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军首个话剧作品烟台上演 笑称给自己打满分

2016-09-18 02:35: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戴军接受媒体采访

  大众网烟台9月17日讯 (记者 牟玺陆) 把生命看成一次又一次的旅行,把旅行编成一个又一个的段子。9月17日,由戏剧大师赖声川携手全能艺人戴军创作、北京央华时代文化制作的“相声”系列话剧《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登陆烟台。剧中,主演戴军、闫楠在嬉笑怒骂中带观众游历各国,用一次次的旅行经历与观众探讨人生、探讨生命的意义。很爱旅行的戴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大方分享了创作点滴和生活中的旅行故事。

  普通话成为“心腹大患”

  首演话剧给自己打“满分”

  此前,戴军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接演这部话剧简直是“脑子进水了”,这主要源于戴军对自己的一口“塑料普通话”没有信心。戴军回忆,演话剧和主持的最大区别在于台词。72页的剧本台词是定好的,需要一字不差地记下来,否则将影响整个剧情的进展。因此,自己为剧苦练普通话。

  与此同时,作为一个戏剧作品,该剧也有很多的表演。由于大部分的时间都是靠两个演员撑起全场,因此对演员表演是一个比较大的考验。对于一个话剧新人来讲,戴军直言自己是靠“灵魂附体”才完成创作的。戴军回忆,自己沉浸在角色中,心里和体力上接受了双重考验,下台后经常累瘫在床上,灵魂跳脱地看自己。“一次在上海演出完后,母亲来后台看我,自己都想不起她是谁了,只觉得好熟悉。”

  他还笑称,“我给自己的作品打满分,因为这完全超出了我的能力范围。”

  在本剧中,戴军和闫楠两人的相声贯口表演,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戴军扮演的角色,因为是一个土豪级的旅行者,因此每到一地都离不开吃当地的豪华美食,戴军将传统相声中的报菜名改成了新的报菜名,从旅行地开始,将全世界的美食重新编排,变成新版报菜名,大段的贯口令观众叫绝。而在贯口中间,戴军又将报菜名加入了新的内容,每说完几个新的菜名,都会增加一个地名,这些地名用来逆转剧情,令观众捧腹。

  在17日话剧首映后,不少烟台观众称,这场话剧给他们带来了耳目一新的观感体验。

话剧《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精彩剧照

  拍完话剧更爱旅行和分享

  戴军笑称自己为“五星级游客”

  在采访中,戴军介绍自己也是个狂热的旅游爱好者,而且也是剧中那种‘五星级’游客。“我曾经对旅游的定义是享受过程,所以会为自己的出游做好最好的规划,绝不将就。但接拍完话剧后,我发现自己除了更加热爱旅行,也懂得分享的意义。”

  “我现在一个月有10天时间在旅游,10天在当两个节目的嘉宾主持,剩下10天做其他工作。”“以前我们都会去景点逛逛,但我现在更喜欢去一些小地方,比方说当地的社区展览,不知名的寺庙。”戴军介绍,通过这些本土化的景点探索,他能进一步了解当地的风土人心情,更能体会、融入当地文化。

  正是由于旅行习惯的改变,戴军也开始在个人的微博和公众号上分享旅途见闻和感悟。甚至在一个旅游公司专门给别人做旅游线路的规划。“我以前从没想过,我会在一个单位做旅游的相关工作,旅游中的感悟给我生活带来了变化。”戴军表示,自己还喜欢将旅行感悟和所见所闻融入自己的书籍创作中。长篇小说《要不要在一起》就是他在旅途中完成的作品。

  话剧迷演话剧“上瘾”

  话剧和旅行是宝贵人生财富

  戴军不仅是个旅游爱好者,也是个话剧迷。他与赖声川导演结缘正是在话剧《如梦之梦》的后台。“当时我在看话剧,中场哭到不行,朋友好心介绍我和赖导认识。”戴军回忆,没想到在聊天过中,赖导得知他酷爱旅行,便向其发出了邀请。

  “现在回想参演话剧的点滴,虽然充满挑战,但是我非常感谢导演启用我一个新人。”戴军笑称这将是他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并称自己演话剧演得有些“一发不可收拾”,爱上了话剧这种艺术形式,最近计划和李立群、蓝天老师合作另外一部话剧《冬之旅》,而且要挑战最难的部分——歌剧。

  “人家都说我,都到了该享受生活的年纪,却在这里折腾自己。”面对朋友们的疑问,戴军十分坦然,他称话剧和旅行教会他面对未知和挑战。“这也是《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这部剧想传达给观众的主要讯息。”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