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市人民医院:提升服务能力 促进综合发展

2016-10-18 15:19: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院长在线”栏目现场

  大众网烟台10月18日讯 (记者 曹平 姚辉) 长期以来,莱州市人民医院始终坚持医院公益性质,严格落实规范标准,深化医院综合改革,进一步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和综合服务力。10月18日上午,莱州市人民医院院长胡永平做客“院长在线”栏目,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实行药品零利率,完善药事服务体系

  胡永平介绍,莱州市人民医院严格落实医改政策,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对大型医疗设备等检查进一步降低价格。同时,严格按照药品招标采购相关规定执行,除中药饮片、麻精药品外,全部从省药品招标采购平台采购,选择信誉好、规模大的中标企业配送,减少流通环节,规范流通秩序,保障药品供应。加强基本药物和常用低价非基本药物的配备使用,提高使用比例。

  在药品零利润的情况下,医院不断优化药学服务流程。静脉配置中心对病房静脉用药实行集中配置,药房自动摆药机对口服药品实行单剂量分包发药,门诊药房全自动发药机年初正式运行,减少了服务差错,缩短病人等候时间。

  此外,根据医改的相关要求,2015年医院调整了医疗质量指标及实施方案,经过一年的努力,医院各项医疗指标完成良好。全院住院病药品比例由43%下降为37%,平均住院日控制在8.3天左右,平均住院费用与往年相比无明显增长,其中医保病人平均住院费用有所下降。抗菌药物使用方面,住院病人抗菌药物使用率在45%以下(国家要求60%以下),一类切口手术抗菌药物使用率在25%以下(国家要求30%以下),使用强度40DDDS以下,以上三项指标均达到国家政策规定标准,在烟台市抗菌药物应用质量检查中,医院位列第一名。

  严把质量关,筑牢生命防线

  医疗质量是医院发展的生命线。胡永平表示,为了保证各项质控指标落到实处,医院建立健全了各级质量管理委员会,医务科、护理部、质控科加强了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定期接受各级业务主管部门医疗质量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即时整改或专题研究整改,逐步规范了临床检查、诊断、治疗、使用药物和植(介)入类医疗器械行为,落实了医疗质量安全的核心制度和基本规范,对病历书写、查房、疑难病例和死亡病例讨论、手术安全管理和急诊抢救等进行重点管理,每月深入临床科室进行环节质量控制督导,基本达到医疗质量控制监督全覆盖。

  实行目标考核制。继续把大型设备检查阳性率、平均住院日、住院次均费用、药占比、抗菌药物使用率、Ⅰ类切口预防使用抗菌药物比、医院感染率、临床路径入径率、完成率做为各临床科室质量管理目标,定期考核,定期分析整改,目前指标均完成考核。

  以人才和科技为先导,以精湛医术服务群众

  在管理实践中,医院坚持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和高科技的引进应用,每年派出20余名中青年业务骨干到全国一流医院或科研机构进修学习。胡永平介绍,近几年,医院先后引进培养博士、硕士等高学历人才100余名。在技术创新上实行了高起点、高标准、高档次的发展思路,全院技术水平上了一个很大的台阶,先后成功完成了一系列高新技术,包括心脏手术、介入手术、微创手术等,医院整体技术水平在全国同级单位中名列前茅,先后有80余个科研项目获得莱州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

  医院妇科、重症医学科、心内科、神经内科是烟台市重点专业。内镜、经阴、盆底重建等系列妇科手术省内同级医院领先,先后多次主办省级及地、市级妇科学术会议和手术现场演示会议,推动了妇科技术的发展。PCI技术已从单根血管病变发展到多根血管;起搏器技术从单腔起搏器发展到双腔、三腔,临时起搏器实现床边盲插。心脏介入技术能力达省内同级医院前列,烟台同级医院领先。

  腔镜微创手术、内镜诊疗技术和介入诊疗项目形成了医院的三大技术特色。腹腔镜、胸腔镜、关节镜、ERCP等占总手术量的40%,泌尿外专业微创手术率达到80%以上。心脏及大血管手术领先于省内同级医院,Ⅰ型主动脉夹层动脉瘤,主动脉全弓替换+Bentall+远端支架置入术达国家级水平,04年开展的肺动脉栓塞体外循环下肺动脉切开取栓术,填补了省内空白,并通过了省级科技成果鉴定。颈动脉内膜剥脱术、胸腔镜下先心病的微创手术多次受邀在省级学术会上交流。

  2015年年底,医院加盟青大医疗集团,将青岛大学医疗集团雄厚的技术力量引入莱州,为实现“大病不出县”的目标提供了坚实的基础。选派中层干部百余人次,到青大附属医院培训学习,开拓了眼界,提高了业务技术能力。与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开通了远程会诊业务,方便莱州广大患者就医。特别是关节外科、妇科已经与其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协议,每周六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关节外科及妇科知名教授来院坐诊,为莱州群众带来实惠。2016年与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建立对口支援关系,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逐步落实支援科室的具体工作,以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

  加快信息化建设,打造信息平台

  医院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超前规划,合理布局,构建起先进高效的信息网络。2012年新院搬迁,全院PACS和电子病历系统上线。2013年门诊优化就医流程,启用带预交金功能的医卡通和门诊医生站,部署移动门急诊输液和移动护理系统。2014年,院感、处方点评、手麻、数字化病案和单病种质控、不良事件上报等系统实施上线。历经10多年的发展,先后投入1800余万元,现有的临床和管理子系统70余个,涵盖了医疗、护理、医技、行政、财务、后勤各个部门。各系统之间通过软件接口进行信息集成,实现信息共享,目前信息化已经贯穿医院日常各项工作的全过程。

  2016年6月开始,引进远程医疗办公软件,沃云医疗正式开通。这不仅是利于信息化技术,更是作为医改的技术支柱,它作为一种新服务模型,形成一套全新的医疗健康服务系统。随着沃云医疗的应用,有力助推医疗保健体系的发展和完善,提高医疗服务质量,降低医疗成本。对于职工而言,医院院内医疗信息可以在院外安全访问,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并可以快速、第一时间完成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

  坚持服务为民宗旨,以人为本服务至上

  “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是医院的服务宗旨,为此,医院长期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统筹兼顾,换位思考,以服务病人为己任,力行服务群众之策。

  新院建设中人性化的“三位一体”建筑结构让病人在室内即可满足就诊、检查、治疗等需求,避免了风吹雨淋。同时,清洁明亮的就医环境、就近布局的辅助检查、清晰简明的就医标识、周到文明的导医分诊,均为就诊患者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路程,带来与众不同就医感受。

  同时,医院先后落实了无假日医院、错时门诊、连台手术、窗口弹性工作制、限时发报告等一系列便民服务措施,加快了人性化服务进程,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信息化手段进一步优化和改进了服务流程。

  网上预约挂号,方便了病人;自动排队叫号系统,解决了候诊插队问题;住院检查系统提前预约,减少了等候时间;检验检查报告实现了自助化打印,方便快捷;公开各类收费价格及出诊医师信息,方便患者就诊,让患者明明白白花钱。严格执行收费差错责任追究制,接受社会监督。对门诊、住院患者开展满意度调查,对出院病人进行电话回访,每月汇总、分析调查意见,每月质控通报,对集中反映的问题进行追踪、调查和处理反馈,住院病人满意度较前明显提高。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