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众筹百万“村官”未失联 正积极处理退款退货

2016-06-24 16:27: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张瑞丰正在处理客户投诉

栖霞市电商协会发布倡议书

  大众网烟台6月24日讯 (记者 钟建 李广圣) 近日,网络一篇“烟台村官樱桃众筹百万后失联”的报道引起了大家的热议,“村官”、“大樱桃”“众筹百万”等成为网络热词,报道也被众多媒体转发。6月24日下午,大众网记者联系到该事件当事人张瑞丰,对整个事件进行了还原。

  对话众筹百万“村官” 压力特别大几乎要崩溃

  “这几天每天都要接几十上百个电话,特别是报道刚出来那两天,自己感觉都快要崩溃了。”张瑞丰告诉大众网记者,他并没有失联,“我们这边有时候信号不好,可能有打不通电话的现象,所以引起了大家的误会。”张瑞丰坦诚道,一开始在网上众筹的时候,没有抱多大的希望,结果却最终大大超过了众筹目标设定。

  张瑞丰告诉大众网记者,今年2月26日到3月26日有7000多人参与众筹,共筹资金100万元左右,5月中旬开始陆续发售大樱桃,共计发售7000余件,每件115元,有小部分175元和350元。先期发出的6700多单货物均顺利交付。

  张瑞丰表示,大樱桃主要在烟台栖霞及山东泰安收购,为了节省运费,雇用物流车从山东栖霞把货物运到江苏南通市,再通过当地快递送到买家手中。发货后,有部分买家因质量等问题找到客服,都及时处理了。由于初次开店没有经验,加上众筹数量远远超过预期,快递费用等相关问题没有与快递公司协商好,造成最后300余件货物积压,没有及时发送到买家手中,买家陆续找到网店客服要求退款。网店在退款过程中,由于部分买家不了解退款渠道,加之所聘店铺客服最近因私事不在而不能及时回复买家,退款不畅造成误解,引发买家四处投诉。

  “我们就两个人在弄,这么大的数量我们两个人根本忙活不过来,而且是第一年做大樱桃的电商,不管是经验还是技术等都有很大的问题。”张瑞丰告诉大众网记者,当初主要是响应政府号召,回农村创业帮助农民扩宽销路,但第一年由于业务不熟练,经验不足,对电商发展的各个环节业务流程及风险掌控不住,准备不充分,发生了一系列问题,给一些客户造成了损失。

  由于客户的投诉,媒体开始对此事进行关注。“最初那两天自己的精神压力特别大,很多人都打电话过来,甚至还有人打电话威胁要抄我家,上门来揍我。”为此张瑞丰特意将即将临产的妻子送到了其他地方居住,以免妻子情绪激动。

  处理好最后一个顾客 不要因为我给大樱桃品牌抹黑

  张瑞丰告诉大众网记者,他现在已经与淘宝网、南通快递公司及相关买家沟通落实,对于没有收到货物的买家全额退款,对于部分腐烂的进行部分退款,各方通讯、沟通畅通,退款事宜正在办理中。而对发货斤两不足的买家,采取按比例退款,网店客服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方便买家随时联系,每个买家都有支付宝帐号,客服通过买家帐号退款。通过近几天工作,现在已对200余单办理退款,退款3万余元,对余下的约100个买家,网店客服正在积极沟通落实退款,直到处理结束。

  但由于媒体的报道,很多以前购买过的客户也开始找过来。“都过去一个多月了,他们看到报道后也开始找我们,说当初给他们寄过去的樱桃不好,希望我们也给他们全额退款。”这让张瑞丰感觉很为难,“有种墙倒众人推的感觉,但会积极与客户协商,毕竟是我也有我的过错。”

  “我现在每天都会接到大量客户的电话,所有的协商退款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之中,我也知道这次事件对栖霞甚至整个烟台的大樱桃行业都有很多不利影响,我也希望通过我的积极补救能够得到大家的谅解,挽回整个行业的声誉。”张瑞丰说。

  对于冒充大学生村官一事,张瑞丰坦诚是为了引起更多的关注,促进销售。对此,栖霞市观里镇政府对张瑞丰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要求他立即停止使用“村官樱桃”名称,并督促其积极联系受损买家,落实退赔,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最大限度减少消费者损失,消除不良影响,维护产业产品声誉。

  电商协会发倡议诚信经营 进一步加强商家培训引导

  当地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事件发生后,观里镇政府及时介入,找到村干部及张瑞丰本人摸清情况,张瑞丰是一个回乡创业的大学生,在村不担任任何职务,不是“大学生村官”,网上众筹项目主要产品是烟台大樱桃,冠名“村官樱桃”是为了提高知名度。

  该负责人表示,观里镇政府对张瑞丰涉嫌虚假宣传进行批评教育,督促张瑞丰积极联系受损买家,落实退赔,赔礼道歉。通过近几天工作,现在共退款项3万余元,大约200多件,余下买家一边落实一边退款,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最大限度减少消费者损失,尽快消除不良影响,维护果都栖霞声誉。  

  同时栖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电商培训和管理,电商协会发挥职能,加强行业自律,教育引导从事电商的广大青年,诚信经营,守法经营,维护行业声誉和栖霞果都品牌形象。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