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共同努力 烟台莱山区频繁停水问题或将解决

2016-07-01 17:27: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莱山区某小区住户家中用水盆接好水以备停水时使用

市民家中厨房接好备用水

  大众网烟台7月1日讯 (记者 杨瑞远) 6月以来,位于莱山区的烟台大学、山东工商学院及周边清泉寨、万象城、世纪华府、世纪华庭等小区频频停水,经了解停水原因是烟台水务清泉公司供水不足。为缓解清泉公司的供水压力,经过市区两级城管部门的积极协调,烟台市自来水公司接管烟台大学和山东工商学院的供水区域。

  居民:家中频繁停水 带来诸多不便

  近期,烟台大众网记者陆续接到南山世纪华府、学府小区、黄海城市花园、清泉寨小区的业主反映,家中自5月份开始出现频繁停水的现象。“有时候洗澡一身的沐浴露就没水了,厕所也没法冲。”清泉寨小区一位业主说。学府小区业主韩女士则告诉记者,6月份家里停水频繁,平时洗漱、做饭非常不方便。

  而万象城小区已经停水10多天了,每天只有早上一段时间内有水,且水量较小的情况给业主们造成了不便。有业主表达了自己的担忧:“现在我们天天在外面吃饭,也不知道他们做饭的水是哪里来的,提心吊胆的,真不知道这水能停到什么时候!”

  除了居民区,莱山区的高校用水也出现“危机”。烟台大学的学生在备战期末考试时,常常遭遇停水窘境。不仅厕所冲不了、洗澡洗不了,连日常的洗漱都成问题。曾有烟台大学的学生向媒体表示,学校停水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尤其是进入6月份,天气越来越热,停水也越来越频繁。据了解,反映停水问题的区域均为由烟台水务清泉有限公司供水服务的区域。

  清泉公司:铺设新管道解决供水问题

  在大众网记者的采访中,烟台水务清泉公司的工作人员曾向记者解释停水原因:“我们高新区的水厂水资源有点不足,所以从莱山官庄水厂向高新区水厂调配一下水源。我们称之为倒阀。”该工作人员表示,高新区、莱山区一共将近20个小区由该公司供水,倒阀期间,供水区域会出现水流小或者没有水情况。

  烟台水务清泉有限公司客服中心姜主任告诉大众网记者,6月3日和6月6日的停水原因是施工方挖破管道,而6月17日停水是因为莱山水厂临时停电所致。其他时间段的停水主要是因为水源调配的问题,造成末端压力不足。

  “7月1号的停水,是因为昨天半夜新铺设的管道与旧管道碰头,在施工过程中情况比较多,今天早晨8点才完成的。”姜主任表示,对于供水服务区域停水频发的情况,烟台水务清泉也在积极做着努力,铺设的新管道完成后将基本解决供水问题。

  城管局:召开协调会议 调整供水关系

  山东工商学院和烟台大学是莱山区的用水大户,两所高校日用水量均在1300立方米左右,而且这两地处于烟台水务清泉公司的供水管道末端,时有供水不稳问题。

  6月21日,莱山区城管局召开供水协调会议,经协商研究,确定了由市自来水公司接管山东工商学院、烟台大学的供水区域,烟台大学北校区原由水务清泉供水部分,改由市自来水公司供水。不仅可彻底解决两高校区域供水不稳问题,还能有效缓解莱山多个小区居民的用水不稳定问题。

  日前,山东工商学院已经自筹资金数百万开始着手改造,新校区已完成供水转接。东校区也已于6月30日下午完成了供水转接,这意味着,山东工商学院已用上市自来水公司的水源。

  据了解,莱山区城管局曾多次督促烟台水务清泉公司与烟台大学对接转交供水区域工作。6月23日,烟台水务清泉公司已将“不再负责烟台大学区域供水”的通知送达烟台大学,并递交了供水移交协议。

  6月24日,莱山区市政公用事业处向烟大供水主管部门送达了《关于调整供水关系的通知》,希望烟台大学立即启动置换烟台市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6月25日,莱山区城管局向烟大供水主管部门送达《关于及时回复调整供水关系的函》,希望烟台大学针对改变供水关系给予回函。

  6月30日,烟台大学终于正式向烟台市自来水公司提交申请并入烟台市自来水公司供水管网,但针对管网改并费用的问题,烟台大学仍未与政府部门达成一致。

  自来水公司:学校向财政提出申请马上施工

  7月1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烟台大学水电服务中心主任刘志刚,对方表示确实提交了并入烟台市自来水公司供水管网的申请,但是什么时候开始施工还不清楚。

  据了解,烟台大学北校区供水分两个部分,人工湖以北教职工家属区由烟台市自来水公司供水,人工湖以南学生生活区由烟台水务清泉有限公司供水,校园原先已经有烟台市自来水公司的管道,根据设计预算水管连通施工费是15万元左右。

  此前,烟台大学后勤管理处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烟台大学是驻烟台单位,为解决学校供水问题,积极配合。但是要交15万改造费,烟大方面认为不合理。以前烟台水务清泉有限公司供水,学校都交了费用,现在政府主导协调,烟大方面也同意把供水移交烟台市自来水公司,但这个水管连通费用不该学校出。

  记者了解到,供水主管部门已协调了市自来水公司,烟台市自来水公司同意只要学校向财政提出申请便马上施工,改造费用问题及供水协议后续办理就可以了,先应急,解决好缺水问题。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