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烟台文化艺术季8月5日开幕 市民共享艺术

2016-08-06 09:30: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8月6日讯  8月5日下午3时,烟台文化中心广场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经过精心地筹备,由烟台市文广新局主办、倍受瞩目的2016烟台文化艺术季开幕式在此隆重举行。来自市内外21支文艺表演队伍和40个文化服务项目齐聚这里,以丰富新颖的创意形式,感人至深的艺术魅力为解放军子弟兵、驻烟外国友人、文化志愿者代表和市民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难忘的文化艺术盛宴,诠释了“同心筑梦,欢歌共舞”的活动主题。

  在那特有民俗韵味的锣鼓伴奏下,取材于海阳大秧歌、经过精心编排的“跑毛驴”表演首先登台了。来自海阳市春花艺术团的40名天真烂漫的小姑娘,扮演20对骑“驴”的小媳妇和翘着八字胡须紧跟其后的赶驴汉,随着有节奏的鼓点,欢快地跑动,或进或退、或俯或仰,好似翻山越岭,又如趟水过河,把胶东农耕民俗中那股俏皮劲儿、逗哏劲儿表现得淋漓尽致。随后,两位主持人上台与小演员进行互动,大家齐声宣布“2016烟台文化艺术季”开幕了!接下来的演出精彩呈现。市京剧院武戏演员们上场表演《金猴献瑞》,美猴王带领众小猴翻腾跳跃,令人眼花缭乱,连连叫好。在优美的音乐声中,来自中国东莞塘厦松雷音乐剧剧团的7名主要演员亮相,倾情演唱了我国著名音乐剧制作人李盾的力作《啊!鼓岭》的主题歌“云中的村落”,那美妙的歌声仿佛把观众带入了美丽神奇的鼓岭。接着,烟台千千阕女子合唱团旗袍秀开始了,她们迈着优雅的模特步儿,仪态大方,活力十足,展现出新时代女性的风采,并有创意地亮出“同心筑梦梦耀中华”、“欢歌共舞舞动烟台”两条醒目的字幅,激起观众一片赞叹声。市吕剧院两位青年演员的“变脸”表演,世秀太极苑的太极拳表演,一“动”一“静”,各有千秋,向观众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市歌舞剧院的歌舞“共圆中国梦”最后出场,恢宏大气,把全场气氛推向高潮。

  在开幕式现场,除了主舞台表演区、传统民俗表演区、胶东“非遗”展示区、文化艺术鉴赏区之外,今年还新设立了手工创意区、美术角,各类文化艺术形式争奇斗艳。文化项目展示区人头攒动,集邮、书法、书刻、葫芦雕刻、莱州草编、泥塑、剪纸、棒槌花边等项目自西向东依次排开,烟台著名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现场示范,精湛技艺让现场观众赞叹。在手工创意区,编艺、陶艺、布艺等民间艺术家展示着各自的拿手绝活。在烟台大剧院一楼展厅,烟台文化艺术季“中国梦·集邮情”2016集邮周主题邮展展出了十大专题,30框邮集,《第三十一届奥林匹克》邮票也恰逢今日发行。在烟台美术博物馆特设的美术角,有烟台市青年画家现场画画,手工绘制折扇,有钢笔画展示,有二十余名小画家现场绘画长卷,散发着浓浓的艺术气息,吸引市民驻足观看。烟台图书馆、烟台美术博物馆、烟台大剧院、市文化市场执法支队等文化单位开展现场服务,博物馆门前的鉴宝活动、图书馆的“流动服务车”为市民提供便利,成为一道文化风景。烟台市文广新局负责人介绍说,烟台文化艺术季既是一个开放、共享的艺术盛会,也是一个充满文化体验、文化创意的载体和平台;广大市民既是参与主体之一,同时又是被服务对象。开幕式上,烟台市领导首次为市直十家文化志愿者工作站授牌,相信会激励更多的文化志愿者加入其中,亮出旗帜,让参与文化志愿服务成为一种风尚,让文化艺术成为市民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让城市的未来更加美好。

  当晚,烟台市在烟台大剧院成功举办了开幕演出——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资助项目音乐剧《啊!鼓岭》,主创阵容强大,音乐极具感染力,艺术地再现了一段中美人民友谊佳话,为广大观众奉献了一台视听艺术盛宴。

  据悉,2016烟台文化艺术季从8月5日至11月10日举办,为期三个月,以“同心筑梦,欢歌共舞”为主题,以“艺术盛会、市民节日、人人参与、文化共享”为宗旨,涵盖专业艺术、群众文化、图书文博、广播影视、文化交流、文化产业六个版块,设立演出、展览、阅读、讲座、影视、赛事、体验、创意、交流九个单元,共计400多场文化活动,预计直接参与的中外来宾和市民群众近百万人次。

    本届文化艺术季有七个结合:即与庆祝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相结合,与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续建设相结合,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与推进胶东红色文化建设相结合,与振兴烟台戏曲事业相结合,与烟台市第十四届公益文化项目推介会相结合,与烟台市文化志愿服务工作相结合,着力弘扬先进文化,展示特色文化,提升公共文化,发展创意文化,为烟台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文化支撑和创造源泉。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