使农民最关心的承包土地、宅基地、集体经济分配权等与户籍变动彻底脱钩,也就说落户城市的农民,拥有城市身份,同时也保留农村权益身份。

   武城:进城落户可领取农村成员转移备案证

   据《早安山东》报道,作为全省城镇化试点县,近日德州武城县率先为进城落户农民,颁发了农村集体成员转移备案证,王书勇成为首批领证者。

   这张证的首页,标明了王书勇户口迁出村,和迁入地;同时也明确注明,落了城市户口,村里依旧保留王书勇的村民资格,该享受的村里所有权益都不变。

   武城县农村经济管理局局长王洪胜表示,“既保留了农民资格,又享受了市民身份,其实它的作用核心就在这里。”

   近日国务院出台文件,提出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根据权威调研,制约农民落户城市的因素,首先来自于就业稳定性差,收入水平低;其次便是担心失去农村权益。此次山东省颁发的村民资格证等成为全国首创。

   山东省城镇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耿庆海说:“可以凭借(农村)集体成员资格证,和户籍转移备案证,这在全国是首创,这样解决了进城落户农民在老家的权益,不会因为户籍的转移而丢失。”

   齐河:发放农业人口市民化权益证书

   新政策畅通个人进城通道,而在德州另一个县齐河,古城苑社区正在为村民颁发农业人口市民化权益证书,促进整户整村落户城镇。

   8个自然村集中居住,齐河古城苑是个拥有3000多人的农村新型社区,虽说享受的服务和城里人没分别,可他们依然是农村居民身份。社区正在为他们发放农业人口市民化权益证书。

   齐河古城苑社区书记郭顺义说:“这个权益证等于就是(农村权益)户口本,户主、每个家庭成员都在这个本上了。”

   单独发证,农村权益和户口脱了钩,古城苑小朱村和小张村100多户居民,首先提出了以村为单位的整体转户城镇申请。

   齐河县齐河镇党委副书记韩斌说:“发了证,你的集体经济成员分配权就固定了,固化了以后,不管你的户口是不是城镇户口,都能享受到这种分配。”

   转户城镇后,村民变市民,养老待遇提高、教育资源共享等8项公共服务将惠及每一个人。

   齐河县城建局副局长吕俊河表示,到县城之后,基本上县城一切待遇他都能享受,转户农民到县城买房,可以享受契税(优惠)。

   到2020年山东户籍城镇化率达到55%

   围绕着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目前山东省出台一系列政策,济南、青岛城区加快取消购房面积、积分制等落户限制,确保实现外来人口“落户无门槛”;12条财政措施力保进城后公共服务全覆盖;通过创建100个特色小镇、设立新的中小城市试点等,挖掘市、县、镇吸纳人口潜力。到2020年,山东全省力争实现680万外来务工人员落户城镇,700万城中村、城边村原有居民市民化,320万农村就地转移就业人口市民化。

   评:虽然国家和地方都规定农民进城落户后,仍然可以保留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权,但他们依然“怕时间一长政策会变”。禹城为进城农民颁发农村集体成员转移备案证,齐河发放农业人口市民化权益证书,这两个试点地方的做法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解决进城落户农民的后顾之忧,确保有意愿有能力的农业转移人口踏踏实实落户城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