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疃全面建设生态宜居小城 崛起“绿色产业带”

2016-10-10 09:02: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姜疃镇示范镇建设项目--嘉和馨苑

  大众网烟台10月10日讯 (通讯员 王圣淇 记者 纪虹宇) 初秋,走进姜疃镇濯村,虽没有绚烂的樱花绽放,却美得让人心生宁静。排排银杏树染透湛蓝的天空,在村间巷子口,三三两两的村民聊天消遣,让人在秋高气爽的天空下享受新农村带来的好日子。而濯村正是姜疃全面建设生态宜居小城镇的一个缩影。
  
  然而生态宜居小镇不能止于“生态宜居”。小镇的生态宜居优势如何转化为产业优势?姜疃镇以“全面建设生态宜居小城镇”为抓手,以生态产业链建设为助力,崛起一条“绿色产业带”。

姜疃镇濯村樱花节

  除了樱花,姜疃的美景还有很多。总投资9.2亿元、占地面积1600亩的濯村西山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西山旅游区依托中国美丽宜居村庄濯村的品牌资源,将濯村西山及五龙河水岸资源相融合,参照西班牙高迪建筑风格和法国莫奈花园设计理念,规划打造山环水绕、奇妙梦幻的欧洲风情小镇和综合旅游度假区。项目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建成并投入运营。站在山顶,一面是绿树成荫的美丽村庄,一面是极具欧洲风情的建筑群,美景令人陶醉。“我们通过生态产业建设,将五龙河畔的一颗颗珍珠,穿成了珍珠项链。”姜疃镇党委书记陈裕告诉记者。
  
  2015年莱阳市提出了五龙河滨河产业发展大战略,围绕这一战略的实施,姜疃镇借助绿色生态建设,高标定位,精准发力,力求实现五龙河滨河产业发展的率先突破。姜疃的五龙河沿岸是胶东最美的滨河风光带,这里山清水秀,河道宽阔,水量丰富,集聚了濯村、董格庄、凤头等村庄。濯村是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全国美丽宜居村庄,董格庄村是山东省美丽宜居村庄,凤头村是山东省传统村落,姜疃镇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将三个村庄山水田园资源优势集中整合,围绕莱阳“一河四区”重要发展战略和五龙河滨河产业带大规划,以濯村为中心,大力发展滨河休闲观光和乡村生态旅游,积极推进五龙河湿地公园建设,将董格庄-濯村-凤头打造成集观光、休闲、养生为一体的特色生态旅游区。

姜疃镇环境卫生整洁

  瞄准了城里人对于原生态的青睐,姜疃镇先后与广州天适集团、上海景域集团合作,成功举办濯村第一届、第二届樱花节,如今,这条生态旅游线路声名鹊起,成为莱阳旅游的又一张亮丽名片,走出了以旅游业的兴起带动新型城镇化突破发展的新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要找到合适的路径把绿水青山变现,让群众得到实惠,让发展可以持续,实现良性循环。”陈裕告诉记者。
  
  姜疃镇近年来规划建设了“烟台林业产业博览园”,以山东彩龙生态园林、滕头园林等重点苗木公司为依托,推进种苗培育、苗木交易和林业衍生产业发展。“林博园”建成之后,按照功能布局主要分为旅游观光区、科普教育区、花卉栽培区、林业经济示范区等十大功能区。

姜疃镇绿色产业项目--北方植物园

  目前,投资1亿元、占地500亩的北方植物园已经建成开放,园内栽植各种珍稀植物1500余种,是中国北方植物种类最多、最齐全的植物园,并与山东农业大学等单位合作,成立教学实践基地。投资1.5亿元、占地900亩的彩龙生态园林是中国最大的厚朴繁育基地。
  
  在姜疃,一碗“绿色饭”正吃得有声有色。围绕莱阳绿色食品产业特色,重点引进符合当地产业规划的绿色食品加工企业,建起了莱阳市级工业园区姜疃工业园。近几年,重点投资1500万元进行了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园区一期“三横四纵”路网已建成,硬化路面50000平方米,规划铺设雨水管网8000米,污水管网4600米,改造供电线路1100米,并配套建设日处理能力1万吨的污水厂一座。依托园区优势,先后引进鲁花FD食品、新冷大食品有限公司、山东凤康食品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在工业园内落地建厂,能够解决10000人就业。“我们将继续完善工业园的基础配套设施,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引进绿色产业项目,促进就业和新型城镇化发展。”陈裕说。
  
  当新型城镇化有了绿色产业支撑,姜疃镇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动力。

姜疃镇省级美丽宜居村庄--董格庄

  书记声音
  
  “以生态文明建设助推城镇化发展”——姜疃镇党委书记陈裕
  
  姜疃镇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助力,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实现了破题发展,经过几年打造,后劲逐步显现———先后被评为“第二批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小城镇”、“山东省环境优美乡镇”、“山东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试点镇”,山东省“百镇建设示范行动”示范镇、山东省“乡村文明行动”示范镇、山东省“文明村镇”,2014年被国家住建部、财政部等7部委列为“全国重点镇”,2013年-2015年连续三年在烟台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工作位于烟台市前列、莱阳第一,2015年被评为烟台市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工作先进乡镇。
  
  “不仅在乡村,整个镇区都在变美。”姜疃镇党委书记陈裕表示,姜疃镇突出“生态乡镇建设、经济社会建设、小城镇示范镇建设”三个重点,围绕环境卫生整治、大绿化和示范镇建设,推进生态乡镇建设,打造好一个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的镇区形象。2015年镇财政投入资金400余万元、村集体投入资金600余万元,累计浆砌花墙、安装栅栏3.8万米、粉刷墙体21万平方米,清理三大堆及河沟垃圾5000余吨。在莱高路、大郭线累计完成绿化造林面积1580亩、栽植各类苗木60余万株。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改造过程中,政府以不到5000万元的投资,撬动社会2亿多元的资本投入。民生项目依旧是姜疃财政投入的重点,污水处理厂、镇区供气工程等民生项目为居民打造了宜居的生活环境。今年还将投资2500万元实施丰台中学扩建和升级改造工程,总面积11000平方米,新建教学楼1座、宿舍楼2座、餐厅楼1座,以及400米塑胶跑道体育场和其他配套工程。
  
  凭借良好的地域优势,强大的工业基础,丰富的旅游资源,完善的基础设施,优美的城镇环境,姜疃镇的“绿色产业带”正在迅速崛起。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