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戒毒所民警:挽救“迷途羔羊”的老师

2016-06-25 10:25: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写值班记录和谈话笔记,是王涛的日常工作,便于更好地掌握戒毒人员情况

   

穿梭在戒毒人员公寓,随时观察戒毒人员的情况,这样的路,王涛每天要走上无数趟

    

检查戒毒人员的内务,是管教民警王涛的工作之一

    大众网烟台6月25日讯 (记者 王瑜 通讯员 张东明) 在他的心中,戒毒人员就像是“迷途的羔羊”,因为吸食毒品而走上一条不正确的路子他;的工作,就是通过日常的感化教育,及时将他们挽回到正轨上来。“6.26”国际禁毒日前夕,大众网记者走进烟台市强制隔离戒毒所,通过采访二大队管教民警王涛,揭开戒毒所民警的“神秘面纱”。

  “只要有学员的地方就要有警察”

  每周五,是烟台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的教育日,按规定,这一天所里都会组织戒毒人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法律常识教育以及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国际禁毒日”将至,大众网记者来到这里时,一场由管教民警与戒毒人员共同参加的禁毒日活动正在进行:戒毒人员与民警一起宣读戒毒誓言,并在条幅上签字。活动结束后,管教民警对所管辖的戒毒人员一一进行点名。在人群中,记者见到了二大队管教民警王涛。

  2009年,王涛来到烟台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成为一名管教民警,负责戒毒所二大队学员的戒毒管教工作。和他一个大队的民警共有10人,负责管理的戒毒人员一共有120余名,按照所里的要求,王涛一个人要负责12名戒毒人员的管教。他说,在戒毒所里,只要有学员的地方,就要有警察。

  记者了解到,戒毒人员到戒毒所后,要经历三个时期,分别是脱毒期、康复期和回归期,这三个时期都离不开民警的管教。脱毒期是戒毒人员到所里的前三个月,戒毒人员刚到戒毒所时,因为长期吸毒,导致精神、肉体受到损害,做出很多异于常人的举动,因而对他们主要是进行身体和心理上的康复。这个阶段,民警要随时观察戒毒人员的身体情况。“今年上半年有学员反映自己肚子疼,到医院检查后,医生开了药治疗。回来之后,我们就在值班的过程中密切关注,后来发现,他的病越来越重,肚子疼得走不动路,仅仅半天的时间,病情变化非常快,赶紧把他送到医院,经过诊断是阑尾炎,及时手术治疗,现在已经恢复。”王涛说,管教民警要有判断能力,任何时候都不能疏忽大意。

  康复期时间较长,主要是戒毒人员的身心康复阶段,在经历了脱毒期的三个月后,大多数戒毒人员的身体状况有所好转,但心理上还需要管教民警耐心教育。“这个时候主要是多和他们谈话,一个月都要谈几次,尤其是会见前后。”王涛告诉大众网记者,吸毒对戒毒人员来说,不仅伤害了自己,对家庭、子女和社会都是一种伤害,会见前后,有不少戒毒人员的情绪会明显变化,这时候管教民警就要进行重点的开导教育。“有的学员会对你敞开心扉,通过前期的聊天产生信任,有些情绪不稳定的,极易做出自杀、自残等行为,或者有打架、逃跑等不良现象,这些都要求管教民警随时关注,避免出现问题。”

  最后一个阶段是回归期,指的是戒毒人员戒毒期满,即将回归社会的时间,这时,管教民警就要对他们进行诊断评估,根据表现确定他们回归的时间。

  对管教民警来说,他们的工作没有时期限制,而是贯穿其中。除了感化教育、强制管理,平时,他们还要对戒毒人员的内务进行巡查,对学员的人数进行每小时的清点,管理就餐、锻炼现场,以及为戒毒人员进行授课等等。

作为管教民警,王涛经常要与戒毒人员谈心,了解他们的近况

王涛说,管教民警不仅是执法者,更像是一名教师,挽救“迷途的羔羊”

  挽救“迷途的羔羊”

  在王涛心里,管教民警既是执法者,又是一位老师。说是执法者,因为自己是一名警察,要按照法律法规对戒毒人员进行强制戒毒。“学员刚来的时候抵触情绪都很强烈,他们认为吸毒是自己的事儿,花钱、伤身体都是自己的事儿,不需要警察来管。”王涛说,戒毒人员刚到所里来的时候,都是眼神迷离、反应较慢,有的身体比较消瘦。

  戒毒人员小刚(化名),刚被收进烟台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时,抵触情绪十分明显,每天例行的训练、教育都拒绝,而且还大声说话,不服从管理。虽是这样,王涛对小刚没有放弃,也没有听之任之,而是通过严格的制度管理和纪律管理,打消他的这种想法。

  然而,在王涛心里,戒毒人员就像是“迷途的羔羊”,因为吸食毒品犯了错误,他的工作就是像是一名教师,还要通过日常的感化教育,及时将他们挽回到正轨上来。在进行严格管理的同时,王涛针对小刚的情况,多次找他谈话,帮他解开心结。通过耐心、细致的教育,小刚渐渐意识到自己的问题,还主动找到王涛聊天。现在的小刚不仅严格遵守纪律,还表现得非常好。看到小刚一点一点的变化,王涛也感到十分欣慰。

  “其实,经过两年的强制隔离戒毒期,他们的生理上基本脱离毒瘾,走之前所里也会对他们进行诊断评估,所有的指标都合格才可以离开。对于他们来说,生理的瘾好戒,心理的瘾是最难的,回去之后他们会投入到原来的圈子,是否能从心理上戒掉,就要看他们能否下定决心。”王涛说。

  在王涛的办公桌前,记者见到一个写有戒毒学员姓名、年龄、籍贯、特点和期限等的本子,里面记录了管教民警与戒毒学员谈话的内容、目的和教育结果等。王涛说,这是每个管教民警的必修课,每两个月就要把每个人负责的戒毒人员轮流谈话过一遍,以此掌握他们的情况,以便“对症下药”。

  民警心声:毒品危害大,希望全社会关注

  一批一批的戒毒人员来了,经过强制隔离戒毒,他们一批一批地离开了这里。每次收了新的戒毒人员,王涛心里挺不是滋味儿。作为一名戒毒所的管教民警,他看到了毒品对吸毒者、对吸毒者的家庭以及社会的危害。“有时候看到他们给家里打电话,话语里都是对妻子和儿女的愧疚,这种伤害太大了。”王涛说,毒品不仅摧残着吸毒者,更摧毁了一个家庭。他希望社会能从各个方面对毒品的性质和危害有充分的认识,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注。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