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里的“隐形天使” 请给他们一些喝彩

2016-08-24 08:36: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编者按:为还原烟台市各医院一线医护人员真实工作状态,让市民了解医护人员工作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烟台大众网开设了“走进医院·走近白大褂”栏目,以加深市民对医院及医护人员的了解,搭建和谐医患关系新桥梁。本期采访,大众网记者走进烟台毓璜顶医院手术室,还原手术室护士真实工作状态。

  手术室对于很多人来说是陌生的,但对医务人员来说,却是与死神搏斗的战场,许许多多生命垂危的患者在这里重获新生。那么,手术室护士工作是怎样的呢?“手术室护士是做什么的?手术室护士不就是送个钳子嘛,一点都没有技术含量”……或许这套近日在微博上走红,名为“喃叮手记”的漫画说出了大部分人的心里想法。但事实真是如此吗?

  于娟,一位在烟台毓璜顶医院手术室工作了25年的资深护士。认识她的人都喜欢称呼她为“于大姐”,这不仅仅是因为她的年龄,更重要的是因为她认真负责、吃苦肯干的工作精神。每天早上7点之前,于娟都会在来到手术室,查看急诊手术清单,清点自己负责的和骨科手术相关的一应器械,并检查当天所需的手术器械是否备齐以及手术间清洁情况。

  “每天7点,科里同事不管家住的离医院远近,都会准时到岗。”于娟告诉记者,手术室与患者健康关系密切,容不得半点马虎,所以手术室护士都会提前到岗,做好术前准备工作。

  7点30分,在大多数人们的早餐时间里,手术室的会议室里已经座无虚席,护理人员在有序进行着交班。除了介绍当日负责的手术情况及特殊准备外,于娟还进行了业务讲座。据手术室丛超护士长介绍,手术室每年会组织各类培训100余次,不断巩固和提高科室护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手术配合水平,向手术患者提供安全、优质的护理服务。

  交班后,于娟将当天第一台手术的患者从预麻间推进手术室。

  作为一名骨科手术组的巡回护士,于娟要提前做好有关手术的一切准备,并与手术医生、麻醉医生密切配合,争取高效、安全地完成手术任务。“大部分患者来到手术室都会紧张。手术前,我会安慰每一位情绪紧张的患者,让他们放松心情。”于娟说。

  因为手术需要用到X线,于娟在穿上了重达20多斤的铅衣后,开始清点手术中将要使用到的器械。“骨科手术经常需要用到X线,有时候一穿就是4、5个小时。”

  于娟通常一天会有4至6台手术,她通常都会提前了解一下大致是哪些手术,需要用到什么手术器械和耗材,并且根据手术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准备和护理。和于娟合作过的手术大夫,都忍不住夸赞于娟的细心,“于大姐工作很认真,不管需要什么,她都会及时、准确地准备好。有时候,就连我们医生没有想到的物品,她都会提前准备好。”

  在手术进行的过程中,于娟一直站着,密切关注手术进展及医生的需求,直至整台手术结束。

  于娟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巡回护士’,在手术过程中,除非有特殊情况,一般是不能擅自离开手术室的。同时,还需要观察患者生命体征的变化、适时调整无影灯灯光与室温,并及时增添手术所需的物品以及完成手术相关的护理记录。”

  手术结束后,于娟脱掉铅衣,和同事一起将患者推出手术间。此时的于娟,上半身已经完全被汗水浸湿。“铅衣的重量在20到30斤之间,虽然穿着铅衣做手术比较累,但这台手术还好,只进行了半个小时,也不是很累。”于娟告诉记者,虽然手术室里一年四季都是恒温22℃到24℃,但因为铅衣不透气,所以一台手术下来,医护人员的上身都会湿透。

  烟台毓璜顶医院手术室一天最多进行过150台手术,有的护士在早上7点到岗之后,要连续在手术室里呆上十二三个小时,遇上长达10个小时的大手术,不能吃饭、不能喝水,只有手术完全结束之后,才可以放松休息。“在我们这里,护士长每天中午都会来接替我们吃饭。”于娟说。

  在将患者送回病房后,于娟再次回到手术室,开始清点自己负责的骨科手术耗材。“骨科内植物和器械有很多,光手术钉子就有上万个,管理难度很大。因为数量多,所以我要,将每台手术使用的器械及时清点、登记,补充。”于娟介绍,除了每个月的库存清点外,自己每天都会抽时间查看自己分管的这部分工作,以做到心中有数。

  在做完当天4台手术后,于娟来到病房,访视第二天即将手术的患者,了解患者病情,讲解手术注意事项。

  因为工作需要,手术室的护士很难有固定休息时间,哪怕是已经下班回家,只要一个电话,也要立马回到工作岗位上。刚刚下班的于娟,刚来到电梯间,便接到电话,需要马上进行一台手术,于娟立即跑回手术室。

  “我们这里的护士都是轮流听班,基本上每周都能轮到一次。要是遇到忙的时候,所有听班护士都会被叫回来。”于娟介绍,因为手术室工作性质特殊,所有的护士均需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有一年端午节值班,突然有4名患者需要同时进行急诊手术,且情况都很严重。接到通知的护士均立即赶到手术室参与抢救和手术。严谨、奉献和慎独是手术室护士共同的特点。

  对于大部分做过手术的人来说,都会感谢大夫和麻醉师,但却鲜有人能够记住手术室中的护士们。为揭秘烟台毓璜顶医院手术室护士的神秘工作,8月12日,烟台大众网通过直播平台,让近2万网友“零距离”接触手术室护士。在主播与于娟交流的过程中,记者得知,于娟前段时间加班工作一个通宵后,突发神经性耳鸣,打了一个月的吊瓶,耳鸣症状刚有好转却又不慎将腰扭伤,至今仍每天戴着护腰坚持工作。

  “我们科里人少,所以大家都觉得能坚持就坚持一下,不要给其他人带来额外的负担。”于娟告诉记者,手术室护士的工作辛苦而又繁琐,每天工作12个小时是很正常的事情,属于自己的时间很少。儿子已经上高一了,但自己却很少有时间陪他,从小到大几乎都是孩子爸爸照顾的。

  正是这群被人忽略的“隐身天使”,通过自己的努力付出,保障了烟台毓璜顶医院所有手术的流畅进行,他们用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点燃了一盏盏温暖的明灯,请对他们多一份尊重和理解,也请给他们一些喝彩。记者 姚辉 特邀摄影 汤志娜 通讯员 成修 马瑾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