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店里卖房子 莱州法院网拍楼房属烟台首例

2016-08-08 17:0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8月8日讯 (通讯员 孙海耀 记者 孙毅) 如果有机会在网上“拍”房子,你愿意尝试吗?莱州法院将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竞拍几套公开拍卖的房子。

  这也是自2014年12月,莱州法院开通司法拍卖平台以来,第一次把不动产拍卖放上网络,在烟台法院系统也是首例。此前的莱州法院网上司法拍卖,拍卖的都是车辆。

  被拍卖的房子产权清晰

  拍卖的三套楼房位于潍坊市奎文区潍州路、北宫东街,建筑面积分别为138.07平方米(含储藏室)和两套89.67平方米。评估价值60万元、360万和37.5万元。这三套房子所在地段共用配套设施较为齐全,道路通达度好。

  据了解,被拍卖房子的原业主姓张,因在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中拒不履行生效判决文书所确定的义务,法院在进入执行程序后对这三套房子进行查封并拍卖。

  “这三套房子拍卖时间分别是8月23日、24日和25日,目前已经有30多位网友打来咨询电话。”莱州法院技术室主任孙伟然向记者介绍,想要参加竞拍的网友可以登陆(https://sf.taobao.com/0535/02)报名参加。

  这样的房子产权上会不会有问题呢?

  “不会,这三套房子都是张某自己的住宅,执行过程中将其查封。我们查过很多遍,产权关系很干净,既没有租赁也没有相邻纠纷。如果产权关系很复杂,我们不会拿出来进行网上拍卖。”孙伟然说,法院在执行前期就对这套房的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物业处、房管局甚至税务局都查了个遍,才决定上网拍卖后,又把这些情况核实了一遍。

  记者看到,除了即将要开拍的这三套楼房之外,分别还有尼桑、雷诺轿车也即将开拍,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持续关注莱州法院的“淘宝小店”。

  不需支付拍卖佣金

  “司法拍卖竞拍前,我们需要核实竞买人的身份。竞买人的支付宝必须通过实名认证,且有足够余额支付拍卖保证金。”孙伟然说。

  竞买人在第一次确认出价竞拍前,淘宝系统会提示报名缴纳保证金,系统会自动冻结这笔款项。拍卖成交后,中标者的保证金将自动转入法院指定账户,其他竞买人的保证金在拍卖后即时解冻。

  拍卖成交后,买受人应在规定日期前将余款缴入法院指定账户。如果买受人逾期未支付拍卖款,法院重新拍卖时,原买受人不能参加竞买,重新拍卖的价款低于原拍卖价款造成的差价、费用损失,由原买受人承担。

  孙伟然表示,按传统拍卖模式,买受人除了缴纳中标款,还需缴纳5%的佣金,而网络拍卖不需要再支付这笔款项,真正实现了“零佣金”。

  “网拍”一年半节省佣金近十万

  从2015年12月份开始,莱州法院首次试水网上拍卖,当起了淘宝网“店小二”,成为烟台法院系统第一家试水淘宝网司法拍卖的基层法院。

  莱州法院副院长高素琴介绍,与传统的拍卖方式相比,法院通过淘宝网进行司法拍卖,优势之一是传统司法拍卖都是法院委托拍卖公司拍卖,拍卖机构双向收取佣金,卖方要给拍卖公司4%的佣金,当竞买人竞买成功后,还要向拍卖公司支付3%—5%的佣金。

  从2015年12月至今,莱州法院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先后上网拍卖18次,其中成功拍卖了12余件标的物,标的物价款达70多万元,为当事人省下了近十万元佣金。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