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数据"驯服"火灾 看烟台如何打造"智慧消防"

2016-09-26 16:16: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通过云平台,整个区域内消防设施情况都一目了然

 

工作人员扫描二维码,系统就会出现检查方法等提示

 

工作人员可以将发现的隐患通过手机上报云平台

  大众网烟台9月26日讯 (记者 苑菲菲 通讯员 刘明 晓燕 新明) 拿出手机扫一扫,登录系统,就能通过网络查看整个单位的消防设施设备情况,不管是闭门器的螺丝掉了,还是消防通道有堵塞,屏幕上都可一目了然,这就是烟台消防打造的“智慧消防安全服务云平台”。近日,记者探访了多家使用该系统的单位,看烟台消防是如何用大数据来“驯服”火灾的。

  网格化管理 摸清火灾隐患的“家底”

  “商场目前有商铺146家,日均客流量4万人,去年9月份引入了由烟台消防研发、烟台市政府大力推广的智慧消防服务云平台系统,今天展示的就是我们以这个系统为抓手,创新开展城市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的一些做法。”9月21日下午,芝罘区万达广场,总经理助理崔小涵向记者一行介绍万达广场内的综合情况。

  据介绍,万达广场使用智慧消防服务云平台系统后,将整个大楼整体划分为6个区域,实施网格化管理,每个区域分别由4名巡查人员,每2小时对广场巡查一次。总经理和安全品质部为广场巡视组,不定期进行安全抽查。广场设置916个巡查点,每天巡查人员对这些巡查点都要检查8次,未检查到位,系统会自动亮红灯给予提示,巡视组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大楼内每个防火门上都贴了一个绿色的标签,这个标签具有近距离无线传输功能,巡查人员用手机登陆平台系统后靠近标签扫一扫,页面立马跳转,提示现场所检查的是一扇防火门,并列出防火门的检查方法。对照该方法,可以发现防火门保持了常闭状态,打开门检查,发现防火门闭门器损坏,但该隐患无法当场整改,巡查人员便用手机将现场情况拍下来,将隐患照片上传系统,经主管审核后,统一安排广场的隐患整改组在1到2天内进行进一步的处理。而通过屏幕,可以看到近期巡查人员的巡查痕迹、发现隐患和整改隐患的情况等。

  智慧用电 打造实时火灾防控网

  在烟台市老年福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利用智慧消防服务云平台系统,给大家展示了该系统的实时防控和动态响应。据悉,老年福利服务中心居住的主要是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人群。8号楼共5层,入住老人69名,管理人员6名,每一层都配有一名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工作人员除了检查楼内的消防设施设备之外,同时还需要对老人房间内的情况进行检查,其中包括消防安全。

  据介绍,上线智慧消防服务云平台西酮后,中心可以随时查看消防巡查及隐患排查情况,实时掌握各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状况,实现宏观、微观一网通。利用平台还可以实现派发任务、实地检查、隐患预警、隐患督办、隐患整改等功能,管理人员做没做、做得到不到位一目了然,倒闭单位的主体责任落实。有了在线的智囊,还可以帮助中心实时进行火灾隐患类别分析,有利于精准定位监督方向。

  从大数据分析,电气火灾是养老福利机构火灾事故的主要原因,从源头上遏制电气火灾的发生,是中心监管的重点。中心的电工鞠晓东,还现场演示了系统智慧用电、远程断电的功能。鞠晓东在每个配电柜中安装了三组传感器,其中一组是测漏电的,一组是测线路温度的,还有一组测过载。鞠晓东现场做了一个试验,在没有使用系统的情况下,出现漏电,塞在漏电电线处的棉花迅速被引燃。而使用了系统后,当漏电电流超过300毫安,线路过载或者温度升高时,系统会自动报警,单位的安全责任人、电工班长和电工会第一时间收到报警信息,使用系统进行远程断电,然后循序安排专人到现场排除隐患,隐患接触后,可以远程恢复供电。

  防消互联 火场救援更加精准高效

  “这个平台现在是社区消防工作的记录员、联络员、指挥员、监督员和专业辅导员。”在黄海社区,说起最近应用的消防云平台,无业人员这样来形容。据介绍,黄海社区建有住宅楼宇共63栋,现有住户3850户12000余人,社区内有黄海国际、黄海置地2处火灾高危单位、1个物业服务企业、94家九小场所。2016年这里成立了社区消防工作站,由社区消防工作站来具体负责中网格的消防管理工作。

  据悉,社区消防工作站由消防大队、瀛洲大街派出所、街道办事处安监办、物业公司、社区微型消防站及63位的楼长组成。社区利用消防云平台系统科学制定并派发检查计划及任务、调度各级人员日常消防工作的开展情况、查阅消防工作的开展效果、督促网格化管理工作的真正落实。同时,社区还利用消防云平台系统加强对楼长的日常消防安全培训,再由他们带动居民了解消防知识。

  一旦社区内某处发生火灾,消防队利用消防云平台系统同时调派起火点周边三公里处的全部微型消防站赶赴现场,消防队调派微型消防站的同时,根据各站距离起火点的路程合理安排到场后的任务;被调派的微型消防站在到达起火现场以后,要根据现场的具体情况第一时间向消防队进行汇报,消防队根据现场的情况调派灭火救援力量。如果周边祥隆社区等邻近社区发生火灾,黄海社区三个微型消防站也要根据消防队的调度赶赴现场,配合消防队及起火社区微型消防站对火势进行扑救,确保微型消防站在遇到突发火情时,能够快速启动“1、3、5”响应机制,发挥微型消防站灭早、灭小、灭初期的核心功效。

  据介绍,“智慧消防安全服务云平台”是消防部门结合烟台“智慧城市”建设,深入研究“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在公共消防安全中的应用,目前在烟台万余家单位应用“智慧消防安全服务云平台”。“智慧消防安全服务云平台”面向各级政府、各行业主管部门、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和社会单位开放权限。主要设置了“政府督导”、“行业监管”、“单位履责”、“全民培训”和“灭火救援辅助决策”等五大模块,可以在手机端和PC端同时运行。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